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7 45 TFSI quattro<br/>着潮裝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7 45 TFSI quattro
着潮裝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Dec 2019

大家都知道Audi A7與A6骨子裏是同一部車,只是外貌上有所不同,A7就是穿了潮流服飾的A6。

WORDS: FREDERICK WONG/ PICTURES: SAM FONG

Audi A7前,我讀了自己上期(135期)測試A6 Avant的車評,一邊讀,一邊想:「其實將這篇文直接複製一次便可以了,讀者不會察覺吧」。講笑,我當然不會這樣做,但苦惱來了,就是A7還有甚麼好寫?你可能會問,A6A7有這麼相似嗎?TG同事(即TopGear同事,不是Tear Gas或某通訊平台)曾替A6 55 TFSI quattro及A7 55 TFSI quattro作同埸測試,嘗試找不同,結果在性能表現方面幾乎找不到任何差異。其實除了樣子,車身體積是有點分別的,A7體積為4,969 x 1,908 x 1,422mm,A6是4,939 x 1,886 x 1,457mm,至於Avant版,就是高度多少少至1,494mm,其餘無分別。即是A7長和闊一點,矮一點,分別只有這一點點。

今次這部Audi A7 45 TFSI quattro對比A6 45 TFSI quattro,動力心臟一模一樣,引擎都是2.0公升直四turbo,同樣有245匹馬力和37.7kgm扭力,皆配7前速S tronic雙離合器波箱,所以動力輸出感覺與A6 Avant沒有分別,亦是那種不會拳拳到肉,但動力分配平均、力量傳輸積極爽快、毫不拖泥帶水的表現,即使大腳油,也不會發出煩擾的機械噪音,因為隔音同屬上乘級別。不只引擎聲,路噪和外來聲音也被隔絕得很徹底。

車廂設計當然都是倒模出來,不過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整體豪華科技感十足。上次已讚過,現在不厭其煩再讚一次,中控台雙輕觸式熒幕真的帶來了陣陣高級味道。試A6 Avant時我不太滿意熒幕敏感度,因為按下去總是只得聲效和震動,卻無執行指令,後來才知可轉成像一般平板和智能電話那樣一掂即有的模式,因此我今次醒目了,一上車便馬上更換成這設定,之後整個試車期間也不覺有任何問題。車內唯一找到的分別是後座頭部空間,基於sportback設計,車尾頂部提早向下發展,蠶食了乘客頭頂位置,這是無可避免的事,但有點意外是身高183cm的我居然沒有頂頭,只不過髮尖碰着車頂而已,以一部sportback來說頗為難得,加上膝頭及肩膊空間足夠有餘,坐在後座的確幾舒服。上文提過A7和A6 Avant的體積數字分別不大,當中差異會影響駕駛感嗎?答案是不會,至少我試不出有何分別。走在山路,車體彷彿縮細了,尾巴動態與車頭同聲同氣,配合招牌quattro,可以靈活輕鬆地游走彎路。等等,我好像找到一點分別,不知真的有別,還是錯覺,懸掛在猛烈過彎時的下沉幅度似乎少一些。恕我無法驗證當中是否真的有差,因為分別就是如此輕微,除非同場測試兩部車,每部各自劈幾個回合,才可能證實。還有一點想講,就是A7的軚盤輕得過份,而且沒有太多路面資訊傳送至駕駛者雙手,令人無法憑軚盤感受前輪極限,每次轉彎就是虛無飄渺。不過這並非A7的專利,因為幾乎所有Audi也是這樣,好處是在市區慢慢開會覺得幾靈活敏捷,所以不要開太快吧,平順斯文地開才能展現它豪華舒適的個性。

我嘗試思考為甚麼要買A7,而不是靚爆鏡的A6 Avant。我想「型」應該就是他最大的賣點,首先sportback已經是潮流造型,車尾設計配合一字尾燈,感覺有點像外星船,這感覺是A6沒有的。只是A7 45 TFSI比A6 Avant 45 TFSI貴三萬元左右,那份「型」值不值這價錢,便見仁見智了。

車尾有個手動太陽簾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6期

Audi A7 45 TFSI quattro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45匹/5,000-6,500rpm
扭力:37.8kgm/1,600-4,3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 
0-100km/h:6.2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90kg
體積:4,969 x 1,908 x 1,422mm
油耗:6.4–6.8L/100km
售價:$69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