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馬田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ston Martin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馬田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Feb 2021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Words: 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Aston Martin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大家印象中的Aston Martin,可能只是占士邦電影中軍情六處Q專門特製那部滿布機關和武器的特務用車。Q總會跟占士邦說唔該錫住揸,可是每次回來的都是廢鐵一堆。實際上,Aston Martin是一家真正的英國豪華跑車製造商,生產的汽車饒有品味令人響往,相比打打殺殺的電影橋段,Aston Martin其實優雅得多。

Aston Martin擁有悠久的歷史。早在1913年,Messre Lionel Martin和Robert Bamford將一部名為Coventry-Simplex的英國賽車引擎裝進一部Isotta-Fraschini賽車上。設計這賽車的並非別人,正是大名鼎鼎的Ettore Bugatti,不難想像這是一段美好故事的開端。在1914年又有其他計劃開展,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搜尋一下詳情。1919年,第一部Aston Martin終於成功面世。

讀者不禁會問,到底Aston Martin的名字由何而來?答案很簡單,因為Lionel Martin曾經在白金漢郡的Aston山上作賽,就係咁簡單。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 Martin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Aston Martin的新工廠位於威爾士的St. Athans,該處前身是皇家空軍基地,但在Gaydon和Pagnell這兩個充滿人情味的英格蘭鄉郊古舊小鎮上,你還會看到Aston Martin的旗幟隨風飄揚。

產量方面,Aston Martin在2018和2019年每年生產約6,000部汽車,但是由於2020年是我們經歷過最不可預測的一年,其總產量實在難料。

樂觀點說,DBX應該會將銷售推高,畢竟是人所共求的SUV嘛!但消費者對Vantage的接受緩慢,Aston Martin則表示大惑不解,廠方認為這是一款精心製作的好車。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 Martin生產甚麼車?

目前,Aston的新車包括豪華SUV DBX,和性能足以隨時開上賽道的Valhalla和Valkyrie。就目前來說,你可以買得到的有快到嚇死人(開玩笑而已)的DBS Superleggera、屬於grand tourer類型的DB11,還有Vantage跑車。如果你喜歡的話,還可以選購Rapide,它雖不至於是咸豐年代的產物,但這類頂級四門房跑,銷量已經今非昔比了。

當然,如果閣下腰纏萬貫,生活中最苦惱的事是不知如何花錢,你可以嘗試找一部由Aston Martin跟意大利著名車身製造商Zagato共同打造的精品,他們經常有這方面的合作。說不定你的名字已經在那部由Adrian Newey設計的超級跑車的訂購名單上。如果你真的是其中一位幸運兒,請通知一聲。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最便宜的Aston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有無便宜的Aston Martin?咪玩啦!你不如問去特首有無考過第尾好過。

你能買得到最便宜的Aston Martin是Vantage,盛惠十二萬英鎊。它搭載平治4.0公升V8引擎,巨大的前格柵和方向盤形狀驚嚇得像挪威畫家Edvard Munch的代表作《The Scream》,但說到駕駛感,它的好玩程度是一如既往的Aston Martin。

天秤的另一端是價值250萬英鎊的Valkyrie。這也許是我們見過身價最不可思議的汽車,最重要的是,它竟然可以在道路上合法行駛。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最快的Aston是甚麼?

這取決於你對「製作」的定義。以Valkyrie為例,它的最高車速約為403km/h,輕鬆拋離一眾同門師兄弟。但是Aston在熬過艱難的一年後,似乎元氣尚未恢復,Valkyrie的交付日期一拖再拖,推遲到2022年。目前來說這個最高時速紀錄只是水月鏡花,我們還是應該腳踏實地,將最高速Aston Martin的榮譽頒給極速340km/h的DBS Superleggera吧。

如果我們把天馬行空的電影特技車都計算在內,得獎的應該是《鐵金剛大戰特務飛龍》裏面那部擁有火箭動力的V8 Vantage。火箭動力喎,Valkyrie的Cosworth V12都要甘拜下風。

突然想起,如果TopGear搞個直路加速賽應該會很好玩。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的風光時刻?

那一定是它和某個特務的微妙關聯了。沒有其他製造商像Aston那樣成為一個虛構人物的代名詞,也沒有任何製造商能有這樣一位全球知名的偶像作為品牌代表。

一個西裝骨骨風流倜儻的特務配上他的特技跑車,這個組合有點石成金的之力,能為一家財務拮據的非一線車廠借得東風,實屬異數。

如果你對選擇Aston還是舉棋不定,不妨用它在勒芒的戰績支持一下自己,那是真本領呀!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的的醜聞劣跡?

還有比在20世紀破產了七次更糟糕嗎?Never say never。或許你不知道,2020年1月Aston又再向Racing Point F1車隊老闆Lawrence Stroll度水救命。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的驚喜時刻?

當他們宣布正在建造一部既是車又是船,還能飛天和潛水的物體,坦白說,現在即使Aston宣布成立聯合頻道、創辦新社交媒體服務甚至計劃殖民火星,我們都不會再感到詫異。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的最佳概念車?

我們一致通過選DB10。也許是因為占士邦和另一特技車在羅馬街道追逐的場面,或者它跟前代DB相比更加優勝甚至把Vantage也比下去,又或者跟本沒有特別原因,選它只因為它實在漂亮。

我們也想起過Bulldog,它是我們見過的80年代最好看的車。Bulldog在1979年發表,為甚麼它會如此出眾?除了它棱角分明鋒利無比的線條,它的速度也十分驚人,採用一副雙渦輪增壓5.3公升V8引擎,馬力高達700bhp,在20世紀70年代末來說是怪獸級別,廠方聲稱它的最高時速能達到382km/h,不過最終實際「只能」做到306km/h。

Aston Martin的幾番風雨、潮起潮落。

Aston的開心大發現

據說Aston Martin曾經經營副業,發售古董勒芒賽車的精美瓷器複制品,生意還很不錯,不過這是道聽塗說,是否當真我們也不能肯定。

但有一點很有趣的,Aston Martin具有供應威爾士親王車輛的皇家委任認證。現時公司老闆是Lawrence Stroll,大家很期待看到他的兒子Lance Stroll在Aston Martin F1車隊為自家品牌出賽。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