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BX<br/>終於有幅大畫布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ston Martin DBX
終於有幅大畫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Feb 2021

Aston Martin設計師大展身手,在該廠有史以來最大幅的畫布揮筆狂畫。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首先恭喜Aston Martin上上下下的工程師和設計師。跑車、GT、房跑和後驅這些東西一對幾十年,今次接到另一份叫SUV的勞作。當中最開心應該是車廂設計師,一打開車門,彿彷聽到他們尖叫:「好嘢好嘢,公司肯給我一幅大畫布讓我畫到飽了,以前的發揮空間好比紙巾……」5米車長、3,060mm輪軸距的大畫布,盡情享受吧。

DBX車廂的細節豐富到直逼新Land Rover DefenderBentley BentaygaRolls-Royce Cullinan之類的英國SUV。無論前排或後排,乘客好比一隻放在LV手工旅行箱的芝娃娃,身體被豪華而不俗氣的皮革重重包圍,而且空間多到瀉。一比之下,才發現Porsche CayenneBMW X5等德國SUV偏向於工整和科技,代價是少了點英國車的手工感與華麗。

不明白?請打開司機位上方的鏡子和遮陽板。掛勾是鋁色金屬,物料是啡色皮革,鏡子框又是鋁色金屬。遮陽板分為兩片,一片是鏡子,另一層可拉到側窗遮擋陽光,兩者都是有縫線的皮革。總之,全車不停以皮革、鋁色金屬、皮革、鋁色金屬交替轟炸。

視覺的攻勢一波接一波,車廂設計師像食了迷幻藥般創意如泉湧。細微細眼到天花板的一盞照明燈,又或乘客上方的手抽,也是別出心裁不跟大隊,並非完全照抄同廠的其他車系。去陳列室時大家即管帶埋刻薄老婆和小丫頭們,包保她們半句劣評也吐不出來。

你以為我會輕易受這些花招收買嗎?還未,挑剔探索隊繼續出動。東摸西嗅,愈來愈多設計師的好念頭隱藏其中。例如車尾廂那塊行李擋板,安裝和拆下程序不比使用一個水杯杯蓋複雜。反觀不少汽車設計師將這塊板變成七巧板遊戲又或建築界的精密入筍示範,偏差一分一毫都無法成事,每一次裝拆都令車主自覺是復健的中風病人。

室內設計師沒有停下來,妙筆繼續揮動至五張座椅,所有座墊和頭枕一律比一般德國車更有彈性,好讓大家每次就座都像掉入雲朵中。前座的設計師必須獲頒一個特別獎,座椅剪裁方式別樹一格,看照片未必發現,但一坐下去,嘩,原來中間的背脊位置孤度比一般座椅更有曲線,連同左右的側翼,整張櫈子與身體的貼服程度可媲美附着眼球的隱型眼鏡。

歡迎參觀流動皮具陳列室
六部DB11的後座加起來可能也有所不及

後座空間完全切合5米長和輪軸距過3米SUV的應有水準,膝位於我超過一呎。無敵天幕當然加分,但不計這個,視覺空間已經夠開闊了。初時還以為這部車的斜尾扮coupe造型,會令DBX駛過爛路時後座傳出慘叫聲兼乘客抱着頭頂,事實上把六部DB11的後座加起上來,也未必有這樣的空間及舒適水平。

車廂只有幾點不足,第一是難以坐滿五個人,四個就皆大歡喜。不過至少DBX沒有像Bentayga監生在行李箱開多一排椅出來,讓兩位尊貴的客人活像兩棵小花盆裏的大桃花。第二個問題是上代平治多媒體資訊系統竟然還未斷貨,有望透過DBX成為在2020年罕有地堅守無觸碰汽車屏幕的頂級汽車(另一部是Ferrari F8)。大家聽一聽,當司機試圖用那個扭扭掣去輸入導航目的地之時,心裏所想的是哪一個字?各位聽得很清楚吧。

不過繼續採購AMG的四公升V8引擎,對於有聽力的車主來講並沒有買錯東西。DBX的好聲音不用唱到六七千轉chorus,在intro(即是撻車)和二三千轉verse時也能好好表演。試問現存turbo引擎之中,有哪幾副能夠真正稱得上有高音質呢?我不是講音量,而是音質。

輸出的調校未到AMG 63S超過600匹和90kgm的超跑級,比較貼近AMG 63的500多匹和70kgm水位。這個數字,我會說當撥開了由重量所帶來的慣性雲霧,很快就見識到青天了。換句說話DBX於平直路面的火力還未達到超跑級數,反而似是超載了幾名乘客的高性能跑車。除此之外的550匹SUV,還有Cayenne Turbo或Levante GTS,不過我還未接觸過,不敢比較。

Normal或eco這些用詞明顯有失DBX身份,最入門一於叫GT吧。

基於試車安排所限,無法向它發出一條大帽山必答題去刁難一下DBX的動態。在坡度起伏不太大的山路,雖有電子防傾桿和空氣懸掛,但車身傾側幅度比我之前試的Cayenne S Coupe明顯。試多幾次之後,卻也無損司機繼續加大軚盤角度。英式懸掛總比德式輕柔一點,因此大家少安無躁,此乃屬於正常現象,甚至可以說這設定在破路更能發揮主場之利。唯獨DBX上身和下盤之間偶然會傳來一點不太統一的訊號,上半身彷彿像地震時的啫喱般,輕微地前後左右晃動,與下半身做着另一套不同的動作。令我想起了無論是DB11還是Vantage,時不時都會在彎路出現這種Aston Martin式的反應。

DBX比同廠GT或跑車額外多了一種動態,高速駛過一個坑洞或凹位,車身會像一個拿着重物的搬運工人,一下子把手上的東西放手,著地時傳來一下稍為粗重的震動。看來這是車重不輕,再加上吸震筒一下子反應不來的結果。除了這些少許的不足,它面對彎角算是顯得非常開胃,能大口大口地把山路吞沒。比較意想不到是它的離地距其實不矮,但又不見得車身重心太高。沒有後輪轉向功能,卻也不會令司機自覺是個搬着四座位梳化入電梯的送貨工人,手上的貨品長度太過礙手礙腳。相反地,DBX制動系統敏感度和效率像跑車,更加叫人放膽去馬。馬田第一次處理SUV,工程上總叫做沒有失手。

那麼DBX刷新出高性能SUV在速度上的某些紀錄嗎?那又沒有。最有見地的是利用車廂殺出一條獨特的SUV路線,不屬於德國的理性型,又不是Bentayga或Cullinan的貴族型,更不是Defender的新派越野型。都話設計師等待這幅大畫布等了很久。

可能是世上最易裝拆的行李擋板
超過600公升容量,而且沒有門檻。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1月 第146期

Aston Martin DBX規格
引擎:3,982c.c.V8 twin turbo
馬力:550匹/6,500rpm
扭力:71.4kgm/2,0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九前速自動 
0-100km/h:4.5秒
極速:291km/h
重量:2,245kg
體積:5,039 x 2,050 x 1,680mm
油耗:14.3L/100km
售價:$2,98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