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4S<br/>神龍不見尾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Panamera 4S
神龍不見尾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7

一部車長超過5m的大車能夠在彎中那麼矯捷,當今世上似乎只有保時捷能夠做得到。

WORDS: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編輯部開會揀選哪部車應該出現在這個特輯的時候,沒有人第一時間提到Porsche Panamera 4S。這是我的問題,因為早前整個編輯部之中只有我試過Panamera,開會的時候滿腦子卻想着過往一年開過甚麼新車,由A為首的車廠名字開始想,一直到P字為首的,才想起Panamera。我不是說它的表現不夠突出而被我遺忘,事實反而它是過往一年之中,其中一部討我歡心的新車,只可惜我的腦子還未追上潮流用上四核心處理器,硬盤內的數據日益增多,搜尋資料難免需時。

重溫Porsche Panamera 4S本地試車: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車廂布置充斥着豪華房車氣派,身手卻是百份百跑車風格。

雖然Panamera的身型一點也不嬌小,可是這部4S型號,是這個特輯中輸出最高的一部,馬力高達440匹,而且0-100km/h加速與體型細小一大截的Cayman S並列十部車之首。我想,不少人心目中的Panamera就是體型大兼且加速快,但不曾想到它的彎路表現有多出色,然而它在彎中其實隨時可以把一些高性能小車殺個措手不及,不愧為一部保時捷,而且操控感強烈兼且有趣呢!

其實舊款Panamera的彎路表現已經很不俗,不過今代更佳,關鍵在於新增了一個四輪轉向系統(稅前$17,100的附加設備),簡直可以說是錦上添花。談到這個四輪轉向系統,不得不提我早前兩次試開這部Panamera 4S,因為沒有同場對比,不清楚它於比如泊位調頭等慢駛情況下有多大的功效,今次與Audi S5 SportbackMercedes-AMG E43 4MATIC同場一試,在同一個位置扭盡軚調頭,這車竟然比另外兩車好軚,轉到另一方的時候明顯距離路壆較遠,似是軸距較短,但它的軸距其實是三車之中最長的,比S5 Sportback長了超過1m呢!此外,這個特輯中的Renault Megane GT也有四輪轉向的,然而它的一套不及這車的那麼聰明,經常無聲無色地出招,就算被我察覺到它出了招,動作亦很自然,Megane GT相比之下則有點造作。

無可否認,平常開着這部Panamera 4S的時候,我清楚感覺到它是挺闊的,佔用路面的空間較多,鬧市中比S5 Sportback、E43 4MATIC更難以左穿右插鑽車罅,然而在山路上快跑,它便突然縮龍成寸似的,佔用路面的空間像是突然由一張king size bed變為一張麻將檯,雖則還不及Golf GTI等hot hatch矯捷,但以超過5m長的汽車而言,絕對是一名高手。

2.9公升榨出440匹並非稀奇,奇就奇在低中高轉段段有力。

如上文所說,我不是經常能夠察覺到那附加的四輪轉向系統於何時出招,然而每次高速拐彎,車尾總是如影隨形跟着車頭的動作,不曾拖泥帶水,令我感到它的大屁股是一個負累,而且車速愈高,車尾的動作愈瀟灑輕巧,我不時甚至察覺不到它的存在,線位每每都是不偏不倚,轉向也十分中性,讓我安心猛烈加油奔出彎去。也許,這個只是Panamera 4S的四驅系統的功勞,恰到好處分布前後輪動力的結果,但怎樣算也是這車的本事啊!此外,這車名為4D Chassis Control的標準電子懸掛,不但於Comfort模式期間非常舒適,用上Sport+的時候亦有充足的緩衝效能,車身顛簸還是不多,但因懸掛容許車身有點漸進和自然的傾側,彎中動態自然而不生硬,而且四驅系統和特闊輪胎合力產生了似是用之不竭的循跡力。

說到底,過往我開過不少車長超過5m,兼且彎路表現很好的高性能大房車和豪華轎跑車,可是相比Panamera 4S還是有點距離,原因並非彎中車速不夠高,而是操控感不及這車那麼強烈。雖然不論快開或慢開,它的乘坐感猶如豪華大房車那麼舒適,可是從車身和軚盤傳來的訊息,卻近似純種跑車那麼直接和清晰,而且開得愈快,愈能夠展露它敏捷的身手,變相誘惑大家去快開。事實這趟再一次試開Panamera 4S,我還是樂此不疲,皆因人和車之間的溝通很清晰,而且又闊又長的它在彎中卻矯若遊龍,愈開愈覺有趣和亢奮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Porsche Panamera 4S規格
引擎:2,894c.c. V6雙turbo
馬力:440匹/5,650-6,500rpm
扭力:56.1kgm/1,750-5,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PDK
0-100km/h加速:4.4秒(附加Sport Chrono:4.2秒)
極速:289km/h
重量:1,870kg
體積:5,049 x 1,937 x 1,423mm
油耗:8.1-8.2L/100km
售價:$1,893,000(測試車輛$2,555,8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