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Elise Sport 220<br/>溫柔的力量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otus Elise Sport 220
溫柔的力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Feb 2021

溫柔有時比武力更有力量,這句話放諸汽車也是至理。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如果一生人僅能接觸到世上七部車,我會預留一個名額給今次的Elise。其餘六個名單包括BMW 3系、Golf、舊Defender或G-Wagon,以及近十年任何一部法拉利Rolls-Royce房車及日本MPV。這個選擇是建基於把世上所有汽車組合成一道彩虹,該七部車均在各自所代表的顏色之中最悅目的一種。人格可分成九型,車對我來講劃分成這七個型就夠了,其餘的都是由這七種色所調校出來。

七型車格之中站在最邊緣位置的,一定是Elise了。棍波、手動裝拆車頂、日用性可憐得連音響也得選配,令MX-5顯得是個貪得無厭的大花筒。

「Elise在馬路要比Exige更開胃,比大馬力跑車有着另一種溫柔的力量。」

Elise這種反潮流的偏鋒產品,車廠改款比較慢早有預料,考證最新款Elise Sport 220其實出生於2017年左右。為甚麼2017年車款要等到今日才試車,這正是香港Lotus代理轉手後有提供試駕車的得着之一。不過遲了幾年才入場試車也不會錯過甚麼,Elise擠壓及接合而成的鋁車架,與廿五年前初代產品根本說不上有徹底大分別;車廂的按鍵、儀錶版等造型也十足十幾年前的廉價汽車,務求有得用就算了。有的東西看來陳舊,沒有的東西就更加之多,電動側鏡、泊車鏡頭、中央顯示屏、USB充電裝置等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律從缺。全車最奢侈的裝置可能是電動窗,不過入隧道嘟八達通,才發現電動側窗掣一放手,玻璃即刻停止移動。沒有自動升降,心想不如乾脆地用手搖窗一了百了。

長方形側鏡再加手動調校,家陣真係好懷舊。

要數家徒四壁,早幾個月試的Exige Sport 350也是差不多,100萬售價簡直是用作反證同等價錢的718 Cayman是何等地豐盛富足。今次的Elise入門車售63萬,當準買家見到這個價位與M2 CompetitionTT RS等高性能跑車拉開一段充足距離,條氣立即順返好多了,覺得沒有甚麼設備勉強還可以原諒。除了車價低了差不多四成,在我試車之前有其他同事為Elise的優點補多一句:Elise才是真正的Lotus。

先不理哪個型號才合乎Lotus精神,首先肯定的是Elise比Exige容易得多。以「容易」去形容Elise似乎有違常理,但Lotus這個牌子本身不就是違反常理嗎?這部車容易到足以成為新牌仔的迎新賀禮,手與腳的操作統統輕鬆自然。三個腳踏既不特別重,行程也不會過短或過長,離合器磨擦點高度剛剛好。由腳講到手,軚盤不會像一頭患上癲癇的肥豬,絕非慢車時吃了豬油膏,快車時典來典去的麻煩貨色。反觀Exige的踏板,塞車十五分鐘連黃金寶都會話腳軟,重甸甸加過度敏感的軚盤,駕駛者時不時需要與它搏鬥,曹星如的鐵拳亦投降。

這部車有資格擔任業界的踭趾動作科補習天王,踏板之間的距離就腳到離奇,右腳踩着制動的同時稍微移動一下腳跟,油門彷彿像一頭聽到「hand hand」指令的小狗,識得自動伸手過來迎接。施展補油時還有個發現——別以為這種跑車的引擎飛輪會特別地輕巧,致使收油後的轉速跌得飛快,事實上油門的起落曲線跟一般手波車差不多,為Elise 進一步帶來易用性。

我的流體感測器(即頭部)回報亂流和噪音即使車速過百也絕不擾人,完勝大部分開篷車。
車尾若放有軟篷,所餘無幾了。

由出道至今,車長加了大約100mm至3.8米,重量加碼了約莫200kg,唯輪軸距這個超級老古板,一直堅持着2,300mm這個數字。你看看當今還有哪部車可以留下更少的印跡呢?它比Kia Morning的輪軸距還少85mm,甚至當年Smart Roadster還要比它多出60mm,今代MX-5長過它15mm。其實不用那麼科學化,只消把Elise泊在咪錶位,再望望左右兩邊的其他汽車,相對之下它是一部比例稍大的模型玩具,多於一輛1:1真車。Elise當今之短可說是僅次於smart fortwo或K-car那類微型車。再把3.8米長和1.7米闊加入算式之中,得出的答案是一件不小心丟了入洗衣機而縮水的羊毛衫,山路上原本又急又窄的死亡彎角,一下子出現很多走盞位。它的好彎又與近年高性能車套路很是不同,其他車廠愈來愈把沉重的車體寄托於四驅、四輪轉向和黏地力爆燈的車胎,靠四條腿以武力將車體硬生生地押解入彎;Elise靠的是中置引擎的前後重量分布,以及特低整體車重,令下盤與上半身,以及車頭與車尾變得像一團蒲公英種子,擅長輕描淡寫地浮游和轉變方向。如果同MX-5相比,Elise更加貼身輕便,但又不至於神經過敏。不得不說,當一部車不用依賴又硬又薄的車胎來食糊,Elise在破路的吸震力超凡到我以為去了家具店試床褥,開這部車就是不會令人緊張。

效果似是半機械增壓半自然吸氣
椅背之後勉強可容紙袋小包
薄如蟬翼,卻軟如麵包,好櫈。

220匹的馬力經過低於1,000kg的車重放大,馬力/重量比理應跟超過300匹以上揭背車一決高下,不過這副機械增壓引擎活像混了一點自然吸氣的因子,起步沒錯夠即時,但初段威力始終不算刺激,要它硬起來還須留待四千多轉打後,這時才令人諗起AMG A35之類的加速感。我會幻想放諸賽道,彎路上它如魚得水,看台前的大直路卻是漫漫長路。直路狂一定會嫌未夠喉,但我自己從來不屑於用直線分高下。Elise Sport 220畢竟主場是彎曲的山路,馬力較大的Elise Cup 250或Exige才是賽道專屬運動員。

三分鐘開關蚊帳心法
1. 插上左右龍骨各一
2. 鋪上軟篷
3. 對正入榫位
4. 用力壓落去,完成。

即使不計車價,Elise在馬路要比Exige更開胃,比大馬力跑車有着另一種溫柔的力量。汽車彩虹的七種代表顏色,只有它像棋藝或摺紙一樣,能透過簡單的活動來提供最高趣味,久違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期

Lotus Elise Sport 220規格
引擎:1,798c.c.直四Supercharged
馬力:220匹/6,800rpm
扭力:25.5kgm/4,6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6前速手排
0-100km/h:4.6秒
極速:234km/h
重量:924kg
體積:3,824 x 1,719 x 1,117mm
油耗:7.5L/100km
售價:$62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