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BS</BR>英式超級GT進化論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ston Martin DBS
英式超級GT進化論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Nov 2020

英國超級GT配方永不過時,但速度確實愈來愈快。

Words: Ollie Kew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喔,柵格肯定沒有變得更大嘛。
很奇怪吧。現代版DBS的引擎動力縱使比老祖宗多了一倍,機件卻似乎不是那麼容易過熱。1969年問世時,造型深受美國影響的DBS因為與Aston Martin曲線玲瓏的傳統風格大異其趣而轟動江湖。如今的DBS亦堪稱車身比例恰當,悅目得來又充滿肌肉感的指標,外形相當養眼。

幫我重溫一下技術規格吧。
老前輩有一副精力充沛的4.0公升直六傍身,282bhp在六零年代末已夠你橫越大陸,不過比諸今天的揭背跑車可謂小巫見大巫,現役DBS則動用了715bhp的5.2公升雙渦輪增壓V12。舊型DBS在當年可是世上速度最高的四座快車之一,但今天的衣缽傳人在動力和效率方面已達到另一境界。摩登超跑GT普遍被視為前置引擎超跑,所以賓利和法拉利出類拔萃的作品意味Aston必須用渦輪增壓大法推高性能數值。

說真的,新舊兩代有何共通處?
兩者的第一印象都是相當精緻,轉向所需力道同樣遠比預期輕,儘管現代版的電氣輔助轉向更準確,轉向速度也快得多。不過它們在起步一刻同樣有一種出奇細膩的感覺,新舊兩代引擎同樣善於利用強大扭力寫意滑行。舊型DBS會在懸掛和胎壁上搖曳生姿,邁開闊步時有一種百無禁忌的暢快感。至於新型DBS,由於骨子裏是穿上禮服的超跑,下盤控制功夫自然更紮實,更有勁,就算轉向反應超級敏銳,操縱起來仍然比較稱手省事。

舊型DBS有相對出色的地方嗎?
相當多呢。譬如胎噪較少,因為輪胎接地面積本來就小許多。後座是正常人類用得着的貨色,車廂佈局和諸般開關給人的親切感也強烈得多,按鈕開關富有質感,比起新型DBS刻意標榜型格多於人體工學的輕觸式中控台,運用上並非那麼講究心靈手巧,六零年代儀錶比如今的任天堂圖形也更有氣派。

但剛才提及的都是細節,設計理念方面又如何?
有趣之處在於古典DBS把體重變成優點,新派DBS卻執於利用快似小李飛刀的反應和性能營造出體態比意料中輕盈的駕駛感覺。我思疑新型DBS就是基於這個原因,才會成為這個車系有史以來唯一佩帶Superleggera徽章的一代。不過舊型DBS的1,588kg體重,其實比現役DBS輕了250kg,豈不諷刺。哎,新一代畢竟發了福嘛,體重增幅能夠控制在這個程度已算不俗。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7月 第142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