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Vantage<br/>解除束縛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ston Martin Vantage
解除束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Aug 2018

英國男士必定穿起紳士服才像樣?原來穿起這件Made in England的螢光運動潮著,擺脫了紳士服的制肘,運動細胞可以很強。

WORDS:KEN WONG

在這次彎路大集會之中,先不用理會我手上的新一代Aston Martin Vantage究竟有幾多匹、加速有幾澎湃,正所謂輸人唔輸陣,Vantage在一眾會員之中最為標奇立異,單是它的前衛外形以及需要旁人戴上墨鏡才敢正視的Lime Essence螢光黃色,似乎天生就是在道路上鋒芒畢露的天王巨星。即使面前出現了車價貴超過一倍的Ferrari 812 Superfast,它的星味也沒有被削弱,我敢講如這次大集會將設有中場休息,且地點選址在鬧市中心的話,Vantage肯定是被人海包圍的主要目標。信我!當你決定把手上的$2,480,000現金投擲在這代Vantage之上,這八萬多元的螢光黃車身附加費用,即管花吧,這會令你的Vantage錦上添花,也能令路上一向所向無敵的紅、綠、藍戰士也要忌你三分,路路暢通再也不是夢,物超所值。

等等!這次集會好像要集中討論一下它的彎路表現,那不如先溫習一下它的材料成份才試食這塊曲奇。新一代Vantage用了輕巧的全鋁合金底盤,亦即是與Aston Martin DB11共用同一個底盤,不過Vantage可說是Aston Martin家族之中比較激進的成員,若完全承繼DB11的貴族DNA,難免會有很多束縛。請放心,這對兄弟不是孖生,也明顯有很大的代溝,廠方表示兩者結構其實有70%分別,但這超過一半的分別到底應否繼續使用「共用」一詞?如果問特首,她應該會以這無聊的問題我以不回答來回應,但我可以回答你,這就是粘合式鋁合金模組式底盤的靈活之處。Vantage與DB11的確有很大分別,單是長闊高Vantage已經向內縮一縮,長度改變最為狠勁,足足短了285mm,比現時保時捷911還要短34mm,另軸距也縮短了104mm,單看體形已可推斷Vantage會比DB11這名大隻佬在彎路擂台上有更多空間走位,而在V8引擎級別中,Vantage體重也有超過200kg的優勢,即使大家前後重量比都是50:50,但在山路中隨意穿梭,DB11肯定是Vantage的陪跑員。

軚盤形狀是甚麼?不是圓形,有點像四方形,不!是圓形與四方形的合體。


看見左下角的圓圈小避震嗎?現在是Track模式,準備三、二,一……下次先。

我跳上駕駛席啟動了引擎,看一看儀錶板,傾向舒適的GT模式消失了,一切由Sport起標,再來是Sport+及新追加對應賽道的Track模式。我在大帽山駕駛它正值是下完雨的半乾濕地,我選擇了只在Sport與Sport+之間切換,至於完全關掉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重口味Track模式,我不知道它會否誘惑後輪在濕地上突然偷走,還是忍一忍手比較安全。

先以Sport模式熱一熱身,引擎聲量非常收斂,但懸掛、軚盤回饋力度都比DB11的Sport模式為強,但是否不舒適?也不是,所有東西都似用一條強力橡筋拉扯着,不是被困在硬如破不開的石頭之中,至少懸掛比812多一點韌性,但不至於Jaguar F-Type 400 Sport存有的虛浮感。於彎前下一腳重逼力,這套ZF 8速波箱也能快速拖低波段,再狠狠地向彎心一扭,我即時感受到Vantage的身驅有多靈活,尤其在髮夾急彎又或者是多個S連續快彎,後輪能快速地跟着前輪乖乖地走,沒有留下DB11的笨重痕跡。DB11同樣是一架易於操控的GT跑車,但Vantage卻更加得心應手,就像一個放工的白領脫下裇衫上的衣領鈕扣,終於能在自由的空氣隨心所欲。這次集會中有沒有比它更輕鬆的成員?有!就是RS4,可是它非常循規蹈矩,乖得一點脾性也沒有。再把模式調至Sport+,波箱即時把轉數推至3,500至4,000rpm,引擎聲也生猛起來,螢光怪獸要甦醒了!我再嘗試以更高速度衝入彎,我估比用Sport模式時快20%左右,扭動軚盤不久腰部已傳來車尾蠢蠢欲動的訊息,之後再來兩三個彎,車尾真的擺了一擺,但明顯Aston Martin首次加入的電子尾差速發揮了作用,在幾個微秒內便可根據車身動態、左右輪的轉速而作出相應動作對應,最極端時可把兩個後輪100%二合為一,所以當車尾活躍起來,輕輕以軚盤修正已可重回正軌。這刻還想試試Track模式嗎?好!你有一條賽道,有幾濕滑我都無任歡迎。

Vantage提供的駕駛感,同場中應該只有812才可匹敵,當然800匹馬力大很多,又有四輪轉向,牌面上一定有優勢。但我這架Vantage有的是更嬌小玲瓏的身驅,雖然未有高潮般的速度感,但全車設定也是舒適而又結實的,要我繼續駕駛多幾天也沒有問題,不悶嗎?請放心,記得它還有隨車附送一條活躍而聽話的車尾娛樂一下,相信在這次脆曲奇集會中,Vantage應會得到數一數二的支持票數。

看見整齊的按鈕,太好了,不用在屏幕篤篤篤。

這名德國V8男低音,似乎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專攻修讀男中音,音域明顯高了幾度。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20期

Aston Martin Vantage規格
引擎:3,982c.c. V8 twin turbo
馬力:510匹/6,000rpm
扭力:69.9kgm/2,000-5,000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6秒
極速:314km/h
重量:1,530kg
體積:4,464x1,943x1,273mm
輪軸距:2,704mm
油耗:10.5L/100km
售價:$2,48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