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E43 4MATIC<br/>輕裝甲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E43 4MATIC
輕裝甲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7

份屬平治E-Class車系中的初級AMG型號,Mercedes-AMG E43 4MATIC雖則只披上一身輕型裝甲,戰意卻仍算濃烈。

WORDS: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現在肯定是有史以來最多AMG型號的時候,除了B-Class、V-Class和Maybach之外,其餘車系均有AMG的成員,而且隨時一個車系之內有超過一個AMG型號,比如E-Class房車便有三個,它們分別是E43 4MATIC、E63 4MATIC+和E63S 4MATIC+,只不過到港發售的暫時只有輸出最高的612匹E63S 4MATIC+和這部E43 4MATIC。

重溫Mercedes-AMG E63S海外車試: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進一步調至401匹後,後勁比一般43系列引擎更勇猛。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留意到所有E-Class房車的AMG型號都是4MATIC四輪驅動的,這是新一代AMG系列的其中一個特點,部分原本是後驅的房車和旅行車,變成AMG版本後便要視不同車系和型號而定,有些獨沽一味只有四驅,比如各車系的AMG 43型號便是如此,其餘則有後驅和四驅兩個選擇,或是保留原來後驅布局而不能選四驅的。

所有AMG 43型號,都是配上一副三公升V6雙turbo引擎,但廠方並非一視同仁,為各部AMG 43型號調出劃一的輸出。比如今個特輯中另一邊廂的GLC43 4MATIC,便如C43 4MATIC一樣都367匹,但這部E43 4MATIC是較高的401匹,扭力則維持在53kgm。馬力高近一成,E43 4MATIC的加速是否比C43 4MATIC快?廠方數據指0-100km/h快了0.1秒,但我這個人肉測試機未能證實這點,而且覺得初段加速反而是重量較輕的C43 4MATIC快一些,只不過一旦超越3,000rpm之後,這車便跟它的小師弟一樣生龍活虎。

紅色的安全帶可否一樣帶着神秘?

雖然是AMG系列成員之一,但這車的懸掛還是偏重舒適,乘坐感與普通E-Class型號相去不遠,只是多了一點輕微的彈跳而已,箇中原因除了是懸掛只不過硬了和短促一點之外,還有標準配用了前245/40R19、後275/35R19尺碼,過濾震盪能力偏低的薄輪胎。亦因為懸掛偏重舒適,就算用上所謂最硬的Sport Plus模式,這車還會出現一點明顯的搖曳,尤其是拐急彎的時候,乘客和駕駛者隨時會在車內東歪西倒,因而錯覺它的彎路表現不濟,可是事實並非此,懸掛舒適和車身搖曳並沒有造成惡果,這車的彎中循跡力其實十分強,因為懸掛使出了以柔制剛的招式,讓各個車輪牢牢緊貼着路面,四驅系統當然亦功不可沒。

其實這個四驅系統挺簡單的,不會相應路面環境和行車情況改變前後輪扭力分布,反而鎖定在偏向後軸的31:69比率。由於採用了這個偏向後軸的扭力分布比率,平常行車期間,它的操控感跟一般後驅的E-Class幾近一模一樣,唯一分別是或許限於前驅動半軸(俗稱橫濕)的擺動角度,扭盡軚後的轉向角度明顯較細,亦即迴旋半徑較大,泊位調頭期間,長一截的S-Class還要比它好軚啊!話雖如此,大家絕不會在遊走彎角期間受迴旋半徑偏大的問題影響,反而,大家會感到它的轉向比普通E-Class快一點,軚盤也重一點,傳來更清晰的訊息,而且仍然保留了FR車的特徵,那就是驅動車輛的一股動力是來自身後,故此出彎期間愈是加油,愈覺線位緊湊,而且不難藉着加油令車尾稍為外移,那個約前三後七的扭力分布比率,則恰到好處輕輕拉着車頭,令車頭和車尾動作更加首尾呼應,更加流暢自然,兼且有效控制車尾外移的幅度,結果縱使車身有點搖曳,攻彎期間卻每每不慌不忙做出驚人的車速,換言之就算這車只是車系中的入門AMG型號,它的彎路表現仍然能夠令人滿心歡喜,是一部出色的跑房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Mercedes-AMG E43 4MATIC規格
引擎:2,996c.c. V6雙turbo
馬力:401匹/6,100rpm
扭力:53.0kgm/2,5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九前速自動波
0-100km/h加速:4.6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40kg
體積:4,942 x 1,860 x 1,447mm
油耗:8.2-8.4L/100km
車價:$99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