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萬事得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azda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萬事得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May 2021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是何方神聖?甚麼時候開始造車?

Mazda來自日本廣島縣,1920年以Toyo Cork Kogyo之名成立,生產常用於酒瓶的軟木塞為主業。到1927年,軟木塞需求萎縮,廠方就從廠名中剔除Cork一字,繼而轉型製造機械。

廠方的首部汽車Mazda-Go於1931年登場,是一輛三輪小貨車。Mazda一名來自波斯語的智慧和諧之神——Ahura Mazda,其讀音亦是向創辦人Jujiro Matsuda致敬。

其後,廠方生產了一系列商用車輛,及至二戰爆發時被迫停工。即使閣下非歷史學專家,相信亦對經歷二戰的日本廣島略知一二,當時Mazda的向洋廠房正是位於原爆地點數公里外,損傷不算嚴重,因此被徵用作臨時醫院及露宿者中心,協助災後重建。

二戰結束後,廠方雖能恢復生產,但也要直至戰後15年,1960年才正式推出首部私家車:R360 Coupe——一輛雙門四座小車,車長只有2,980mm,總重380kg。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的產地在哪?每年生產多少部?

Mazda出品絕大多數都是Made in Japan(港人至愛),廠房位於廣島、三次和防府。一些主銷於北美市場的型號,會在墨西哥薩拉曼卡生產。另外,廠房設施亦遍佈泰國、越南、馬來西亞、中國及俄羅斯,更與Toyota聯手,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Huntsville設立了合資廠房,並將於本年底投入運作。

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間,Mazda共生產了1,434,204部汽車,當中41,724部為商用車輛,整體數字比往年同期下跌13.7%,源由總離不開COVID-19疫情吧。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有甚麼車型?

如閣下身處英國,Mazda車型離不開這數款:袖珍小揭背的Mazda 2、揭背和房車版兼備的Mazda 3、分房車和旅行版的Mazda 6CX-30 crossover及中型SUV CX-5

看過悶蛋的常規車型清單,寶物當然沉歸底,所指的是正宗開篷小跑車——MX-5。此車也許是Mazda過往30餘年來對駕駛樂趣的最大貢獻(抑或是各代RX-7和RX-8呢?),多年以來引領着平民級跑車的持續發展。現今車廠大多對此橛汽車界版圖興趣不振,因此看來Mazda的地位亦相當牢固。

至於為配合時宜,Mazda最近推出了其首部純電動版MX-30,內含35.5kWh電池,續航力約200km,車廂內亦添了不少軟木裝潢,向家族發源史致敬。

放眼世界,Mazda於中國市場有CX-4 crossover,日本有旗艦CX-8CX-9則出現在北美、澳洲、紐西蘭、俄羅斯及部份亞洲地區,另有一堆商用型號。提到日本,當地還有一系列掛上Mazda車章的城市kei car,的骰實用。

至於香港?入門之選有Mazda 2揭背,稍貴有Mazda 3房車及揭背,其上有Mazda 6房車及旅行車,SUV愛好者亦可選擇CX-3、CX-30、CX-5及CX-8。呀,當然還有MX-5 RF,「RF」代表硬頂開篷型號。若閣下為純粹主義者,認定軟頂開篷的MX-5才是真命天子,抱歉,其蹤影已從香港官方網站消失了。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的平霸是哪一部?最貴又是哪一部?

這道問題相當複雜,涉及地區、貨幣升跌及其他重重因素影響。以新車來計算,Mazda 2為廠方最入門的型號,香港定價$184,990(1.5 HIGH版本)。

最貴呢?Mazda未有插手於超高性能汽車的業務,整體車價仍處於合理廉宜的水平之內,好讓大家踏進陳列室時,亦未致感覺離地萬仗。若然閣下中獎嬴得一次限時橫掃Mazda陳列室的機會,於價格考量下(越貴越划算),先建議駛走香港定價$549,990的MX-5 RF(2.0 AT版),否則一輛CX-8亦無損小利,不論6座7座香港定價一概$407,990。

至於MX-30作為旗下首部電動車,加價的理據充足,唯事實非也。MX-30基本版的英國售價£26,000起,GT Sport Tech版本索價£30,000以上。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內鬥的賽跑冠軍是誰?

新不如舊。現時Mazda速度之冠為MX-5,2.0直四輸出184匹,扭力20.9kgm,0-100km/h 6.5秒,不過不失,與現今hothatch比拼之下並非穩操勝算。此等速度只可歸類為輕快矯捷,稱不上風馳電掣,但亦與MX-5的造車哲學相匹配。極速方面,Mazda 6於德國Autobahn的快線最具競爭力,極速229km/h。

若然將搜索範圍擴闊至涵蓋史上任何一款Mazda,答案便是RX-7。由1978年至2002年,三代的Mazda RX-7擔起廠方旗艦雙門跑車之位,末代RX-7 FD的最強版本名為「Spirit R Type A」,總產量1,044輛,日本限定,其13B-REW雙轉子雙渦輪增壓引擎輸出達280匹/32.0kgm,0-100km/h約5秒,極速逾250km/h。其車身採用Recaro雙座格局,配17吋BBS輪圈,車胎闊度達前235mm後255mm,總重1,270kg,當年定價¥3,998,000。可惜,受可靠性及油耗問題等限制,RX-7的銷量平平,英國版早於1995年停售,但其倩影早已牢牢烙在各熟諳《Gran Turismo》賽車遊戲及《頭文字D》動漫的年輕車迷腦海中。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哪時哪刻最威風?

