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Aston Martin CEO Tobias Moers<br/>打救做AMG 2.0?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訪談Aston Martin CEO Tobias Moers
打救做AMG 2.0?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May 2021

Tobias Moers在去年八月,把Mercedes-AMG CEO這個用了近七個年頭的名銜,一改為Aston Martin CEO,是要能把這英國名牌重振雄風嗎?

要是狂熱車迷應該對Tobias Moers這名字絕不陌生。這個在Daimler集團工作過26個寒暑,當中自13年10月起,近七個年頭都擔當着Mercedes-AMG的頭目(即是CEO),就在去年八月,Tobias跳槽至Aston Martin,杆起重振這英國品牌的擔子。

先為Tobias闡述他的鴻圖大計前,少不了要簡單介紹Aston Martin和平治的關係(要是有些年資較淺的車迷不太熟知)。早在2013年,平治的母公司Daimler入股Aston Martin,為兩家品牌合作揭開序幕,雙方亦達成合作協議,由AMG為馬田提供引擎,Tobias亦於同年走馬上任Mercedes-AMG CEO一職。Aston Martin其後的產物,如DB11Vantage,到去年面世的DBX,都是用上AMG所提供的4.0公升twin-turbo V8引擎。到去年,加拿大籍的億萬富翁Lawrence Stroll為首的財團入主Aston Martin,財團中其中一員的Toto Wolff,就是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即平治一級方程式車隊)的CEO兼領隊,加上Daimler去年尾更逐漸把其在Aston Martin的股分比例增至20%,可見兩家品牌關係千絲萬縷。

Aston Mart現任主席Lawrence Stroll。

Tobias也是Stroll加盟後招募得來的猛將之一,這次由各地汽車媒體以網上即時對話形式的圍訪,維時四十多分鐘,與其說Tobias是Stroll加盟後招募得來的猛將之一,不如說是一名「得力花王」。因為他的工作就像搬進新屋後,要整理花園一番,先去除舊有雜草,再逐些放進花朵的種子,最終目標就是讓Aston Martin這花園百花齊放。

1. 先解決意想不到的問題︰存貨太多+生產乏效

Tobias當上Aston Martin CEO一職還未夠一年,但就先坦言,加入前從沒想過這過百年的品牌竟存在存貨太多的問題,單是去年就有多達3,000輛車的存貨,是近乎Aston Martin一年的訂單量。他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前線零售層面缺乏有效的銷售技巧,令公司被迫要以近乎一個批發的角色,批量且減價地把存貨售出。Tobias指,現時基本上都把存貨賣光,存貨水平基本上達至零。

Tobias亦指出Aston Martin的生產效率有待改善,他來到後立馬把組裝線由原本兩條減為一條,除短時間先「散貨」外,同時為了一改Aston Martin的生產模式,轉為按訂單生產(build-to-order)。原有70個工作站亦大幅減至23個,提升了三至四成效率外,慳落嚟嘅就係錢。

2. 不再是Valhalla的Valhalla,還有Vanquish…

Tobias上任後,Aston Martin仍有不少上手遺留下來的型號排隊等着出場。問題來了,大刀闊斧改革生產和零售的Tobias,會否把這些型號一一砍掉重練呢?至少Valhalla仍能保留着Valhalla這名字,但Tobias透露,Valhalla幾乎是「start from scatch」。 Vahalla在2019年亮相瑞士日內瓦車展,有「Valkyrie兒子」之稱,當時計劃以Aston Martin自家製TM01 3.0公升twin-turbo V6中置引擎登場。時至今日,V6引擎沒了,將會換成相信同樣是從AMG買過來的V8引擎,並以插電混能形式面世,加入電力驅動前軸,換言之會變成四輪驅動,而且將劍指過千匹超高性能的目標。

曾以「Valkyrie(後)之子」為噱頭的Valhalla。

至於定位上更高的Vanquish,同樣會用上AMG V8引擎,同樣會以插電混能形式登場,同樣會加入電力驅動前軸,暫時已知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會用上鋁合金車架,而且會追求更強的性能表現。

而車迷或許更有興趣的,是Aston Martin僅餘的自家製V12引擎還能保留下來與否。Tobias表明,一切情況可行下都會繼續保留,至少他試駕過,並即將交付的超跑Valkyrie相信如無意外都會搭配這V12引擎。Tobias亦特別斬釘截鐵提及,棍波會繼在AMG消失後,也在Aston Martin這品牌中消失。

Tobias都已經試駕過的Valkyrie終於即將可以交付。

3. 未來(唯一)目標︰電氣化

英國將於2030年全面禁止全新內燃機引擎汽車,Aston Martin作為英倫品牌,電氣化步伐又如何呢?Tobias亦準備了大方向,2025或26年將會有望見證第一部Aston Martin的電動跑車,而到2030年,至少有一半型號都將會是純電動,其餘將會是插電混能。至於A未來的Aston Martin電動車是用上自製平台,還是向平治「伸手」?Tobias表明想用一個無論是跑車,還是SUV都能共用的平台,技術上亦可以從平治轉移過來,或許是EQS那個平台,但都要深思熟慮是否合適。

最後也不得不問到Tobias在英國的生活如何,他也打趣著記者應該問旁邊的PR同事,如何適應他來到後的工作環境。Tobias自言一切尚可,而公司自九月起已脫胎換骨,很高興同事們的眼裏有着一團團火,讓他感覺很棒。從Mercedes-AMG過去在Tobias麾下七個年頭的發展,又值得期待Aston Martin這英國老牌,能否同樣在他帶領下重拾光芒。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