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1967年型)<br/>國民代表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Corolla (1967年型)
國民代表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Dec 2019

豐田Corolla由第一代開始就進軍世界市場。出生於五零年代或之前的日本人,尤其對它感情深厚。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在橫濱市金沢文庫周邊拍攝1967年款第一代Toyota Corolla,拍攝過程中沒有很多人上前搭訕。無論是路人還是附近古寺的導遊都沒有與我們攀談,只是自言自語地走過。他們說的話幾乎相同,「真令人懷念啊」、「真漂亮」、「我也坐過這款車」、「這是我父親獲得駕駛執照後第一部自購車」。就算沒有坐過這部有點歷史但外觀新淨的汽車,只要想到個人與這部車無形的緣分,所有人的表情都顯得格外從容。這是意外重遇這部車後,因感到幸運而產生的喜悅。

建於1258年,真言律宗的寺院「稱名寺」。

豐田至今仍然用Corolla之名生產汽車,但含意與當年完全不同。第一代Corolla是日本推進機動化的里程碑,有如戰前Ford T Type對美國人、戰後Volkswagen Beetle對西德人,都有永恆不變的意義。事實上,第一代Corolla由一開始發售便在日本銷量第一,而且維持了好一段時期。對比今天,在車款不多的年代,那是一件令人驚嘆的事。除此之外,Corolla現時仍然在世界各地16個國家生產,由2013年累計生產了4,000萬部。

Corolla由第一代開始就輸出世界市場,對於五零年代或之前出生的日本人,是一部感情深厚的汽車。由於當時Corona和Crown等高級車及入口車有着高不可攀的地位,Corolla是第一部被日本人視為「我們的車」,支撐着日本人和日本機動化黎明期的發展。

簡約、乾淨、迷人的內部裝飾現代亦通用。
可惜白色喱士座椅套不是原廠的

日高的Corolla實在漂亮,完全不像五十二年前製造的汽車。前散熱罩、前大燈外圈、泵把和車輪蓋等加在一起,在陽光的照耀下,鍍鉻的光芒令人目眩。在白色略帶奶油色的車身上,完全沒有生鏽,甚至沒有絲亳刮花或褪色。而容易弄污的車輪罩和泵把內側等有如剛從工場取車一樣清潔,狀態好得難以用言語形容,但日高買入Corolla的經過更讓人感到意外。

「買這部車之前,我曾經用86(Corolla Levin)、KP61(Starlet)和Laurel參加過飄移賽。」日高年輕的時候是飄移族,深夜與伙伴在公路和賽車場等以飄移取樂。不過,完美地修復第一代Corolla及改裝汽車作飄移是兩碼子事情。他表示:「我看到這本雜誌刊登Corolla參加古典車比賽,突然靈光一閃『不是可以飄移嗎?』」刊登的是一部專為賽車改裝了黑色的第一代Corolla,在日本國內古典車賽中轉彎的相片。

兩組儀錶像單獨的組件,略微凸出,後期款式改為嵌入儀錶板,同樣造型細緻。
手動波箱有四個前進檔和一個後退檔

「偶然經過易手車店看見了這部Corolla,於是以75萬日圓賣掉之前的Laurel,再用75萬日圓買車。」 原本打算把它改造成飄移車,不過很快改變念頭,因為明白很難改裝。他發現前懸掛螺絲釘的螺栓固定方式不同,不取走後懸掛的板簧,車身不能下降,取走的話,車輪不能定位,可謂困難重重。

正因如此,日高從中對Corolla的知識愈來愈豐富,漸漸鞏固了一些想法。「當時,愈知道豐田如何生產Corolla,愈沒有改裝汽車的衝動。」

豐田之前推出一款名為Publica的汽車,體積比Corolla細。「由於Publica設計及裝飾過於簡單而陷入苦戰,豐田開發團隊加以反省,想到『很多買Corolla的顧客都視之為第一部車,所以一定要滿足顧客的願望。』而生產第一代Corolla。」

筆者讀過那篇報導,確立一切機動化條件的地方如歐洲和美國等,簡單的設計已經成為大眾車必然選擇,相反過份刻意的設計則不受歡迎。然而,日本剛好處於成長時期,對汽車和生活,不論好壞都有憧憬。但要接受如Publica般簡約的車,必須機動化條件都成熟,市場口味之後實際向這方向演變。

以前的日本汽車以Deluxe(豪華版)作為最高級別的正式名稱。現在這是一個說出口便使人發笑的古老說法。

「仔細看Corolla,會發現各處花心思的造型,展現了運動及華麗的感覺。」例如,鍍鉻泵把反射日光的角度與造型,剛好照到散熱罩而發出光芒。還有車頭蓋前端到左右前擋泥板上方的轉角壓上微細的邊緣,以避免變成單純的四角型。行李箱蓋垂直面輕輕凹進去,這是為了看上去不單純是平面的造型。「如此打開,變得容易放入大型物件。」行李箱約在泵把高度打開,這是考慮到實用性的證明。

「亦可以這樣用。」日高打開後門,提起後座靠背,竟然可以向前滑,從未見過這種設計的靠背!「可以輕鬆在車內過夜呢。」日高回到前座拉下靠背,居然與後座的椅背角度吻合連接,即使翻身亦穩固支橕頭部,有助在車內小睡,真是非常好的主意。「內部裝飾亦很精緻。」這部Corolla是前期款式,經改變形象的後期款式,內部裝飾及造形都有大幅度改動。日高給筆者看圖片,儀錶組合鑲入面板,變得平板化,其他操作按鈕等設計都簡化了,聽說好像為了提高安全性及減低成本等理由所致。

很少見後座椅的座椅靠背可以向前拉出傾斜

日高為了知道如何改裝成飄移車的過程,從了解改裝結構的難處而放棄,到進一步了解第一代Corolla偉大之處。「人人知道Corolla是代表日本國民的車,如果不完美保養會感到難堪,因此放棄改裝成飄移車的想法,變為想重現Corolla的初生姿態。」可是購入時Corolla用了很多不是原廠的零件,狀態也不是很好。

幸好日高由於愛改裝車作飄移用,過程培養了改裝技巧。在自家車庫一點點更換原廠零件,距今六年前放在維修工場大修,由車身重新焗油漆起全面修復。「之前,朋友亦把Starlet交到那間工場修復,知道他們能夠做得好。除了引擎外,在自家車庫拆除可拆卸的零件,用鏟泥車運到工場。」大修完成為止用了兩年三個月,日高斷斷續續到工場幫手,因此,知道Corolla任何位置要安裝甚麼。「可以安裝的零件幾乎都用新貨更換。」換而言之真正回復到原廠狀態。

這張相片成為修復Corolla的契機

即使是一部50多年前製造的汽車,因為大量生產,要確保零件並不困難。至今都可以從豐田買到空氣過濾器、燃油軟管、橡膠墊圈等。他又按法律要求,每兩年驗一次車,這都交給豐田代理幫忙,自己會儲備一份零件。「為了行車安全,只換了碟煞,今後希望保持這種狀態『培育』下去。」

「培育」的意思,包含享受汽車經年變化而獲得的樂趣。「最近到各處參與古典車活動非常愉快,有時會開車到很遠的地方。」參與這類活動,這部Corolla必定讓很多人憶起往昔而變得心境平靜,因為閱歷深的日本人與Corolla有着連繫,就像流傳的神話一樣永恆不變。

引擎蓋中央到前擋風玻璃下方邊緣略為凸起

相關影片:殘舊第一代Toyota Corolla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