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5 Sportback<br/>翩躚躚以裔裔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S5 Sportback
翩躚躚以裔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7

新一代Audi S5 Sportback不僅快,它的舞姿更是出奇地飄逸。

WORDS: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自面世至今的十年間,Audi S5由初代代號的B8到現在的B9,期間小改款facelift了一次,並且曾經使用4.2 FSI V8自然吸氣引擎,後來各版本統一配上三公升supercharged V6機器,到現在最新的一代,各款S5都換上新的三公升turbo V6引擎。雖說是新引擎,但它其實是源自舊款的一副90夾角V6,汽缸直徑和衝程維持不變,同樣設有可變進排氣活瓣時位系統,但改由一個位於夾角之間的turbo,取代supercharger替進氣增壓,相應此改動,進排氣埠亦由傳統V型引擎的「內進外排」改為「外進內排」,亦即位於夾角之間的進氣埠和位於引擎外側的排氣埠倒轉位置。此外,這副引擎並非像一般V型引擎用上兩個turbo,而是採用了一個設計與twin scroll類型相似的turbo,然而輸出仍算不錯,馬力比舊引擎多了21匹,達354匹,扭力則增加6.1kgm,亦即接近14%至51kgm,而且覆蓋範圍較廣,不到1,400rpm已經全數奉上,低了超過1,500rpm。

以高性能跑房車而言,S5 Sportback的懸掛是偏軟的,可是這個不尋常地軟綿綿的調校,沒有影響這車的彎路表現。

一如既往,今代S5分別有coupe、cabriolet和sportback三款版本,暫時已到港開售的則有coupe和這部sportback。相信大家都知道,包括S5的A5車系是源自A4,A5和S5 Sportback則比其他A5和S5版本更近似A4房車,皆因它們採用與A4相同軸距的車架,車身尺碼就此較相近,coupe和cabriolet簡單來說則是A4的單門短陣版本。換句話說,這部S5 Sportback與S4房車的關係比其他S5更加相近,事實這車除了採用無窗框車門和fastback的大尾門斜尾設計之外,其餘地方與S4大同小異,比如只比S4長7mm和闊1mm而已,較為低矮的車身只有2cm的差異,以及稍為重30kg,0-100km/h加速、平均耗油量甚至風阻系數等則沒有任何分別。

雖然S5的內外飾件和布置與A5有些明顯不同之處,然而這部S5 Sportback的坐姿跟我上月試開的A5 Sportback一樣,把座椅降至最低後還是有點偏高。其實另一邊廂的E43 4MATIC也有相同的問題,可是對方的車廂較高,這車的樓底則較低矮,故此不但跳進駕駛席後的一刻有點錯覺只是普通房車,並非如普遍認為跑房車應如跑車般坐得特別低矮,而且頭頂位置有丁點壓逼感。話雖如此,只要啟動引擎,車廂總會充斥着一點引擎和排氣喉的咆哮聲,說明這車不是一般的A5,而且甫開車,我已經感到這部S5 Sportback的低扭明顯比舊款同型號強,這是我始料不及的。其實照理,supercharged引擎的動力增長應比turbo機器快和直接,低扭特別強,當年舊款S5就是有着這樣的優勢,還有過往試過多副說是千餘轉已經全數釋放最大扭力的turbo引擎,實際於低轉起跑一刻還可以察覺到turbo還未全力投入工作,經常比廠方數據高一兩百轉才感到動力開始湧現,然而這車的turbo引擎,動力增長竟然與舊款supercharged機器一樣快和直接,動力於任何轉速均一觸即發,徘徊在2,000rpm以下行車活像大排氣量引擎那麼從容不逼,動力增長亦比同級turbo引擎來得洶湧,結果不論快開或慢開也好,步履總是出奇地輕快,加速感比另一邊廂的E43 4MATIC還要強,儘管廠方數據指後者的0-100km/h加速時間比這車快0.1秒。

車身顛簸出奇少,網上紅人應試試在它的車廂內吃火鍋。

除了動力總是一觸即發,加速比舊款更快和直接之外,這車另一個教我感意外之處是乘坐感出奇地舒適。就算配上255/35R19薄輪胎,這車的車身顛簸竟然與我上月試開的一部A5 Sportback(配245/40R18輪胎)相差無幾,只有用上dynamic模式之後,才會在輾過大窪的時候出現相對較明顯的彈跳,但個別而言,懸掛調校還是尤如一般歐洲房車那麼舒適。事實這車的懸掛一點也談不上硬,以高性能跑房車而言,甚至可說是偏軟,故此平常行車就如普通歐洲房車那麼舒服,彎中傾側卻挺明顯的,跑過波浪形的路面更有點浮沉,可是這個不尋常地軟綿綿的底盤調校,沒有影響這車的彎路表現和操控感,我照樣可以透過挺多的車身俯仰傾側清楚洞悉車輪的抓地情況,兼且知道它們無時無刻緊貼着路面而行,與那個十分聰明的四驅系統相輔相成之下,就算我在彎中被離心力拋至東歪西倒,這車還給予我很強的循跡力,讓我肆意高速拐過大小彎角,不留餘地加速射出彎去也不成問題。此外,即使這部demo車沒有附加主動調節左右後輪動力,產生類似torque vectoring效果的sport differential,但單憑它的四驅系統,亦已經足以營造出很中性的轉向反應,車身動態總是首尾呼應,那麼又快又準又舒適的拐彎手法,像是使出一招凌波微步,一揮衣袖便能輕鬆瀟灑地拐過彎去。

單turbo引擎動力一觸即發,反應猶勝同級雙turbo機器。

若然相比E43 4MATIC和Panamera 4S,S5 Sportback的彎中車速無疑不相伯仲,而且動態更為輕盈飄逸,總是漫不經意便可高速拐彎,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開S5 Sportback有點過於舒適輕鬆,每每老馬識途自動完成拐彎的指令,亦即駕駛者不太完美的input,總會經過它一番消化和運算,變成完美的結果,另外兩車則或多或少把大家的錯誤反映出來,比如油門和轉向與車速不太協調,便會略偏向轉向過多或不足,或突如其來誘發循跡系統出手,人和車之間的溝通較為互動。當然,有人喜歡開得又快又輕鬆,亦有人覺得快車不應過於馴良,大家喜歡哪一種便各適其適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Audi S5 Sportback規格
引擎:2,995c.c. V6 turbo
馬力:354匹/5,400-6,400rpm
扭力:51.0kgm/1,37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Tiptronic
0-100km/h加速:4.7秒
極速:250km/h
重量:1,735kg
體積:4,752 x 1,843 x 1,384mm
油耗:7.3L/100km
售價:$85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