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Defender</BR>冒險王大蛻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and Rover Defender
冒險王大蛻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Jan 2021

粗壯紮實,如你所想入型入格,作為代步工具相當稱職,一新一舊相隔三十年。

Words: Ollie Marriage / Pictures: John Wycherley &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此兩者相隔多少年月?

從頭計起來應該超過70年,不過這裏所見的前輩其實在1988年出道,並非1948年問世的老祖宗。這部原版90 V8屬於第四代越野路華(好吧好吧,是大致上原版,因為原版身上不應該出現Defender徽章),當年出道時也曾被指忘本。所以那些批評最新一代失去Defender固有本色的人,好應該認真翻查一下歷代Defender的緣革。

當年緣何有此一變?

越野路華從農業機具變成休閒車種並非一夜之間的事,這款裝有兩排座椅的90 Station Wagon在三十年前便以家用車的定位行銷。大家還記得裝潢比較溫馨,配備卡式機和頭燈水撥連灑水器的County版本嗎?它們瞄準的對象正是一群新受眾。分別在於那時候越野路華備有其他版本,譬如車尾露天的pickup版,以及農用和野外考察用的版本,好配合各種各樣鄉間用途,不過90系列在當年已經播下了變革的種籽。

那麼最新一代是正宗越野路華嗎?

新一代由當年開發和製造原版Defender的同一家公司炮製,所以稱之為正宗越野路華並無不妥。不過它需要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實力,世上卻再無人類不曾踏足的野外讓它發掘新天地。打算用它代替家中日本製pickup的農夫亦少之又少,因為新型Defender售價太高太矜貴。車壇今已時移世易,新型Defender雖然很有型,卻面對與時代脫節的危機,適合IG探險家多於Ranulph Fiennes爵士那樣的冒險王。

新一代的筋骨與老前輩一樣紮實嗎?

如果越野路華所言可信,新一代比前輩紮實許多。廠方把它歸類為4B車種,意指其工程設計更加紮實耐用,水平超乎他們歷來製造的任何一款量產車,包括舊型Defender,比諸純軍用規格只是低了一個檔次。

但舊型Defender不是很硬淨嗎?

坦白說,所謂硬其實主要是對用家使硬。坐在車中的你會覺得身體四肢莫名扭曲,原因卻不限於四周空間狹隘,設法令屁肌恢復知覺的精神壓力也會構成壓逼感。此外還有噪音問題——舊型路華V8的聲浪恍如Cobra,乍聽好像是人間天樂,可是聽上一分鐘左右便覺得耳根受罪。柴油版的噪音更加不堪,而且跑起來車身容易搖晃,車廂內卻有不少尖銳部分、堅硬槓桿和充滿威嚇性的銳利邊緣,令你意識到眼前的凶險程度,比地震期間穿着強力磁石外套走過百貨公司刀具部還要凶險。我猜測新舊兩代都可以直搗你要去的地方,但舊型Defender比較容易改裝成沼澤版,可以很自豪地炫耀身上戰痕,新一代則擅長隔絕外界滋擾安撫你身心。無論好與壞,舊型Defender都深得我心,但同一時間我也想擁有一部新型Defender。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9月 第14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