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B11 V8<br/>準時開工準時放工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ston Martin DB11 V8
準時開工準時放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Mar 2018

它能把一張GT車應有的ABCDE工作清單全部清剿,FGHI?留返給它的兄弟吧。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精,這是我落車之後對住它講的第一句話。DB11 V8把所有GT要達成的ABCDE任務全數清剿,之後準時講拜拜放工。非關GT的工作,它連望兩眼都沒興趣,這種態度謂之精,是精乖的那個精多過精密的那個精。當中帶有一點練精學懶的那個精嗎?或者有一點點。

「扭軚的動作好比拿着電筒掃射,車頭或光柱的反應只可稱為無縫或即刻。」

GT一定要樣靚,它靚到爆,直情有種光,換着是女人的話一定有很多富豪想收歸名下,不是富豪的就會暗暗幻想做個富豪。GT要夠力,今天現身不是V12而是V8版,一樣很多力。引擎密碼是3982,即是與AMG 63引擎的容積毫升數字完美配對,不過這副4.0雙turbo在AMG出廠時612匹,安裝在DB11卻變作510匹,奇。沒有這個調整,它比自家V12版本的608匹還要多,等如踩低自己為平治宣傳。

如今V8比V12調校得少了90匹,510匹和0-100 4.0秒卻依然很GT。V12版車頭雖長卻不黏膩,彎路的橫向揮動出奇快速,V8版本的左右探射能力比它更積極,駕駛者扭軚的動作好比拿着電筒掃射,車頭或光柱的反應只可稱為無縫或即刻。全車因為一副引擎和冷卻系統的改變,足足清減了115公斤的金屬或液體,打開頭冚望望,汽缸體的擺位向後深入到司機拆開錶板的話,應該可以一面行車一面伸手去換火嘴。V8的引擎縮短減重了,而且接近車身中間點,前後車重分布由V12的51:49來個對家大執位,49:51,轉向時的敏銳性怪不得像狗的鼻。不過此引擎連V12的靚聲也拿走了幾分,V8版是減了磅的肥媽Maria,高轉聲勢沒有以前那麼肉緊,拆拆地有一點散亂,可是一把它放回各AMG車型,立即又動聽得多。

軚盤急轉,轉擋撥片依然留在原地,不就是叫你別上大帽山嗎?

無論如何,DB11沒有因為加多這副V8,要與Vantage V8同一區爭一個議席。Vantage的競選政綱是要做個出色田徑運動員,DB11 V8則是GT長途旅行家,兩者天生都喜歡高速跑來跑去,不過各自有不同的主場。雖然新Vantage還未請我們探訪它的新居,但以V8版DB11來講,明顯較傾向於走高速公路多過山路。懸掛有幾級調校,在大帽山即使把四支金剛棒化為A+++級鑽石棍,車體還是晃動過多,擺動不單止是上上下下,而是3D式上下加打橫加前後,快車時不太放心去得太盡。急彎時尾轆與地面的親密關係也不太和諧,受少少考驗時容易鬧分手而令車尾飄一飄。我不是一早就說DB11是準時開工收工的GT?要它跑山路等如請它加班,還是回到高速公路吧。

AMG的V8引擎向車廂方向深入鑽探

應該剛好擺得大旅行篋一個,還有幾雙鞋和襪不夠位?一於分成左右塞入兩個私密細箱。

傳統GT是雙座或2+2,DB11就是2+2.0而非2+2.1或2+2.3,零點一也沒有多給大家。把後座送給五呎七的我,可以接受的時間少於15分鐘,但其實上車也要花最少5分鐘,當中3分半用來熱身。開口窄、車身矮、門檻闊,不熱身的話搞不好會抽筋。如果出入平安,其實代表難關只過了一半,之後要思考如何在這個+2.0空間中安置自己的頭腰腳。結果經測試過後,最怡人的姿勢是把自己塊面貼在前座椅背,雙腿屈曲並且叉開,即是樹熊攬着樹幹。別打算側身坐,因為車身矮,粗大的中軸槽不容許大家雙腳打橫放,也別計劃將背部貼着椅背,一來沒有頭枕,二來沒有電鋸鑽開車頂。我似在投訴嗎?你想得太多了,幾廿年前的開山鼻祖GT本身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後來的Maserati GranTurismo、Ferrari FF其實都經過修改,在GT的底薪之外給各位額外發放一點花紅。所以DB11是二人成團的豪遊用品,額滿即止,決不加收,大家先知道這點再策劃行程就沒錯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5期

Aston Martin DB11 V8規格
引擎:3,982c.c. V8 twin turbo
馬力:510匹/6,000rpm
扭力:68.8kgm/2,000-5,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0-100km/h:4.0秒
極速:300km/h
重量:1,760kg
體積:4,739 x 1,940 x 1,279mm
油耗:9.9L/100km
售價:$2,98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