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30 2.0 i-Plus<br/>攝個靚位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 CX-30 2.0 i-Plus
攝個靚位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Apr 2020

夾在Mazda CX-3及CX-5之間,該如何突出自己好呢?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今個月TG試了兩部接近4.4米長的crossover/SUV仔,兩部都是廿五萬鬆少少的日本車,一部是遲大到的豐田C-HR(今期都有試車報告),另一部則是初出茅蘆的萬事得CX-30。


照慣例,這款「萬事得紅」要加錢,盛惠$8,000。

好似帶有眨義的「日本車內櫳」於CX-30身上並不適用
這張看似平平無奇的櫈有蠱惑,不知何解坐得好舒服。

CX-30出道的日子是上年日內瓦車展,同期還有新一代Mazda3齊齊登場,萬事得一次過推出兩個車系,原因相當簡單直接,因為CX-30根本就是Mazda3的variant,升高了的crossover版本。話雖如此,有趣的地方是兩者話就話共用車架,但CX-30的長度、軸距和闊度都比Mazda3揭背版小,一改crossover版應該更大部的慣性做法。不過,它現在的尺寸,就剛好攝入CX-3CX-5之間,基本上把這兩部車的尺碼相加再除以二就正正是CX-30。從車側睇,CX-30的上半身跟Mazda3 Hatchback有七八成相似,比較大分別在於C柱再粗少少,後座窗的面積也大過Mazda3。我很buy今代Mazda3 Hatchback個樣,非常滑身流線的車殼同其他日本車廠(豐田、本田、富士等)近年興玩的超立體勁起角設計完全不同,modern得來仲有少少retro感覺,所以照理我都會鍾意CX-30的賣相。不過,睇埋它的下半身,黑色防刮包圍實在用得太多太厚,我明白SUV普遍都會用類似設計,但單純按比例,它比CX-3及CX-5起碼厚一倍,因為這種膠物料有一種便宜質感,所以我覺得跟上半身不太夾,還是喜歡Mazda3的一體感,視覺上比較高貴。

i-Plus版有埋360度鏡頭,不過畫面略嫌扭曲。

除了外形,CX-30的車廂設計都屬於新一代design language,雖然比起之前不算翻天覆地大改變,佈局擺位大同小異,不過精緻程度又升多一級,以前我會話Mazda的車廂靚過好多日韓車,拍得住歐洲車,而家就仲離譜,甚至靚過好多歐洲車。問心真的沒有誇張,不信你可以自己落showroom親手摸下感受下。用料的配搭非常有質感,錶板台、手枕、門壁等點睇都不覺是廿多萬貨色,two-tone皮亦令到視覺上比較高級,加埋張櫈坐得舒服,厚得來幼身(唔知大家明不明)的軚盤手感極佳,這個車廂的質素的確超班。新的娛樂資訊系統畫面比以前大,亦都內置Apple CarPlay,另外司機前面有headup display,有keyless、記憶電櫈、9氣袋……設備都相當齊全。開頭講CX-30賣廿五萬多少少,那是普通版的價錢,我試的i-Plus版就貴$35,000(價錢去到$294,990),除了包全套i-Activsense主動安全及輔助系統(前後自動煞車、ACC、防過線、360泊車等),還有Bose音響、天窗和電尾門,計落又不算好貴。

尾箱底有士啤胎,也有Bose的單元。

好多讀者都問幾時先會有Skyactiv-X引擎,我都問了香港代理,由於貨源關係,暫時都未有確實日期,預計最快都要到年尾。所以,這部CX-30同之前到港的Mazda3一樣,仍是用Skyactiv-G電油引擎,兩公升四汽缸,馬力165匹,扭力就有21.7kgm。這副引擎的表現比較中性,很典型的四汽缸自然吸氣反應,力量集中於中後段,踩到上四千至五千轉左右時最為精神,提升過程相對線性。其實我覺得動力是合格的,未至於非常爽快有勁度(例如對比馬力相若的turbo引擎),但要應付它1.4噸多少少的重量不成問題,由巡航速度加速至80km/h甚至100km/h,都不會覺吃力。最重要是六速自動波偏向把轉數維持在扭力比較飽滿的範圍,並沒有一味追求高波低轉,順着油門踩,多數都會上到三、四千轉才會升下一個波,所以就算突然再踩深一些加速,也不用降波去配合。至於操控,CX-30雖是SUV,但其高度卻只比非常的骰的CX-3稍多5mm,重心跟一般揭背車相去不遠,入彎出彎的body roll清晰易掌握,起伏動作不算大亦夠自然。這種反應某程度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平衡點,懸掛和車架有充足的表達能力,令駕駛者清楚感受到車身動態,卻不會太放任車體擺幅而令乘客覺得不舒服。馬力再大一點好嗎?當然好,我都相信它受得起,但CX-30這類畢竟是city SUV,不追求更高性能表現也無傷大雅。試車途中我發現這部車有個地方好予盾,它的車身隔音其實做得幾好,均速行時車廂寧靜,路噪並不多,據官方資料說這部車在設計上很注重隔音,不止減少不必要的鑽孔,也盡量在焊接位置和部件之間做到密封,加入較多隔音物料。不過,引擎艙就好似是一個漏洞,提速時引擎聲明顯,雖然萬事得有講過這是刻意做法,想大家聽多少少NA引擎的歌喉,但前提是音質其實麻麻,我寧願這部份都隔走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Mazda CX-30 2.0 i-Plus規格
引擎:1,998c.c.直四 
馬力:165匹/6,000rpm 
扭力:21.7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0-100km/h:9.7秒 
極速:196km/h 
重量:1,402-1,453kg 
體積:4,395 x 1,795 x 1,540mm 
油耗:15.2km/L(NEDC) 
售價:$294,99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