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款經典賽車拉花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13款經典賽車拉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Feb 2021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Words: Peter Rawlins / Translation: 龍慶祥

Gulf Racing

海灣石油贊助的車隊獲得了1968、1969和1975勒芒冠軍,再加上史提夫麥昆主演的賽車電影,令這個淺藍和橙雙色拉花家喻戶曉。其實第一部海灣石油贊助的賽車是Ford GT40,在1967年地通拿24小時耐力賽首次亮相,當時用了海灣公司標誌的深藍和橙色。海灣石油收購威爾希爾石油公司後覺得它的淺藍色更加好看,遂用作取代原來的深藍色,並表示說會一直使用下去。但後來出現一個轉折,在九十年代中期海灣-麥拿侖車隊打破了傳統,在其中兩個賽季使用前期的深藍色,而去到1997年又再度回復淺藍。到底他們在想甚麼?天曉得。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Lotus JPS

現時大家看到每部F1賽車上都是色彩繽紛的贊助拉花,早期的賽車是沒有的,當時賽車只塗上代表國家的顏色,1968年私人車隊Team Gunston於南非GP大賽中,在其百拉咸賽車上加上商業贊助的拉花,開創了先河。至於真正帶動商業拉潮流的是蓮花車隊,它以帝國煙草金葉圖案取代了傳統英國賽車綠色,令大眾感覺耳目一新。
然而,這並不是蓮花車隊最搶眼的拉花,黑底金字的John Player Special才是經典。從1972年開始,這拉花一直陪伴蓮花賽車直到1986年。約25年後,這個拉花再度回歸,出現於蓮花雷諾GP賽車身上,可說是對上代先輩的真誠致敬。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Rothmans Porsche

披上藍白主色配上金色和紅色條紋的樂富門拉花的Porsche 956,在1982年勒芒24小時賽上包辦冠亞季軍。一年之後,Porsche 956採用相同拉花,在同一項賽車中獲得了冠亞軍。
它的成功不僅限於勒芒,1986年一部樂富門拉花的保時捷959贏得了巴黎-達拉力賽,1996年和1997年希爾和韋侖諾夫均以樂富門拉花的威廉士賽車取得F1世界冠軍。令人難過的是,冼拿在1994年聖馬利諾大獎賽中去世時,駕駛的也是這一款威廉士賽車。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Subaru Impreza 555

1993年,Subaru推出了與英國賽車公司Prodrive共同開發的A組Impreza拉力賽車,由於獲得煙草製造商State Express 555的贊助,廠方將車款名命為Impreza 555。採用Subaru獨有的藍色作底色,並以黃色髹上555字樣,既搶眼又能避過禁賣煙草廣告的規例。由於得到贊助,Subaru一直將落場車款稱為555,直至贊助商因FIA收緊條例而退出為止。這段日子中算不算走法律罅?隨便你怎樣說,總之車隊和車廠是跟着條例來做,沒有甚麼偷偷摸摸的。車隊於期間贏得總共五個世界拉力賽冠軍,包括95至97年連續三屆車廠冠軍和兩個車手冠軍。其後Subaru繼續使用555的藍色和黃色拉花活躍於WRC,直到2008年退出。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Lancia Stratos Alitalia

領先在拉力賽成績足以跟Subaru分庭抗禮,在七十年代初它的Stratos配以一身意大利航空的紅白綠色拉花是拉力賽中的明星,顏色來自意大利國旗,賽車本身採用跟Ferrari Dino相同的2.4公升V6引擎,曾贏得74年、75和76年的冠軍。這款經典跑車令人夢寐以求,你喜歡的話今天仍然可以買到全新的,但不是從Lancia買,Lancia當年為了滿足參賽條款而生產了500部,之後就停產了。不過一家名為LB Specialist Cars的公司生產接近一模一樣的複製品,包括著名的Alitalia拉花。
不同處是引擎,當然啦,法拉利Dino引擎怎能隨便買得到?換上的是Alfa 2.5公升V6,馬力190bhp,若嫌不夠喉,還可選擇350bhp豐田3.5公升V6,這些引擎讓你開着Stratos招搖過市之餘也不怕塞車水滾。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Marlboro McLaren

1974年至1996年間,麥拿侖車隊的紅白色拉花簡單又搶眼,並能提供足夠的白底空間以刷上贊助商名字,是賽車場上最成功的設計,一直沿用了二十多年,但合作伙伴萬寶路似乎不甘於只是將名寫是寫在麥拿侖賽車的兩側。
1981年麥拿侖與英國另一支賽車隊Project Four合併後,為了反映車隊的主要贊助商和新的合作伙伴關係,將其F1賽車名稱改為MP4/1,即Marlboro Project 4/1,然後是MP4/2等如此類推。然而萬寶路在1997年改投法拉利,大家一定會問:之後變成怎樣?麥拿侖很聰明,他們把Marlboro的M改成了—– 麥拿侖的M,係咪好犀利呢!為免混淆,麥拿侖在2001年將賽車稱為MP4—16,將中間的「/」改為「—」以資識別。同年起,煙草商被禁止贊助賽事,這家煙草巨頭的名字在法拉利的F1賽車上改為條碼。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Pink Pig Porsche

