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Morning Sport GT<br/>大都會下的平民小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Morning Sport GT
大都會下的平民小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Aug 2017

起亞Morning第三代傳人秉承祖訓,繼續是售價低廉和實用的家庭小車。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還記得十多年前初代起亞Morning到港,那時候我第一眼看到它,覺得外形不合我眼緣,用料和造工亦百份百反映它是一部廉價車,只是售價超低,首批手波型號比日本同類小車便宜大概三份之一是重要賣點,似乎只不過是將貨就價的小車,但試開過它之後立即改觀,因為它的操控竟然出奇地有趣。由於車短小,它在彎中不可能不靈活,然而當我在山路快跑,即時便感到它的底盤調校並沒有因為它是一部廉價車而馬虎,不但下盤能夠營造出比我預期高的循跡力,而且從車身和軚感獲得的訊息很清晰,事實它每每都可以聽聽話話,兼且以不俗的車速拐過彎去,逗得我很開心,覺得開它很過癮,儘管車速遠遠未達hot hatch的水平。

六年前面世的第二代Morning,由前奧迪總設計師Peter Schreyer帶領之下,內外設計終於令我滿意,操控亦沒有失準,再次是我認為不會開得沉悶,兼且物有所值的廉價小車。

今代用料和造工與日本小車不遑多讓。

今次轉款到第三代,驟眼看似是簡單地換上新款車頭設計和不同款式的尾泵把,以及換上全新的車廂布置而已,但實情是已換上新車架。儘管新車的尺碼近乎不變,只是高度輕微降低了5mm,然而軸距增長了15mm,而且車頭懸長比舊款短,車尾懸長則較長,就此車身多幅鑲板不再是沿用舊款的,引擎艙蓋和五隻車門亦與從前的不盡相同。車廂有沒有因以上的轉變而大了?廠方說有的,但我親身試坐了前和後座之後,憑印象並不能察覺出與舊款有明顯分別,依舊以小車而言算是闊落的,乘載四個高約六呎的乘客亦沒有頂頭頂腳的情況,只是後座坐滿三人才會感到狹逼,還有後座坐姿不像舊款那麼筆直。後來翻查資料,原來椅背傾斜角度增加了一點。另一個我未能即時察覺到的分別,是尾箱容量由200公升增至255公升,亦即超過四份之一,原因是廠方增加了車尾懸長,以及降低了尾箱的地台。

近六呎高的乘客鑽進後座也不會頂頭頂腳,而且坐姿適中。

到港的LX和今次試駕的一部Sport GT型號(車身加裝了大包圍和設備較多,售價高2萬元),同樣沿用上代的1.25公升引擎,輸出是不會令人雀躍的84匹、12.4kgm,傳送動力亦只是一副四速自動波箱,但憑着不到一公噸的輕巧身軀,加上偏大的一檔比率,它的起步反應明顯比用上CVT的日本小車敏捷,初段加速也較快,穿梭大街小巷輕鬆自如,兼且有足夠的力氣瞬間完成加速超車的指令,還有跑到公路後,行車比Solio和Hustler等日本k-car穩定,沒有飄的感覺,只不過達到公路車速之後,若進一步加速的表現只是中規中矩而已。另外,就算今代行車期間經常動用3,000rpm以上,但傳入車廂的引擎聲比舊款少,路噪也如是,車廂隔音效能明顯比舊款進步了,故此就算車身顛簸跟從前有點頻繁,整體乘坐感仍然較佳。

由於車身輕巧,引擎只有84匹亦夠力氣,但5.4L/100km的平均耗油量在小車中不算「標青」。

今代Morning繼續電力輔助轉向系統,但比率由16.5:1降至14.3:1,簡單來說亦即較快,實際效果很明顯,平常開車已經可以令人感到轉向特別靈活,而且降低了比率之後,軚盤傳來的feedback更清晰豐富,更容易掌握前輪的抓地情況,快開期間更加得心應手,繼續是聽話和容易開得快,兼且市場中最廉價的新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8月 第107期

引擎:1,248c.c.直四 
馬力:84匹/6,000rpm 
扭力:12.4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四前速自動波 
重量:959kg
體積:3,595 x 1,595 x 1,485mm 
油耗:5.4L/100km 
售價:$12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