提到賽車,大家未必即時聯想起Mazda,但在世上最著名的耐力賽事——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冠軍史上,卻可找到這日本車廠的名字。1991年,Mazda憑787B Group C Prototype勝出這項賽事,當時的車手是Volker Weidler、Bertrand Gachot和Johnny Herbert,完賽時領先次名的Jaguar XJR-12整整兩圈。

Mazda是首家贏出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日本車廠,直至2018年才後繼有人,正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豐田。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哪個時刻處於低谷?

看得TG的車迷,大概都會知道這事件,就在2008年8月19日上午11時52分,於英國TG的一場拍攝中,Mazda Furai概念車起火自焚,數分鐘內旋即化為火球,下場與燒烤碳爐無異,算是TG的黑歷史嗎?附圖為災前一刻尚仍保有全身的遺照,喃嘸阿彌陀佛。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最出人意表的一刻是?

嚴格來說,以下並非一時一刻,而是數十年來Mazda對一種非比尋常的動力技術,展現敵棄我取的清高脫俗之態——Wankel rotary轉子引擎。

自1960年代起,Mazda一直致力研發轉子引擎技術,目的是從普遍日本車廠之流脫穎而出。傳統往復式引擎和轉子引擎運行時都會有四個步驟(進氣、壓縮、燃燒發力及排氣),但兩者結構大相逕庭。

參考介紹影片(4分23秒),常見的往復式引擎以活塞運動產生動力。以單一汽缸為例,進氣及壓縮時,曲軸會旋轉第一圈,燃燒及排氣時,曲軸會旋轉第二圈。由此可見,往復式引擎的曲軸並非每次旋轉都會有燃燒發力,有逾一半時間是依賴慣性轉動(如進氣及壓縮時),等待引擎準備燃燒。

至於轉子引擎(5分10秒),每個燃燒室繞場一周,代表完成進氣、壓縮、燃燒發力及排氣。轉子與驅動軸的運動形態近似轉呼拉圈(8分10秒),當每個燃燒室繞場一周,即每燃燒一次,驅動軸只是轉動了一圈,當驅動軸旋轉第二圈,下一輪的燃燒四部曲已蓄勢待發了。換言之,即曲軸每圈轉動,都會有一次燃燒發力。實際效果是如何?留意白點閃現一刻代表燃燒,可見兩款引擎轉速相等時,轉子引擎的燃燒次數多了一倍!

至於為何「汽缸容量」自然需乘二計算?傳統以來,汽缸容積越大,動力越強,排氣量越高,稅金自然層層遞進。轉子引擎結構完全不一樣, 雖然容積細小(276匹的RX-7 FD3S只有1,308c.c.),卻以點火燃燒頻密一倍的方法來增強功率密度,等效的排氣量自然多一倍。因此,以2,616c.c.計算1,308c.c.的引擎,相當公道。據說,於轉子引擎登場初期,香港有一批RX-7的汽缸容量並未有乘二計算,每年的牌費相當廉宜!

就其優點而言,轉子引擎體積更小、重量更輕、能量密度更高、輸出亦更順滑。缺點方面,其燃燒室形狀又長又狹窄,於高轉速時不利火種蔓延至完全燃燒汽油,加上排氣方位與火花塞對立,因此容易將部份離火花塞較遠的燃料未及點燃便直接排走。另外,高壓的燃燒室之間依賴薄薄一片頂端墊片密封,因此需燃燒大量機油保持潤滑,影響廢排及增添損耗保養工序。低轉速時,頂端墊片受離心力不足,有機會未能完全頂緊轉子外殼,加上進氣方與排氣方的燃燒室溫差極大,基於冷縮熱漲的原理,鄰室之間容易出現氣體洩漏,減低燃燒效率,影響油耗及性能。因此,以上種種原因導致活塞引擎依然一統天下。

當RX-8於2012年停產之際,轉子引擎似乎已成絕響,唯最近Mazda宣布會重新應用轉子技術於MX-30身上作為均速發電機,相當令人期待。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哪部概念車最棒?

撇除上文提過的Furai,Mazda亦有大量佳作值得仔細鑑賞,包括RX Vision(2016)、LM55 Vision(2015)、Taiki(2007)、RX-01(1995)、MX-03(1985)等等等等……

除轉子引擎之外,Mazda還有其他可佩之處嗎?

Mazda還有甚麼軼事?

仔細看看Mazda的標誌,察覺到有甚麼異常嗎?「mazDa」五個字母中,只有「D」是大楷,其餘都是細楷。哈哈,現在你已目不轉睛地聚焦於此細節了吧?

此設計的背後源由是因為廠方希望其標誌更工整,有助顧客感到產品的造工更精良可靠,細節處理周到,促進銷情。相反,若採用細楷「d」,字母上方的平線便會出現凹凸不平,形態粗疏。

閣下的強迫症發作了沒有?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