這部917/20是保時捷在1971年參加勒芒所用的戰車,形狀像一隻粉紅色的豬。為了試圖獲得最佳空氣動力學表現,廠方將917來一次長尾和短尾大融合,這部聲稱最佳平衡的917,體型是非常寬闊,有着接近滿圓的輪拱,由於跨距保持不變,車輪隱藏在車殼深處。鼻子跟後來的長尾Coupe一樣又低又平,而且更短一點,外形已經似足一隻豬,這還不算,最抵死是保時捷保時捷設計師Anatole Lapine將整部車噴成粉紅色,然後根據豬肉佬的術語在車身各部位貼上豬頭、豬尾、豬踭、豬等等標籤,非常搞笑。
這部保時捷駛上Sarthe賽道時觀眾十分雀躍,不僅是因為它外型趣緻,它的性能也十分驚人,儘管它未經完全測試,但試車成績是全場最快,不幸的是,在正式比賽期間,這部917/20臨接近比賽結束前因意外退出,當時它佔據着第五位置,真係慘慘豬。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Renown Mazda

萬事得787B這個響噹噹的名字,即使你未必見過也一定聽過,它是1991年勒芒大賽冠軍,是唯一贏過這項賽事的轉子引擎賽車。它的26B四轉子引擎,馬力700bhp,轉速能達到10,000rpm。引擎聲音響亮,震耳欲聾。「咩話?聽唔到你講乜嘢呀!」「我-話-呢-部-引-擎-係-好-很-嘈-㗎!」
車身的橙綠色拉花鮮豔奪目,靈感來自服裝公司Renown所設計的襪子。萬事得為慶祝勒芒勝利而推出的限量版MX-5也用上這種拉花。這款車採用150bhp渦輪增壓引擎,彈簧和避震都升了級,配五輻式OZ輪圈,還隨車附送當年勒芒得獎車手Johnny Herbert簽名的證書。那怕滿街都是MX-5,這部限量版開出來肯定傲視同群。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Castrol Toyota

豐田Supra之所以在廣大Gran Turismo遊戲機迷心目中享有特殊地位,很大程度上得力於其紅白綠三色的嘉實多拉花。Supra在現實世界中也非常成功,在1995年首次亮相後,在全日本大巡迴賽汽車錦標賽(JGTC)中,與日產skyline和麥拿侖F1 GTR較量,最終在1997年戰勝了這兩位勁敵。
豐田和嘉實多的合作關係不僅局限於日本,大家還記得Sainz和Makinen在98年爭奪WRC冠軍嗎?當年在最後一站,Sainz只需以第四名完成就足以奪冠,可惜在距離終點只有300米的時候,他駕駛的加實多拉花Corolla因事故退出,將冠軍拱手讓給Makinen,可以再來一次的話,給他一部同樣拉花的GR Yaris結果會否改寫?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Audi Sport

1980年奧迪 Quattro以非正式參賽身份亮相於Algarve拉力賽,那時候誰又會意識到拉力賽即將面臨一個大時代?這部顏色身以紅白黑為主的Audi Quattro由Hanni Mikkola駕駛,做出的時間比正式作賽的車輛快了足足三十分鐘,當中秘密今天大家當然很清楚,就是那套四輪驅動系統,一年後,Quattro在1981年的世界拉力錦標賽共勝出了三個分站。
但奧迪並沒有止步於此,1981年Quattro A1幫助奧迪奪得製造商總冠軍,一年後,A2更為Mikkola帶來「神奇車手」的美譽。1984年奧迪獲得煙草商HB的贊助,轉用新的黃直條拉花,奪得車廠和車手年度冠軍,當年的車手是Stig Blomqvist。儘管這部四色Quattro名留史冊,但這卻並非閣下把你Q5的鬼面罩噴成黑或紅或黃的藉口,有些事情不是單看外表的,內涵更重要。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BMW M

提高汽車性能的最簡單方法是甚麼?你在網上一問保證有大把谷友回應,答案人言人殊。但若你問寶馬M部門的話,他們會說加幾條三色間條拉花就可以了。在寶馬的世界裡,三色M標不僅僅是速度,背後還有深厚的歷史意義。寶馬的賽車部門成立於1972年,旨在統籌公司內所有與賽車有關的事宜,包括賽車所用的顏色和拉花。
根據寶馬M部門本身解說:「藍色代表寶馬,紅色代表賽車,紫色為兩者的獨特組合。」然後沒多久,這配色方案首次在賽車上首次亮相,圖中的3.0CSL,可以說是最有型的寶馬M顏色。多年來,M標誌和M條紋設計經過精心洗練,最近於2020年3月更新的版本,紫色改為深藍色,採用平面圖案,不再是立體了,由四種顏色組成,分別是淺藍色、深藍色、紅色和白色的M字。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Jägermeister Porsche

1976年Max Moritz Racing車隊在歐洲GT錦標賽中派出一對由Jägermeister贊助的保時捷934s,如上圖所示,並在該年度獲得六次踏上領獎台的成績。從那時起,Jägermeister的橙色拉花也在其它好幾款賽車出現過,特別是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寶馬賽車,包括2002、3.0 CSL和3系的E21及E30。

據說在賽車場內,一身煞食的拉花抵得上半秒圈速,信不信由你。

Martini Racing Porsche

馬天尼是一家總部位於意大利都靈的釀酒廠,熱衷於贊助賽車運動,由於贊助過的車款不少,要挑選最好的馬天尼拉花卻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它的海軍藍、淺藍、紅和白色組合無論用於在拉力賽車和做耐力賽車都很好看。對於耐力賽,我們想多花一點筆墨,特別是1971年贏得勒芒24小時賽的馬天尼拉花保時捷917,這車當年由資歷相對較淺的新人Helmut Marko和Gijs van Lennep駕駛,在24小時內創造了397圈(即5,335公里)的新紀錄,相當於平均時速222km/h,這紀錄一直保持了39年,到2010年才被奧迪R15以5,410公里的成績打破。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