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測試</BR>超級旅行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大測試
超級旅行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Mar 2022

超級旅行車中最大最惡的大壞狼到底出自何門何派呢?家中各人會認同你的選擇嗎?且看奧迪RS6、平治E63和Alpina B5一決高下。

Words: ollie marriage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如果把一副氣吞天下的大型V8放在車上其中一端,另一端則安排一個同樣偉岸的尾箱,會得出甚麼結果呢?非也非也,不是超級旅行車吶,至少不會馬上修成正果,因為你首先得到的其實是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清晰帶出了汽車世界中最令人左右為難的兩大因素,簡單地說就是實用為上,還是性能為上。

前有雷動九天的引擎,後有深似洞窟的行李箱,兩者之間還藏着闊似斷層的輪軸距。就職能分工而言,愚見以為沒有另一車種比超級旅行車更加清晰或廣泛。揭背跑車?比不上,因為用家早有心理準備在精美和舒適程度上有所犧牲;SUV飛毛腿?咪講笑啦,你不妨試試說出有哪一款SUV的身手勝似高速旅行車。不,Urus比不上,DBXCayenne也有所不如。高大笨重可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屏障啊。

所以高速家用旅行車好比拔河索中間被拉扯去兩個截然不同方向的那根紅繩,一方面必須勝任渡假期間擔擔抬抬、接送子女上學、遛狗之類的家庭雜務,另一方面又要具備遠超於半價柴油版的實力,以證明其存在價值。我們曾為奧迪 RS6長期測試,它令我輩有好幾個月樂不思蜀,這部旅行車非常舒適,高速巡航功夫十足,不過……這裏所見的RS6並非我輩長期測試的那一部,車漆用上Nardo Grey而非Navarra Blue,而且動用了1,300鎊的RS Sport Suspension Plus升級配件(包括Dynamic Ride Control),並以傳統螺旋彈簧代替氣壓式懸掛,吸震筒竟然像麥拿侖720S那樣採用交叉式液壓聯動。

這部奧迪與兩位對手一樣配備雙渦輪增壓V8,增壓威力達到600bhp境界,動力可謂綽綽有餘,與對手一樣3.5秒左右就可以直搗100km/h。不過100km/h對這三部旅行車來說只不過是小試牛刀,車手得深入160km/h以上的速度境界方能見識它們最動人的一面。速度飛快,理所當然嘛,不過大家請勿誤把速度和痛快混為一談。因為速度只是痛快感受的其中一面,也是最有可能害你惹上麻煩搞到痛而不快的原因。

與RS6對壘的兩位對手分別是快將推出改良版的平治 E63 SAlpina炮製的B5 Touring。寶馬過去十年都認為沒有需要推出M5旅行車,見解雖然荒謬,卻讓Alpina有機可乘把新型進氣系統、中冷器、活塞、散熱器和一對容量較大的雙渦流式渦輪增壓器塞進寶馬4.4公升的M550i體內,由是變出一款擁有592bhp和81.6kgm,完全不受電子限速器掣肘的旅行車。另一邊廂,平治現正埋首改良四年前發售的E-Class,隨後E63亦會推出改良版。不過在重新設計車廂、車鼻和頭尾燈之外,機械方面看來不會有重大改動。所以閣下就算有心等待改良版出爐(可望明春應市),亦不要指望改良版的動力會超乎604bhp和86.6kgm。此外,別要忘記平治是唯一一家提供多個瘋狂程度不一的AMG型號的生產商,除了這次出場的掌門大弟子,所謂弱化版的非S版亦非同小可,動力修為達到563bhp和76.5kgm。

