BMW i3s<br/>細階「s」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i3s
細階「s」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ug 2018

用20公里換14匹是否划算?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幾間傳統大車廠終於準備好還手。Tesla獨佔了一大段時間的EV龍虎榜,差不多是時候洗牌重來。雖說Model S和Model X以外,一直都有其他電動車可揀,但只得一、兩百公里航程,在充電設施未算完善的香港(甚至全世界),未免有欠說服力。接下來一、兩年,選擇卻可多了,先出手的Jaguar有部可以跑480km的I-Pace,年底前Audi亦都會推出e-tron,而平治的EQ系列也會緊接而來,據知這些車的射程都有400公里以上,射到入買家的comfort zone。至於那些本來得一、兩百公里的平價車(相對於Tesla),唯有自我增值,務求在NEDC馬拉松大賽入面起碼跑畢300公里,以取得繼續比賽的最低資格,VW e-GolfRenault ZoeNissan Leaf等等都upgraded,早早就沾手EV的寶馬也不例外,另一部電動車(有傳聞是電動版3系或iX3)出世前,搞搞部i3實屬合情又合理。

新版i3可以跑300公里(NEDC),和e-Golf一樣。兩間廠都話放諸現實都行到200公里,後者我用過一星期,成功做到200至220公里,照計i3的數字都信得過。新i3的單一任務是增加航程,電池容量加碼,續航力由舊時的190km擴充至300km,簡單直接。至於性能,只是一模一樣,170匹馬力加25.5kgm扭力,反而因為車重稍增,連0-100km/h加速時間都略略慢了0.1秒。埋單計數,航程加58%,加速慢不足2%,點計都算有交待,好嘢,收工……未完住,寶馬不打算就這麼罷手。同一時間,還有一部i3s,用同一組33.2kWh電池,航程部門被cut budget至280公里,兌換成14匹馬力及2.1kgm扭力,開支不算很高,卻又稱不上相當划算,極其量是給買家多條難分難解的選擇題……又未完住,這粒「s」字除了提升動力,還包括加闊輪胎(+2cm)、加闊輪距(+4cm)、降低離地距(-1cm)、強化懸掛(包括彈簧、避震和防傾桿)以及增加一個sport mode。

睇牌面,輸出大少少,footprint大少少,重心也應該低少少,加上懸掛較為sporty少少,好似襯得起粒「s」字,而事實上,我覺得寶馬無用錯細階「s」,情況就等於我無用錯「少少」這個形容詞,皆因實際開起來,這些分別又不是十分顯眼。先講動力,普通模式下加速力相信跟i3差不多,除了起動的扭力較大,以速度論大概是1.5公升turbo引擎那個級別。進入sport mode,油門反應會快些少,到80km/h後再加速的感覺也略略精神一點,與其說力量大了,更像是維持速度的持久力較普通版好。至於下盤的功架就較容易分辨,懸掛設定還是一部都市小車應有的從容,不過彎中壓下去時支撐力會好一點,加上出名的香雞胎加闊了一截,接觸面和抓着力都有所增加,就算說不上能大大提升彎速,表現出來的動態的確對穩定性和駕駛信心有利。對比前驅的e-Golf和Zoe,i3s比較突出的是驅動特性,後驅個性甚至比120i更加顯眼,就算車速不是十分快,出彎時車尾也會稍微外移,如開啟了低抓着力路面專用的Dynamic Traction Control模式,反應會再大些少。某程度這種個性令i3系列比另外兩部定位近似的揭背電動車生鬼過癮一點,只是買這種車的人會否在意這點又是另一回事。

用50kW直流電快叉,0-80%大概要40分鐘。

講到尾,無論i3和i3s本身都不是hot hatch,是如假包換的都市型電動車,究竟用20km航程來換那個「s」字着數嗎?很難說,或者只視乎你想不想多花4萬幾蚊買個wide body造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電量輸出:33.2kWh 
電池容量:94Ah 
航程:280km 
馬力:184匹 
扭力:27.6kgm 
傳動:後輪驅動 單速自動波 
0-100km/h:6.9秒 
極速:160km/h 
重量:1,340kg 
體積:4,006 x 1,791 x 1,590mm 
耗電量:14.3kWh/100km 
售價:$575,000(「一換一」價錢為$422,5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