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R360 Coupé(1960年型)<br/>小車大魅力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azda R360 Coupé(1960年型)
小車大魅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Feb 2020

精明的《TopGear》讀者應該清楚知道甚麼是日本的輕型汽車。購買這類車款的稅金和保險費是比較便宜,代價卻是引擎排氣量及汽車體積等設計受到限制。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推出小型汽車的制度始於1949年,到1954年,無論是二衝程或四衝程都統一引擎輸出為360cc,汽車體積必須在車長3米、闊1.3米及高2米以下。經過幾次修改限制的數值後,現時規定引擎排氣量為660cc,車長3.4米、闊1.48米及高2米以下。

最初推出小型車規則的目的,是為了方便沒有能力購買一般汽車,但又需要以車代步的人。因此限制在最小規格及輕便的程度,藉以促進汽車市場。以現今標準看當時的輕型汽車,車體細及簡單的機械設計都足以令人驚奇。日本人真的善於在受限制的框架發揮創意和精巧的工藝,於是各品牌生產出別具個性的輕型汽車。

清爽的淺藍色與白色座椅是R360 Coupe的原廠設計

其中1960年Mazda推出了市場矚目的R360 Coupe,皆因當時市場強調四門車實用為主要賣點,而這輛車則是兩門設計的Coupe,更用cliff-cut設計,B柱逆向傾斜,故成為當時市場最新流行的款式。

現今仍然有人駕駛R360 Coupe,松下德繁(57歲)駕駛R360 Coupe逾十年。筆者到訪松下在東京的住宅,R360 Coupe整潔地停泊在自家車庫。這個車庫,是使用一幅玻璃在起居室隔出空間而成,從起居間可直接走入車庫。在起居室有家人及汽車的合照,還有迷你模型車等,非常有格調。至於迷你模型車有Alfa Romeo 146、Ferrari Dino 246 GT、Ferrari 348 GTB等,都是松下曾經擁有的汽車,在2007年松下由348轉用R360 Coupe。

精巧收藏ETC(高速公路自動收費)卡插口
手動四速傳動器的變速桿連接車底
前座位的座面可以這樣簡單地提起

348採用中置3.4升V型8汽缸引擎,輸出三百匹馬力,最高速度275km/h,而R360 Coupe雖然同樣是採用V型引擎,但是只有0.36升,最高輸出16匹馬力,真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二女兒出生後,想全家四人可以同乘,因此想換車。」要買四人車,其他選擇多如牛毛,何以選擇R360 Coupe?「因為喜愛這輛車的外形,即使在講求實用設計及外形的輕型汽車時代,積極淡化實用設計的構思很吸引,試駕之後明白到並沒有減低實用性能。」R360 Coupe設計確實風格突出,與其他汽車差異很大。雖然車身體積細小,但不會過分簡單,有效地變成誘人的魅力。

R360 Coupe的氣冷V形2汽缸引擎,最高輸出16ps/5,300rpm,最大扭力2.2kgm/4000rpm。
油箱及電池等收納在車頭內

還有一個理由,R360 Coupe是Mazda(當時公司名稱是東洋工業)公司設計師及工業設計師小杉二郎合組團隊設計而成的。他們不獨追求兩門Coupe車身新奇的設計,還積極輕量化,各部分採用輕量的材料,例如鋁合金、鎂合金、塑料等,這種構思設計非常有價值,車重只有380kg。

四衝程、氣冷、V型2汽缸引擎同樣積極「減磅」,所採用的360cc引擎基本與當時Mazda的三輪電單車(一個前輪,兩個後輪的小貨車)「K360」一樣,K360的引擎間隔是鐵製,而R360 Coupe則用鋁合金製,而排氣的活瓣及輔助零件等更使用大量鎂合金製品,實現了當時少有的最高引擎迴轉數5,300rpm。

「對!這種精巧的引擎設計及大量採用輕量材料亦是我喜歡這輛車的理由。」松下說。在2007年松下透過互聯網的Yahoo拍賣買入R360 Coupe,「有幾個人競投,最後用110萬日元買到。另外,這輛車推出的年分正是我的出生年分,這亦是我決心買車的其中一個理由。」

