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Megane GT<br/>我要再快點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enault Megane GT
我要再快點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Jul 2017

試完Renault Megane GT,我好期望下一次的Megane RS,因為看到它的潛力。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雖然這部是Megane GT,但用1,600cc四汽缸加turbo引擎,馬力不差,有205匹,有雙離合器波箱,又五門五座,明顯就是要打Volkswagen Golf GTI。不過,我可以直接說,若果單講加速力度,還是GTI感覺強烈一點。我還未試七代半的GTI(非P版),若單看數字,它的0-100km/h加速只需6.4秒,Megane GT馬力比它少了25匹,扭力更低了7.1kgm(少了近20%),而兩車的重量十分接近,由此可見,單看數據,大家已略知一二。

若果跟今次同場的新GTI Performance相比,就不用比了,那是兩個級別的揭背車了。不過,我不是說Megane GT水皮,它用1.6公升四汽缸引擎,本身就同GTI差了400cc,我只想解答一般人想知道的事而已。今次我們主題講彎路表現,回到主題。

我不明白為何Megane GT要有後輪轉向功能,這固然是selling point,但有沒有必要又是另一回事。多了這功能之後,我跑起來的頭幾個窄彎,還是有點不習慣,好像我扭軚扭多了一點那樣,要稍稍修正一下軚盤。之後,我得小心翼翼地開。其實,要習慣不太難,也不用太多時間,只是我覺得它沒必要有此設備而已,因為像它這個尺碼的揭背車,本身要設計到扭彎靈活原是不太難,可能雷諾想新Megane有更多話題,令更多人有興趣。這也難怪,底盤的彎路性能是很抽像,很難market的。有了後輪轉向功能,無論你懂車不懂車,只要開快一點扭個彎,你便立即「嘩」一聲叫出來,說它很靈活,轉彎好快。這一點,我也不得不認同,論轉向的反應,Megane GT確實很快,而且軚盤重量很一致,有點點重,感覺有點跑車味道的。

座椅造形好吸引,原來大髀兩旁的座椅是有點軟的,真的估佢唔到。

不過,最叫我喜歡的,還是它的底盤質素。新底盤十分紮實,而且有很好的隔音,懸掛的抗傾側力是我喜歡的韌中有點點柔,跟車速、重心轉移和扭軚角度合配到好似jazz大師jam歌一樣,渾為一體,你不會覺得只有懸掛在工作,只有懸掛在處理你扭軚太快,又或者是重心轉移太急速的事。你一扭軚,很敏捷(後輪轉向有時候會令我覺得過於敏捷),車體有節奏地傾側,傾側到一個幅度後便撐住了,但撐得來又有一股煙煙韌韌的感覺,人在車內,你會清楚它在做甚麼事。

哪怕在過彎時,一邊車輪輾過凹陷,車體微微一沉一升,車輪和懸掛反應不慌張,很淡定的。Megane GT吸引我的,不是後輪轉向,是它的底盤反應。這種反應,我不敢說是雷諾獨有,但好肯定是大部分德國車沒有的個性,也有可能是很多人不喜歡的,因為德國車主導了我們的跑車或揭背車市場,人們對法國、英國同類車的底盤特性或多或少很陌生。其實,Megane的底盤就是清晰、淡定、輕鬆,所以,我好期望新一代Megane RS,因為這底盤的潛力十分高,用在GT身上,有點大材小用,皆因引擎動力未算強。相同的引擎在Clio身上,我還能多多少少感到點衝勁,當引擎轉速保持得好,Renault Clio還是有點小辣;用於Megane GT身上,我覺得辣味欠奉,我的意思不是它不夠快,相反,它有一定速度的,只是底盤實在很好,明明實力足以承受更大動力,現在只能輕描淡寫地應付過去。

我們沒拆散它的引擎,它原本就是這樣子的。唔關我哋事。

另外,我想談談Megane GT的雙離合器波箱。我也不明白雷諾搞甚麼,法國人的邏輯真的不一樣。明明我已按下R.S.模式,亦即是最強的mode,引擎反應快了,但波箱就是不讓我去到盡,未到6,000rpm便轉波。沒辦法,用手動轉波,終於去到接近紅區的六千多轉,但來到這轉速,它居然會幫你升檔而不是截斷供油。1,600cc這排氣量谷到205匹,踩油時引擎轉速會上得好快,好像我這樣剛接觸,未熟悉它的轉波慣性的話,便常常發生入彎前才猛然發覺波檔高了一個檔。若果用自動模式,電腦程式更加孤寒,五千多轉便轉波。另外,慢速行走,二檔轉一檔時,頓挫感覺還是十分大。雷諾的雙離合器波箱一直就是未盡完美,要我們去適應它,而不是它百般逢迎,對駕駛言聽計從。不過,我多少有點明白,法國車廠一直好像很抗拒自動波箱,總之,有了便算似的,卻未細心研究如何把它造得愈來愈精細。

總的來說,Megane GT彎路表現也算是今年度十分突出的汽車,但那是很難一言以蔽之的優點,不是來自後輪轉向功能,而是新車的新底盤那種不慌不忙,事事都清楚給你報告的個性。事實上,它還是很靈活的,操控上來很有個性,跟德國同級車很不一樣,但你要忍受的,是引擎還是underpower,波箱要狠要惡的時候,它未夠狠未夠惡。若果單計操控感,它比7代的GTI更有趣點,更堪細玩。不過,你千萬別誤會,它的速度不及GTI那麼快,一些實用性的細節還是未及德國對手那麼完善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Renault Megane GT規格
引擎:1,618c.c. 四汽缸turbo
馬力:205匹/6,0000rpm
扭力:28.6kgm/2,4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7.1秒
極速:230km/h
重量:1,392kg
體積:4,395 x 1,814 x 1,447mm
油耗:6.0L/100km
售價:$298,800起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