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18iA Gran Coupe M Sport Edition<br/>半杯水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218iA Gran Coupe M Sport Edition
半杯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Oct 2020

望住2GC,你見到的是2系多了兩道門和斜尾,還是少了頭頂空間和個性?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都2020年了,放心,我不會仍在探討四門coupe的存在意義,繼而粗暴干涉和堅定反對大家買四門coupe。四門coupe潮流既成事實,要賴就賴始作俑者平治吧。自從2004年它們首推CLS,之後的事情……大家都知有幾一發不可收拾,馬田Rapide、保時捷PanameraVolkswagen Passat CC、Audi A5等等。當然,仲有寶馬。先來6系Gran Coupe小試牛刀,然後食過翻尋味,再先後推出4系Gran Coupe和8系Gran Coupe,而最新作就是上年面世的2系Gran Coupe。

M Sport其中一個亮點是握感恰到好處的M Sport軚盤

介紹這車之前,首先要搞清楚兩件事。第一,請不要將2系Gran Coupe想像成有四道門的2系Coupe。2GC採用新1系的UKL前驅底盤,輪軸距一樣是2,670mm(2系Coupe 2,690mm),所以它雖然掛住2系牌頭,但理論上貼近1系多過上代2系Coupe。第二,好多人都會將2GC拉埋CLA Coupe甚至是A5 Sportback一齊比較,但事實上它們不算是平起平坐,體積有一定差距的。2GC車長4,526mm,跟Prius和Civic之類差不多,但CLA長162mm(4,688mm),而A5就仲誇張,長231mm(4,757mm),已經長過C-Class了,所以「摱車邊」做到2GC假想敵的,應該只有CLA。

前座椅背偷得幾深,看來設計師盡力了。

2GC細部過CLA少少,其輪軸距也短39mm,但奇怪的是我身處於2GC後座,我覺得它比我印象中的CLA闊落。2GC膝位比想像中多,的確似鬆動過CLA一點點,記憶中CLA的後座跟A-Class揭背相近,腳位不算充裕,只叫做勉強坐得落而已,我想這跟其前座有關,儘管兩部的前座都是所謂的sport seats,但2GC沒CLA的那麼厚身大份。頭頂空間是這類「仿跑」的弱點,2GC跟CLA都面對相同問題,為了遷就車頂斜尾造形,只好犧牲後座乘客的頭位,即使天花偷了點點空位,乘客是不用頂頭,但對於改善幽閉感始終幫助不大,至於誰比誰逼狹呢……我也說不準,總之正常成年人坐兩部車的後座,頭頂都會跟天花有着親密關係就是了。坐人的空間只是一般般,置物空間反而算不俗。由於2GC外形比1系修長,尾箱容量也較之多出50公升,有430公升,不過仍然未及CLA的460公升,但老實說,我想真正用起上來實用程度還是差不多。

錶板跟118i同款,用5.1吋彩色屏幕,不是10.25吋那款。

2GC在香港有兩個動力版本,同1系一樣,分別是218i(1.5公升三汽缸turbo,140匹),以及M235i xDrive(2.0公升四汽缸turbo,306匹)。入門的218i分為Sport和M Sport兩個trim levels,今次測試的是M Sport版,輪圈由17吋升級到18吋,配M Sport包圍、懸掛和軚環等,簡單來說就是豪華和sporty一點。雖然我沒試過218i Sport,但根據之前試其他寶馬的經驗,有理由相信218i M Sport與Sport在駕駛感和乘坐感方面最大不同是懸掛,通常M Sport的行程會較Sport短,而且感覺會頂硬上一點,撐得較為起勁落力。不過,這部218i開起來似乎比CLA更多跳動,就算在相對平坦的路面行走,車內還是明顯感受到密集而不規則的上落小彈跳,相信作為乘客會容易感到不適,影響了行車質感,估計原因是一來輪跨距是前1,521mm、後1,556mm(CLA為前1,612mm、後1,602mm),二是輪胎用上225/40 R18輪胎,以入門車來說有點over,跳動自然較多。

單獨看這部218i,1.5直三turbo配7前速DCT波箱,馬力140匹,數字上不算吸引。可能因為事先知道動力規格,心裏早有準備,我覺得起步尚算順暢爽快,屬合理的反應,不過我發現它是少有我可以盡油hold幾秒而不用縮腳的車,哈。如果我用正常速度去開,它還是挺靈活的,中途再提速,要是不手動降檔,動力會略嫌不足。開了一會,我認為它的操控依舊有寶馬感覺的,即是下盤實淨,轉向有一定重量……之不過,就是欠了點個人特色,沒能留下深刻印象。不買1系走去買2GC的,可能是貪其外形穩重,也可能是想要舒適點的入門車,但這車似乎兩頭不到岸。現時對家CLA最入門的是250,用的是2.0直四turbo,馬力有224匹,貴接近10萬($469,000),自然不能直接比較,但操控還是有參考價值。我記得CLA 250的整體設定以舒適斯文為主,車尾較A250淡定,感覺乖巧一點,波箱轉波相當快,所以要快跑也快得起,駕駛氣氛不算特別熱烈,但總算有自己的性格。對比之下,這部218i就顯得平淡。

標準配備前座sport seat,夾得幾實……好像有點太實。

這幾年試了不少車,自己也換了幾部車,我開始相信一部車的好與壞,除了受客觀因素如性能和空間數字影響,更重要是你是否鍾情於它的外形,是否對它有feel。好多人都覺得2GC車尾不好看,CLA時尚得多。我呢?可能因為一來我不喜歡四門車,是以審美品味跟大家有點不同,二來我比較喜歡沉實的設計,CLA的線條對我來說有點太誇張太急進了,特別是車尾,反而2GC低調得來有M8的瀟灑味道,所以兩者之間我會選擇2GC。當然,以上所講都是個人取向啦,畢竟,我自己看車從來都是外形行先。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6月 第141期

BMW 218iA Gran Coupe M Sport Edition規格
引擎:1,499c.c. 直三turbo
馬力:140匹/4,600-6,500rpm
扭力:22.4kgm/1,480-4,2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波箱
0-100km/h:8.7秒* 極速:215km/h*
重量:1,425kg* 體積:4,526 x 1,800 x 1,420mm*
油耗:5.9-6.8L/100km*
售價:$379,000
*數據來自德國版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