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e-tron 55 quattro<br/>電動Q?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e-tron 55 quattro
電動Q?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Nov 2019

電動車一定設計新潮又有科技感?這恐怕是本世紀最大汽車謬誤……沒有之一。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KENJI LEU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我想我們(包括我自己)都給Tesla寵壞了。你看Tesla Model 3,一個大mon控制全車功能,中控實體按鈕一概消失,於是,這就是不少人心目中電動車的模範樣子。等等先……諗真一點,Tesla之所以如此cyber,可不單單因為它是電動車,而是只因它是Tesla罷了。電動車只是一種制式,汽車還是應該有自己的個性。Audi近年玩豪華高科技車廂玩得出神入化,其所推出的第一部純電車e-tron,究竟是否很「電車」,還是一部恰如其分的Q呢?

第一件事先講它的外形。如果要我形容,它就是「好Audi」,還有「好不電動車」……噢,我又陷進了電動車stereotype的漩渦了。總之,我想說的是它好低調,屬好典型的Audi作風,即是整體設計斯文穩重而又有點瀟灑。這部車本來最「電動車」的一part是電子側鏡,但由於現時仍未過到運輸署的一關,所以香港版暫時只配傳統側鏡。e-tron的長闊為4.9米 x 1.9米,單看外表或會以為它是普通Q5或Q7。事實上,它的size比較接近Q7,但比BMW X5Mercedes-Benz GLE都細少少,不過我開它的時候有感到點點壓力,可能是腰線較高所致,或者車重使然。e-tron沒有刻意喬裝成汽油車,也沒有在額頭上鑿着電動車三隻字,但仔細點看,它還是跟其他Audi有些細微的分別,比如說橫直條相間的鬼面罩、四條直條pattern的頭燈、輪圈和裙腳,以及黃色款的卡鉗。看不出來?不知者不罪。

新頭燈下方有四條水平電鍍飾條,屬e-tron獨有,襯返輪圈pattern。

終於輪到車廂!不好意思,我實在急不及待兼按捺不住要重覆講多次,它真的好Audi。請留意,我絕無任何貶低的意思。我說Audi的車廂簡潔和有科技感,相信大家不會反對。如果車廂設計要拉curve評分,Audi的Virtual Cockpit配MMI雙mon資訊娛樂系統,我覺得早就將條curve拉到好高,高到短時間內好難再有新突破,就像本來名列前茅的高材生,確是很難獲頒飛躍進步獎。由於Audi A8A7已經型仔到見慣見熟,同一套系統搬到去e-tron反而好像沒太大驚喜,而保留一貫的設計語言,已是我最大的驚喜了。哈,這一點很有趣,電動車當然可以high tech有型,但其實兩者之間並不存在必然的關係。講完設計,還是要貼地一點,看看它的配備。這級數應有的,它都齊備了,例如有皮櫈、多功能皮革軚盤連煞車動力回收撥片、全景天窗、Bang & Olufsen音響、智能手機介面、氣氛燈和360度泊車鏡頭,以及多個駕駛輔助安全系統等。再看看門邊由幾種顏色與材質拼成的飾板,絕對不會覺得它對不住價錢牌,或者質素貨不對辦的。

對自己仁慈,不等於對後座殘忍……仲大把位呀!
波棍屬全新設計,至於手枕……就真的只是手枕。

e-tron配95kWh電池,前後雙摩打行四驅,最大馬力有355匹,峰值扭力有57.2kgm,0-100km/h 6.6秒完成,極速200km/h,若果啪去S Mode之後地板油啟動Boost Mode,就可以短暫將馬力推至408匹,扭力達67.7kgm,0-100快0.9秒,變成5.7秒。一如其他電動車,e-tron的加速感很強烈,但要講扭力反應的即時性或爆發力,就不及Model X,雖然對上一次試的是438匹2,459kg的100D版本。e-tron的重量達2,565kg,噸位十足,要推動這龐然大物是要花點時間,動力傳遞有遲延也很合理。它好不好彎?要是我說它很好劈,那一定是呃你。它的定位是高級和舒適導向的,quattro四驅配漸進式動力輔助轉向和主動式升降氣壓懸掛,駕駛表現是穩陣淡定的,避震該軟時軟,該硬時……也是偏軟,我覺得甚至可以說它是一部電動的Q系列,大家熟悉的Q5不正是這樣嗎?車體慣性大,轉彎時有一定程度的傾側。這類車還是應該輕鬆慢開的,否則對司機乘客來說就是互相折磨。另一樣e-tron跟大部分電動車一樣的是它有加減撥片,用來調節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強弱度,有0級、1級和2級共三個級別。當Model X就算將動力回收程度調至最低,還是有道無形的力扯住扯住似的,e-tron如果揀0級,縮油時真的像空波滑行,1級就像汽油車的3或4波,2級就應該落連續大斜路時才用到,但撥片是幾好用的。Audi的車都有一種特性,就算去到S甚至是RS的級數,都是快得來容易駕馭,同時keep到很高的行車質素,特別當講到電車,本來沒有引擎運作就天生沉默寡言,e-tron更靜得好離譜。可能是因為車廂太靜,廠方明明說摩打聲是細得近乎沒有,但我還是在加速減速時聽到好明顯的機械聲,像高達起飛或星戰podracer的聲音。

想知道煞車回充的程度?看看左面個錶左下角的細細粒白點啦……睇到的話。

此車的續航距離為359至417公里(WLTP),基本上香港地完全夠用,另外它可支援高達150kW的DC快速充電,0-80%充電最快半小時完成。講開又想提提它的慳家模式(我自行改的非官方名字),車輛設定入面有個續航範圍監測器,它會顯示續航距離,還會教你如何盡可能增加續航距離,例如試車當日就顯示,關掉冷氣可將續航距離增加28km,達至218km,於是把心一橫把冷氣關掉,潛在續航範圍一欄就變成0km,即是潛在續航距離已是最長。對於電量所剩無幾或錢家有道的慳家一族,這個模式甚為貼心。

歐洲各大車廠以SUV車型作為第一部電動車,Audi有e-tron,平治有EQC,Jaguar有I-Pace,在如今SUV當紅的世道下,自然是萬全之選。在不久的將來,電動車愈出愈多,愈來愈大眾化,「電動車」將不再是新事。車廠要突圍而出,大概除了要在馬力、續航力或乘坐質素方面尋求突破之外,更重要是堅持自己的品牌態度,不盲目跟從潮流。始終,當部部車都是電動車的時候,大家還是會還原基本步,購車的考慮不單止再只限於設計是否很「電動」,而是作為一部車的整套package。

尾箱容量有660至1,725公升,隨車附送小型收納箱。 \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1月 第134期

Audi e-tron 55 quattro規格
電池容量:95kWh
馬力:355匹
扭力:57.2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波箱
0-100km/h:5.7秒
極速:200km/h 
體積:4,901 x 1,935 x 1,629mm
車重:2,565kg
續航距離:359-417km(WLTP)
售價:$1,188,6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