法國製摺疊式的小型電單車「Valmobile」是1960年型,在互聯網競投購入的。
可以如此收納Monkey於R360 Coupe內,令人感到意料之外。

筆者自起居室步向車庫,站在R360 Coupe的旁邊,感受到這輛車真的很細。里程計及司機位的儀表板設計都非常簡單,座椅用淺藍與白色的two tone color顯得甚為瀟灑。筆者嘗試坐進後座位,確實有點狹窄。頭不向一邊靠,難以坐入車廂內。「女兒亦不喜歡束起馬尾的頭髮碰到車頂,漸漸不再坐這輛車。」

車庫內,還停了四輛電單車,比較新款的有Honda的「Monkey」及「Motocompo」。兩部都是50cc的小型車,Monkey經改裝後使用家庭或料理店做火鍋用的卡式罐裝液化石油氣作為推動燃料。為了減低氣體壓力,改用耕運機械的調節器。另外,考慮到燃料會突然用完,加裝了小型的後備箱等,玩味及工藝都顯出心思。

「因為如果一年不開動,汽油品質會變差而淤塞化油器,為了不用擔心所以進行改裝。」與此一樣,富士重工業(現在的Subaru)的綿羊仔「Rabbit」亦是改裝用液化石油氣推動。這輛車是1952年款式,後來松下動手改裝用四速傳動器。法國製橙色可以摺疊的電單車「Valmobile」,亦與松下的出生年份一樣,是1960年製的。

雖然R360 Coupe感覺輕盈,但是亦創造了一定要偏着頭乘坐的極簡主義空間。
車頂採用超越垂直線的「Cliff Cut」,成為當時世界流行的設計。

只是想到改裝Monkey及Rabbit用液化石油氣推動,已經令人驚訝,而且手工之精細更令人讚嘆不已。裝石油氣罐的箱上印有供應商的商標,若將這商標換成Honda或汽油供應商Castrol等商標的話,一定令人以為是大廠出品,精巧程度達到這種級數。

雖然松下擁有不遜色於專業技師的技巧,出乎意料之外他不是這方面的從業員。他在一間與IT相關的公司任職業務員,改裝汽車的工作全是興趣。中學生時期已經開始喜歡裝卸機械,據說曾經把一部被棄置的電單車拆解維修後起死回生。至於焊接及金屬加工的技術,是四十歲後跟隨師傅學習的。他保持日常工作,同時每星期三至四次於工餘跟從事廣告牌加工的師傅學習,掌握了相關技巧,單是這份熱情已令筆者非常佩服。

雖然R360 Coupe後座對於成人是比較狹窄,但經過改裝座椅能簡單地大幅度向前傾,可以完全收納Monkey。另外,因改裝使用卡式液化石油氣,不用擔心漏汽油、滲出汽油的臭味或失火等問題,可以用R360 Coupe運送Monkey到目的地再駕駛取樂。

松下手指的是富士重工(現在的Subaru)製的綿羊仔「Rabbit」 S-48型(1952年型)。

即使同樣是汽車,與駕駛法拉利所得的感受完全不同。這輛車所到之處備受注目,上年紀的人會產生懷舊感,而年輕人及小孩則以好奇的目光看這輛車。然而,無論哪種視線,都帶有親切及溫暖的感覺令人愉快。「進入狹窄的街道,視線寬敞而不會有壓逼感,同時可以看見不同景色。」側着頭坐後座,沿狹窄的街道走,能夠明白R360 Coupe體現了細小及可愛外型的重要性。R360 Coupe擁有的,不是珍貴古典車的身分,而是擁有一種猶如不假思索擦身而過的親和感。

如果為現代不少車既有威勢、性能及結構好而感到自豪,R360 Coupe正好擁有與此相反的優點。如果有EV(電動車)版,筆者都想買一輛。現代車遺忘了一些重要的部分,R360 Coupe則成為展現這部分的反面教材。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5月 第116期

相關影片:街上遇見Mazda R360 Coupe

Mazda R360 Coupe規格
引擎:356cc V twin
馬力:15.8匹/ 5,300rpm
扭力:2.2kgm/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4前速手動波箱 
極速:85km/h
體積:2,980 x 1,290 x 1,290mm
重量:380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