為了見識這三大高手的邪惡一面,我輩安排了它們在南威爾斯的Llandow賽車場切磋一番,另外六天則聚焦於它們的善良一面,因為只有這樣方能知道它們日常有多實用。平治的行李箱最大(地台平面面積和容量皆然),裝卸區的高度亦最低,最方便患有關節痛的年老德國牧羊犬進出。寶馬則有玻璃窗可以獨立開關的尾門,這是經常為人忽略卻又非常實用的設計,譬如方便你把行李塞進快要滿到瀉的行李艙,或者在避車處打開車窗讓愛犬透一口氣而不怕牠們奪門而出。此外,這三部旅行車一律設有電動尾門、行李固定勾、地板暗格等等必然裝備。

就算關上車尾門亦無礙旺財一眼關七,因為車尾玻璃窗可以獨立開關。

後座嗎?Alpina最為柔軟舒適,平治勝在空間最闊落,奧迪則取兩者之間的平衡點。此行大部分TG成員都覺得為了痛愛屁股,就算兩膝要屈曲多一點遷就也傾向選擇Alpina的後座。平治的座椅真的不是很有容人之量,軟墊偏硬代表屁股受罪的問題會持續多年,不過高速公路的電子龍門架不是經常提醒大家每隔一兩個鐘頭停車祛除臀部麻痺感嗎?所以平治難保不是為了提醒用家中途休息而把後座造得硬一點,何況E63亦非單靠兩側承托深又深的偏硬座椅表明其魄力過人,還在中控台和軚盤上設有大量按鈕令人無法抗拒左撥右撥調校排氣聲效、人手轉檔、增減駕駛模式或牽引控制力道,諸如此類。E63要求車手專心致志,手法卻不限於用按鈕吸引你的注意力,而是整個駕駛艙的設計都給人一種汲汲忙忙的感覺。這個車廂造工的確上乘,物料質感的確討好,卻有花多眼亂之嫌,屏幕設定亦多到不勝枚舉。

E63的偌大裝卸區足夠讓兩位狗友舒適上路

Alpina和奧迪比之更容易令人第一時間放鬆下來。你會自然而然讓身體深深陷進它們較為柔軟的座椅中(B5座椅尤其軟熟),映入眼簾的錶板也沒有那麼劍拔弩張。奧迪的錶板設計尤其清簡井然,至少在三個主屏幕隨着你伸出拇指按下點火掣而紛紛亮起之前都十分清簡。不過用觸控屏代替實體開關,起碼可以令中控台變得乾淨企理。何況奧迪徹底簡化了動態控制功能的介面,除了軚盤上的RS按鈕(可自行設定),只是在下置屏幕下邊安排了一個選取駕駛模式的開關。三者中亦以這個車廂最順眼最容易相處,Vorsprung版本更會送你一個Alcantara軚盤。

也許是意料中事吧,Alpina的駕駛艙最似傳統旅行車,撇開徽章、色彩縫線和屏幕構圖不談,其他方面皆與530d大同小異。這種安排並無不妥,反而代表你可以更加出其不意地殺對手一個措手不及。Alpina製作的汽車都是外形低調的隱形俠,我甚至希望他們改裝車身時下手再輕一點,以及刪去裝飾條紋和大字體徽章。此車果然很適合那些想扮豬食老虎的人。

兩位對手卻喜歡張牙舞爪,黑色車身配黑色輪圈的平治看起來簡直窮凶極惡。RS6雖非那麼張揚,可是看看它的車身吧,輪拱比起沒有加料的A6 Avant便擴闊了70mm,車尾的一字眉下邊則露出一雙好像長期胃氣脹不吐不快的排氣喉,繞往車頭那邊又會見到一副摺痕銳角交錯的金剛怒目相。

