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X Dodge Charger</BR>天各一方的猛男一同慶生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ston Martin X Dodge Charger
天各一方的猛男一同慶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Jan 2021

當初勇猛向編輯部同事薦題,動機非常顯淺:兩款車都是心頭好,但想不到要下筆時腦袋一片空白,因兩款車風馬牛不相及,如何成文?糟糕了,但米已成炊,唯有細讀歷史找靈感,結果喜出望外。

WORDS: BRIAN SIU

Aston Martin – 108歲

心理測驗:請以一詞形容Aston Martin。如閣下答案包含「007」、「占士邦」、「鐵金剛」或任何一位曾飾演這位英國特務的演員,請主動購買《Top Gear HK極速誌》雜誌一本,以示支持。1913年1月15日,Lionel Martin和Robert Bamford於倫敦創立「Bamford & Martin」車行。在零售和維修的閒時,Martin喜好於鄰近Aston Hill Climb比試,因此1915年推出第一部自家出品,命名為Aston Martin。生不逢時,受一戰影響,倆口棄業從軍,回鄉後Bamford隨即請辭。此時Aston Martin出品不多,於賽車場上偶有勝利,但亦因參賽成本高昂而不斷破產轉手,Martin亦黯然離開。二戰時,Aston Martin被委派製造戰機部件,可謂石沉大海。

1939年,時任老闆Gordon Sutherland製造Aston Martin Atom概念車,標榜輕巧、舒適和高科技,並於二戰間親自駕駛逾160,000公里四處到訪,奠定Aston Martin長途GT的血脈。1947年,機械巨頭David Brown試駕此車後念念不忘,決定買入瀕臨倒閉的Aston Martin和Lagonda,開創其黃金時期。

1948年,廠方推出2L Sports跑車,即後人熟知的DB1,DB意指David Brown。DB2為第一部用6氣缸引擎的Aston Martin,速度上有大幅躍進,及後DB4於1958年登場,其風華氣度開始展現今日大家認知Aston Martin的雛型。1959年,DBR1賽車連續勝出24小時勒芒、24小時紐布靈和RAC Tourist Trophy,與法拉利齊名,原車於2017年以US$22,500,000拍賣成交,為史上最貴英國車。1963年,Aston Martin推出DP215賽車,採用4.0直六,以319km/h打破勒芒Mulsanne大直路300+極速紀錄。

1964年,DB5登場亮相於《鐵金剛大戰金手指》,法寶包括旋轉車牌架、開頂彈射座椅、後防彈盾、後軸剌胎爪、尾燈噴油槍、煙霧彈同機關槍等,一夜間將Aston Martin入屋,把其知名度推上歷史高峰,及後1969年V8 DBS亦為人津津樂道。

1972年,救世主David Brown將車廠轉讓,及後因石油危機而重陷破產輪迴。1977年廠方推出V8 Vantage,其5.3 V8馬力達395匹,0-100km/h約5.3秒,極速270km/h,足以與當代超跑法拉利Daytona和林寶Countach齊名,更被編入《鐵金剛大戰特務飛龍》中,至1989年方才停產。同期廠方亦誕下元祖Lagonda超時代豪華房車,當年為世上最快房車,5.3 V8馬力達280匹,0-97km/h 6.2秒,極速240km/h,其電子錶板至今亦相當前衛。

1987年,Ford正式買入Aston Martin,1988年誕下全新Virage,其終極版本1999 V8 Vantage Le Mans將兩副機械增壓器塞入5.3 V8之中,馬力612匹,扭力83.6kgm,0-100km/h約3.9秒,極速可達320km/h。

1994年,Aston Martin推出DB7,初期引擎用3.2 supercharged直六,馬力340匹,後期更換上由兩副Mondeo引擎組合而成的6.0 V12,馬力420匹,總產量逾7,000部。2001年,廠方將V12引擎放進旗艦跑車Vanquish,採用的半自動波箱被Jeremy Clarkson詬病為「蠢到加零一、瘋狂地生澀」,但仍為廠方有史以來最先進之作,於《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大戰積家XK。

2004年Aston Martin推出DB9,可謂車廠的轉捩點,常被譽為外觀最長青不老的現代跑車,其設計語言亦衍生出2005年新V8 Vantage,開拓入門超跑市場,採用的4.3 V8與JaguarLand Rover同根(及後亦有移植頂級V12),聲響有如雷霆萬鈞,成功開創廠方銷售新紀錄,亦於GTE、GT2、GT3和GT4賽事享負盛名,多次勝出Le Mans分組別賽,還紀得當年在日本旅遊,看見商場電視機播放Vantage車隊列陣慢駛報捷,心中熱淚滿流。

談到DB9,亦當然不忘DBS,在《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與Alfa 159追逐,當年進IMAX戲院收看,片頭的V12吼聲至今仍念念不忘。

及後Aston推出為數不少的特種車輛,先有極罕的One-77、骨子暗藏豐田iQ的Cygnet、徹頭徹尾為賽車而生的Vulcan和超超超跑Valkyrie。2017年廠方推出DB11,換上5.2 twin-turbo V12,車身多了大量飾線,補上現代感的同時亦似乎損失了點點的耐看性,同期與AMG合作後推出的Vantage更具爭議,亦不要提及DBX SUV了。平心而論,新車內櫳科技確有莫大進步,廠方未來亦會往高科技發展,再非那人人稱愛卻無人問津的小小車廠。世上有更多Aston Martin,豈非好事?

Dodge Charger – 15歲

Dodge Charger原於1966年推出,定位為大馬力肌肉車,其中7.0 Hemi V8型號馬力可達425匹,當中以1970年款最為人認識,由狂野時速主角Dominic Torretto駕駛,於街道激鬥Supra,記憶猶新。70年代石油危機後,當年達7.4公升的經典肌肉車已消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套上Charger一名的迷你小車,於80年代間渾渾噩噩,不提也罷。

1999年,Dodge發布Charger R/T概念車,車身設計大量復刻60年代肌肉猛獸的細節,定位為四門後驅大馬力肌肉房車,全場一致叫好。2006年1月15日,Dodge正式推出第一代LX平台的Dodge Charger,特別在用上由Daimler-Chrysler分享的底盤設計,如Mercedes-Benz W211 E-Class的5連桿尾懸掛和W220 S-Class的前懸掛組件,亦用上大量Benz配件,包括5速自動波、ESP控制器同軚盤柱等。引擎方面,頂級配置SRT8可選6.1公升V8,沿用經典Hemi銘牌,馬力425匹,扭力58kgm,但亦有2.7 V6、3.5 V6和5.7 V8等可選,售價相宜,加上尺寸接近E-Class,因此廣泛受各階層歡迎,甚至取代Ford Crown Victoria成美國多個地區的警車首選。

2011年,新車換代推出LD版,外觀變得更有氣勢,經典橫條尾燈亦有回歸。引擎選項大致不變,但增添8速自動波和入門款換上新3.6 V6,基礎款馬力已達300匹。頂級款換上6.4 Hemi V8,馬力470匹,當年實測0-97km/h快達4.3秒,0-400m加速可於12.8秒完成。

2015年,車頭換上最新的星球大戰白兵樣式,新增SRT Hellcat車型,6.2 supercharged V8輸出達707匹/89.7kgm,曾為史上最大馬力的量產V8,0-100km/h 3.5秒,極速可達329km/h,只配後驅,2020年更推出Hellcat Redeye,將輸出推至797匹/97.8kgm之境,車價US$78,595(約61萬)。馬力大平賣,美國精神是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