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 Sedan 35 TFSI S line<br/>人若然忘記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3 Sedan 35 TFSI S line
人若然忘記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Dec 2021

失策失策,說到A3我竟只想到揭背。

WORDS:Luby Chow / PICTURES:Sam Fong

代理通知有得試新A3,我當然萬分期待。身為揭背忠實用家,我想試A3已經很久了。唉,是的,我早已無形中把A3和Sportback劃上等號了。我懷着興奮心情,小跳步落公司準備試車。樓下死車很多,但我還是能一眼把它認出。一如官方發相,新A3有型有款,斯文得來棱角分明,頭燈醒目有神,直至……我把目光掃到車尾,才發現這是一部房車。哈,原來只是我一廂情願以為試五門揭背,竟沒想起A3還有房車版,真失禮!等我厚面皮地嘗試自辯先:其實呢,我有這個想法不是沒有合理原因,A3一開始就是以揭背車姿態面世,去到後來才推出房車車型,所以我會只聯想到揭背,也是人之常情……吧?

新款波棍短小而……而我不知道它是否算精悍。
雖是virtual cockpit,卻不是A4見過的全數碼款式(請留意兩側的油溫和油缸顯示)。

事實上,房車在香港不算是主流,大路歐洲牌子的小型房車選擇本來就不多,早幾年未有A-Class Sedan,2 Series Gran Coupe又未出現,A3 Sedan可說是當時的唯一選擇。熟悉我的讀者可能知我對房車沒太大好感,主要原因是有尾車很容易顯得過於成熟老氣。不過觀乎新車賣相,Audi在設計方面真有一手。新款A3採用闊身鬼面罩和大型進氣口,車側下半線條向內彎曲,令到成部車更有立體感。加上這車已配備S line包圍套件,個人認為跟S3有七八成相似,看上去有點火氣。車頂線條由B柱開始急跌,比起Sportback多出幾分優雅,沒有娘味不特止,更有少許跑車感覺。我對舊款A3車廂印象不錯,簡約不花巧,有種豪華感,無論用料和設計都比同年份的1系更得我心。幾年後的今天,我跟它的現役對手再比一比。先說A-Class,它的內櫳確實美觀,長形平板螢幕亦有設計感,就算不是長期追新iPhone的科技潮人都會覺得賞心悅目。2GC用上新款寶馬設計語言,車廂設計是更新了,但仍相較平治平實,談不上好有新鮮感。至於A3,老實說都是小改動,新舊未至於天壤之別,例如原先在錶板台上豎起的螢幕變成中控一部分,風口位和冷氣掣執位後更簡潔,波棍換成福士保時捷那種小鬚刨式設計等,而剛推出時驚為天人的virtual cockpit,至今依然精緻耐看。這正是我認為神奇的地方,明明整個設計跟Audi一貫風格大同小異,卻完全沒有翻炒重用之感,科技感照舊令人眼前一亮,不會太浮誇,算是在型格與低調之間取得幾好的平衡。

後座有出風口和充電插頭,入門歐洲車的激罕配備喎。
印象中A-Class和2系房車的空間感和舒適性不及新A3
尾箱容量為425公升,Sportback版則有380至1,200公升。

對於從未試過A3這回事,連我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我先說說自己試車前的預期吧,就是……沒有太大預期囉。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對它沒期望,而是我想我大概預想到它給我甚麼感覺。近幾年試了不少Audi,由A4A5去到RS4,甚至是A7Q7,即使價位、性能和規格各有不同,但本質還是一樣,即開起來駕駛感和舒適性的側重是一致的。以這部A3作例子,它的轉向直接準確,軚盤好輕巧,連其粗幼度和握感都恰到好處,好carefree,像沒有壓力似的。輕踩油門,它的加速反應平順,轉波總在不經意間完成,煞車不算敏感,要踩深一點才有反應,做任何動作都很淡淡然的。它的速度未必是同級最出色,操控也不是最有feel,但勝在動作靈敏,總是很容易開得很順很穩,加上車廂隔音表現甚佳,彷彿一坐上駕駛席便可開得輕鬆自在而不用多想,這種悠然自得的感覺非常討好,特別是對於想買部腳車,對駕駛感沒太大要求,只想舒舒服服點對點的城市用家。今次A3 35 TFSI除了有Cylinder on Demand熄缸技術,亦採用48V mild hybrid系統,於減速時儲電,在起步及低轉速時能輔助引擎最多5kgm扭力,估計這是動力銜接順滑的其中一個原因,官方亦指這能減少油耗0.4L/100km。現時很多Audi新車都標準配備S line,這一部亦也不例外,其運動化懸掛讓車身高度降低15mm。有趣的是,之前試其他Audi的S line,懸掛都比我想像中硬,一上一落行程稍為短促,在路況一般的地方行走略嫌顛簸,但今次的A3不同,它對於凹凸路面的反應,感覺就似是高級版的日本房車或揭背車,原本試其他Audi會好扽的地方,A3表現卻很淡定,輕描淡寫的就順勢地走過了,起伏動態都很自然,沒有起勢扮強悍地硬撐,不會突如其來嚇到你甩肺,我初時甚至以為這是沒有加S line的版本。這種做法我很理解也很同意,很多時候入門歐洲車馬力不多,像大部分日本家庭車,定位設定根本就是代步用,我不反對把車的外形改裝到自己喜歡的模樣,但如果還要low低硬避震又改尾喉,就連僅有的舒適性都犧牲掉,這樣又何苦呢?

前座是sport seat,包覆感做得不俗之餘,剪裁和質地都坐得舒適。

最後假若要我簡單幾句總結對A3的評價,就是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平衡,好像每一方面都做得好,基本上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但調轉頭來說,如你要我說出它比對手強的地方,我又好像未必想得出。噢,我想到了,可以答造型吸引嗎?

引擎:1,498c.c. 直四turbo
馬力:150匹/5,000-6,000rpm
扭力:25.5kgm/1,500-3,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速雙離合器
0-100km/h:8.4秒
極速:224km/h
體積:4,495 x 1,816 x 1,425mm
重量:1,395kg
油耗:4.7-4.9L/100km
售價:$309,9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8月 第15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