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upra</BR>跨代比武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Supra
跨代比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Oct 2020

同名同姓,其中一方比另一方略為德國化。

Words: Tom Harrison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那是……Supra嗎?

多得在續集無數的《狂野時速》第一集粉墨登場,A80豐田Supra成了世上最多人認得的汽車之一,創立Supra名號的老祖宗卻幾乎無人問津。以A70為例,在英國錄得的銷量便比A80多十八倍,江湖知名度卻是小巫見大巫。

原因何在?A70有問題嗎?

就我們所知並不多。Supra一名可以上溯至七零年代的A40。作為第一款獲得專用後驅平台的Supra,A70於1986年登陸英倫,與前一代A60和之後的A80一樣比時代走得有點太前。撇開其他特色不談,它採用了四輪雙願骨懸掛(上搖臂用鋁合金鍛造以減輕重量),而且可以附加三路電子控制可變吸震筒。

幫我重溫一下吧,新型Supra駕駛感覺如何?

歷代Supra皆奉GT為宗,不過隨着歲月流逝變得愈來愈好鬥。今天的A90則位於兩極中間,淡定下盤和寧靜車廂比保時捷Cayman更適合日行千里,2.47米輪軸距和反應漸進輕重合度的轉向則代表這一代Supra身手依然矯健,能夠激發車手信心。話雖如此,A90還是有一些不足之處,譬如波箱決斷力只是勉強符合跑車身份,引擎雖然暢順有勁,卻缺乏個性或醉人特色,駕駛感覺亦好像開寶馬。不過考慮到核心機件來自誰家,有此印象實非意外。

舊型Supra又如何呢?

A70與新一代一樣用渦輪增壓3.0直六搭自動波箱,GT風味卻毫無疑問比較濃,下盤之平穩叫人拍案叫好,自動波箱的扭力轉換綿勁和引擎精良程度亦可圈可點。按現今標準,A70的速度感談不上鋪天蓋地,加速反應並非烈似爆炸,亦不突然,渦輪增壓威力按八零年代標準而言屬於運勁相當平順一類(弦外之音說的就是你啊保時捷911 Turbo),引擎在轉速驟增時猶能維持大俠風範,很有禪意。

對外視野亦屬良好,新一代相比之下簡直狹似碉堡瞭望孔。座椅亦非常舒適,儘管這部A70的規格大致上與三十年前出廠時一樣,迄今又行走了21萬公里,諸般裝置的安裝功夫仍然十分牢靠,簡直難以置信。轉向既有良好溝通力,輕重亦得宜,唯煞車威力不足,洩露了這部跑車其實有點似大笨象。

我敢打賭開起來不像寶馬。

所言極是,而且這一點很重要。A70的個性自成一格,與德國風味簡直風馬牛不相及。新一代標榜動態性能,我們亦樂見它:一)終於下山;二)標誌着Supra威名重現江湖,卻難免因為它失去了日本特色而嘆三聲。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6月 第141期

【相關影片】Toyota Supra vs BMW Z4本地試車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