不過奧迪這身造型其實最「假」。平治和Aplina的外形準確反映了它們的駕駛特性,奧迪卻不是這樣,乘坐感覺居然勝似Alpina。不,應該說比Alpina還要好,實在可圈可點。考慮到輪圈直徑達到22吋,用氣壓式懸掛而有這等舒適表現已經是非比尋常的成就,何況這部奧迪使用了更加偏近硬派的懸掛,乘坐感覺卻依然大有可觀。Alpina的下盤相對上是柔軟一點,卻沒有RS6那種控制車身動作的修為,亦沒有奧迪可變吸震筒的寬容度。是我的話肯定會附加奧迪這套能令操縱感覺更趨中性,轉向反應更加敏銳精純的DRC懸掛。開RS6,你永遠不會真正意識到這部車所應付的重量有多沉重(這傢伙可是重達2,075kg),主要原因在於標準裝備的四輪轉向系統能夠十分稱職地提升轉向靈活性和遏抑轉向不足傾向。

RS6的尾門最斜,意味我們的塑膠旺財享用到的頭部空間較小。

在富有挑戰性的公路上,它比B5更加淡定自如。B5的身手其實比較類似無限速公路特急快車,彈簧稍嫌軟了一點,下盤反應偏於懶洋洋,未能予人爽快俐落的感覺,引擎反應亦不如對手積極。RS6和E63在2,500rpm便可交出全部扭力,B5卻需要稍為蓄勁,直到轉速超過4,000rpm才認真發力,所以不是那麼容易令人第一時間乍驚乍喜,但整體表現仍然稱心滿。引擎聲浪雖然相對弱,運轉起來卻滑溜如絲,轉向手感亦較為淡定,可以用十分美妙的姿勢擺脫彎角。

不同於奧迪把動力平均分配到前後軸(放諸Llandow賽車場意味最終無可避免發生轉向不足),B5和E63可以將八成左右動力調往後輪,步法一亂又會把過剩動力順暢地調往車頭,令出彎動作變得近乎中性。所以兩者舞起來都令人回味無窮,但唯有一方堪稱百折不撓真好漢。

平治設有Drift模式,能夠截斷前輪驅動軸的動力方便你盡情放肆。

E63是你樂於用來拉着Ariel Atom出席賽道日,到達賽車場後卻寧可用它上場的好柏檔。它的唱腔最動聽,操縱反應最敏銳,侵略性和娛樂性都更勝兩位對手,入彎真正有咬口,轉向感覺、煞車威力、引擎怒意和大直路衝刺速度莫不首屈一指。另外兩部旅行車在賽道顯得逆來順受,E63卻甘之如飴,駕駛趣味無疑最高,放諸公路亦然。它是這裏最迷人的快刀手,擅長令車手全情投入,痛快程度妙似開跑車,可是……

還記得本文初衷嗎?無論你決定買哪一部,最終都要給家人一個合理交代。E63就算在Comfort模式之下,下盤都會彈上彈落,經常催促你快馬加鞭。這樣對車手來說無疑妙到極,何況車廂噪音水平其實並不高。不過E63總是散發出一股勇往直前的銳氣,RS6和B5能夠化解於無形的震動和路面變化都會不加掩飾地傳到其體內。你家愛犬也許不會介意,家人就很難說了。

所以隨時花得起十萬鎊,而且對超級旅行車很有眼光的幸運兒呀,這個正是你們最難取捨的問題。它們都是非常有型的汽車,遠非X5M、Cayenne Turbo或GLE 63等等愚鈍之輩可比。如果有興趣用其中之一輕鬆踏破歐洲,Alpina誠是不二之選(燃料開銷亦最經濟,平均油耗不多於9.4L/100km,兩位對手的最佳成績是10.9L)。

「奧迪RS6陰陽最調和,家人亦會放你一馬。」

不過奧迪和平治比較符合英國人對高速旅行車的傳統要求,較為擅長在B級公路逗人開心,引擎爆發力比較威猛,視覺上更有震撼力,身手亦較為矯健。整體而言,我認為配備DRC懸掛的奧迪RS6陰陽最調和,家人亦會放你一馬,因為這部旅行車毋須他們作出太大妥協,但個人最想擁有的卻非RS6。我會選擇E63,然後告訴家人其他超級旅行車的乘坐感覺其實都是這樣的。家庭生活嘛,本來就是一種蒙混過關的藝術。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2月 第14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