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550i xDrive Saloon<br/>我是勁,但不需要告訴你。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M550i xDrive Saloon
我是勁,但不需要告訴你。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Oct 2021

M550i說:「我是勁,但不需要告訴你。」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中學同學個孫女原來就快結婚」,當收到這類消息時往往令人滿懷感慨,幾十年好像一子就過了。馬力僅次於M5的M550i,官方0-100的3.8秒則與上面的例子相反,完完全全地相反——明明時間很短,感覺上卻又漫長。

無論反覆試幾多次加速,本人身體內置的gyroscope均似是耐過4秒一丁點,大約是4.2至4.3秒之類吧。過往經驗告訴我但凡快過4.0秒的汽車生氣起來,事情斷不會是這樣的,想收收埋埋也收不到。直路盡油時駕駛者下意識地會由單手變成雙手握軚,旁邊的乘客雙手會在周圍找些固定點,後面說話多多的朋友則會像入電梯時的電話,忽然斷線收聲。這些畫面卻未必在M550i重演,尤其是載了三四個人加一大缸油的話。乘客一樣會感到車速奇快,但又未去到懷疑司機是否瘋掉了的地步。正常一部0-100 3.8秒的汽車,司機在任何環境下盡油都很容易被乘客視為因生意失敗而看不開的瘋子。

520匹近乎超跑的馬力放在四驅房車應該非常嚇鬼,唯獨是一支炮仗被一堆泡泡紙和海綿重重包住的話,那就未必了。這支5系炮仗的泡泡紙,成份包括同級首屈一指的超隔噪車廂和玻璃,同時排氣聲低頻充足但音源似有幾百米遠,另外吸震筒亦比M5調校到像在車底墊了幾層泡泡紙。此外就連座椅也是泡泡紙的化身,頭枕、椅背和座墊柔軟到像消防用的跳樓氣墊,是德國車所少見。最後還未把貼近2,000kg這條數敲進算盤,要給引擎一點時間消化一下頭段的慣性。

非同凡響地軟綿綿,可以形容新鮮出爐的朱古力麵包,也可以是這張座椅。

這樣說起來,M5或多或少也有把車速淡化的嗜好,即是與大部分平治AMG房車的處理方式正正相反。兩者車速那怕難分高下,但近年的寶馬傾向於冷靜含蓄,AMG追求囂張高調。M550i的這副V8引掣是M5的動力下調版本,少了80匹,自然更擅於把銳氣隱藏起來,假裝成人見人愛的好孩子。車廂亦不會令人徒添壓力,各項操作至少比M5簡單直接,沒有較繁複的按鈕讓四驅變成後驅,亦不設實體掣去為懸掛、較盤敏感度等作出一千級不同程度的調校。我反而有點期望M5那個懸掛掣可以在此出現,又或者應該說,M550i電子懸掛的可調幅度若能更闊就好了,以解決現時急彎時車身傾側有點多而令幾滴咖啡漏出來的擔憂。這部車轉向功夫在同級房車中算是最快的頭幾位,近五米長,車身前半截與車身後半截卻是協調非常,並非虎頭蛇尾的那一種(雖然蛇應該比虎更擅於處理S彎)。車尾跟得切車頭,唯傾側的份量和轉向時的車重,這兩點令這部V8汽缸四驅的5系扣了些少分數,畢竟對下一級的六汽缸540i後驅版,較之減省230kg之多。車廠選配的M Dynamic Suspension Package正是為此而生,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再加後輪轉向,相信剛剛可以補充這部試駕車高速時的不足。買得M550i,沒可能會下下善待油門或軚盤呱?

告別電鍍或黑色,啞色的雙腎飾邊和側鏡等車身細部才是2021年的最新時裝。

今次5系的小改款又可稱作小改樣,各級別型號的機械維持原判,樣子也沒有大推翻,大致是車頭各部分的圓角磨尖了一點,M Sport版泵把下方的格網和兩邊進氣口擴大了版圖。怎樣一眼將新舊樣子區分出來?舊版頭燈內有兩粒眼珠,新版加上兩個L形的LED日間行車燈。再想挑戰一下視力,新版兩個腎的相連與之前的分離造型乃新舊見證之一。妙筆一揮,小改款好像去了健身室半年,多了好些肌肉,外表上男性系數當堂高了,但骨子裏這位肌肉男卻不會下下狂吹自己好勁好勁囉。

左右兩個腎小改款後暗暗相連
BMW M550i xDrive Saloon規格
引擎:4,395c.c. V8 twin turbo
馬力:530匹/5,500-6,000rpm
扭力:76.5kgm/1,800-4,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3.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990kg
體積:4,972 x 1,868 x 1,467mm
油耗:10.3-11.0L/100km
售價:$1,322,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5月 第152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