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奧迪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di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奧迪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Jul 2020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Words: Tom Harri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奧迪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Audi是為世上中產階級製造豪華汽車的重要生產商之一,與平治寶馬一樣,同樣是德國公司。如今Audi與賓利保時捷、Skoda、BugattiLamborghini和Seat等一起,成為Volkswagen王國的一部分,這說明了為甚麼許多Audi型號與這些公司的汽車共享引擎、平台和其他零件。

從總體來看,Audi是一家相當年輕的公司,自6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以目前的形式存在。但是其歷史可追溯到四家獨立公司(Audi/Horch/DKW/Wanderer)成立之初,「Audi」在拉丁語中解作「聆聽」,這名字自1910年已經存在,這四家公司最終於1932年合併成為Auto Union AG。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Audi在德國有兩家主要工廠,包括Ingolstadt和Neckarsulm。作為Volkswagen成員,很自然地這兩家Audi工廠同時會生產VW的產品。同時,Audi也在匈牙利、比利時、西班牙、墨西哥、巴西、斯洛伐克、中國、印度和俄羅斯設有生產線。2019年,這些工廠總共生產了180萬部汽車,可真不少。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生產甚麼車?

就像寶馬和平治這些對手一樣,Audi不會放過各種尺寸的SUV、揭背車、房車、旅行車、四門和雙門轎跑車、開篷車、電動車、甚至是中置引擎的超級跑車,可謂包羅萬有。

令人高興的是它的命名策略相當清晰易明(先講型號,後講引擎……)。A系列和Q系列分別代表普通車和SUV,然後加上數目字描述車身大小,數字愈大汽車愈大(價格也……)。所以我們可輕易數出A1A3A4、A5、A6A7A8,以及Q2、Q3、Q5、Q7和Q8。在此之上,還有加辣版本。「S」意味相當快,而「RS」則意味超級極之快(例如是S3、SQ2、SQ8和RSQ3RS4RSQ8)。另外,還有獨立成系的TT,以及中置引擎超跑R8。啊,現在還有e-tron和e-tron Sportback這些電動車。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最便宜的奧迪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老實說,Audi的車價並不便宜。但不用擔心,在VW集團的營銷策略中,平價市場交由Skoda和Seat負責,昂貴的讓Audi來做,VW本身則介乎兩者中間。最便宜的Audi是A1超級微型車,但它卻是同級車之中最貴的,貴過Ford Fiesta、Renault Clio和VW Polo好幾千英鎊。

最昂貴的Audi是R8,特別是Spyder,但考慮到 1) 它612bhp V10的終極性能;2) 它可以是每天上班用的腳車;3) 它與更昂貴的Lamborghini Huracan共享一大堆技術,其實它又似乎不算太貴喎。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最快的奧迪是甚麼?

Audi的最快公路車是旗下最昂貴的中置V10引擎超級跑車R8,聲稱0-100km/h只需3.1秒和有330km/h的極速。但說到快車不止於此,Audi有豐富的賽車運動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Auto Union。

在1930年代後期,Auto Union(以及平治)可謂主宰了格蘭披治大賽,得到國家級的贊助,其賽車性能驚人,當中大多數使用巨大的機械增壓V16引擎,速度能夠超過322km/h。但當時希特拉想要更多——他沉醉於要將德國打造成工程強國,因此Auto Union和平治開始在最新開通的無限速公路上測試外形更流線的汽車,以追求更高速度。

1938年,Auto Union車手Bernd Rosemeyer成為第一個在公共道路上超過399km/h的人,可惜他在試圖打破平治車手Rudolf Caracciola 432km/h的紀錄時,以接近435km/h的速度撞車身亡。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的風光時刻?

這條題目有太多答案,但我們會選18年內勝出13次勒芒,使Audi成為獲勝次數第二多的製造商,僅次於保時捷的19次。四環賽車在1999年首次亮相時名列總成績第三名,然後憑着3.6公升V8 R8,贏得其後三屆冠軍。

2006年Audi放棄了V8,也放棄了汽油引擎。當它將強大的V12柴油動力R10 TDI帶到法國,旋即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結果它成為第一部贏得勒芒的柴油賽車,並且從2006年起連續三次獲得總冠軍。Audi在2010年至2014年之間更獲得驚人的五連勝(2009年奪冠的是標緻),在此期間,它成為第一家以hybrid動力贏得勒芒的製造商。在2016賽季結束後,Audi宣布退出世界耐力賽,專注投入Formula E賽事。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的醜聞劣跡?

Audi作為VW集團的一員,最糟糕的當然是捲入「柴油門」醜聞了,當時該集團承認數百萬部柴油動力汽車都安裝了「失效裝置」,以欺騙全球排放測試。2019年7月,德國檢察官甚至對前Audi首席執行官Rupert Stadler在醜聞中扮演的角色,包括欺詐、虛假認證和犯罪廣告行為進行了指控。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的驚喜時刻?

毫無疑問是quattro面世的時候。1981年Audi起用quattro這部新車參加世界拉力賽,幾乎馬上取得勝利,令福特、標緻、Lancia等強隊吃了一驚。「quattro」代表了第一次將四輪驅動技術安裝在高性能汽車上。它在一夜之間改變了整個拉力賽,並幫助了Waltr Rohrl、Mannu Mikkola和Stig Blomqvist分別於1982、1983和1984年獲得世界拉力賽車手冠軍。由於quattro的出現,自從1983年開始便再沒有非四驅的賽車贏得WRC冠軍了。

此外還要頒兩個優異獎,第一個頒給第一代R8,它不僅非常出色,而且Audi過去也從未造過這類中置引擎跑車。另一個獎頒給限量版A1 quattro,因為它實在夠瘋狂。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的最佳概念車?

當然是1991年的Audi quattro Spyder Concept,因為這車所表達的不是單一概念,而是多個概念的合成。這車的成熟和完整程度就好像將一部R8用時光機送回十五年前一樣。這部中置引擎、四輪驅動和鋁製車身的概念車在199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次亮相,人們普遍相信這車將會投產,導致經銷商收到數以千份訂單,但Audi據稱無法研究出一個便宜可行的製作方法,最終生產告吹,這件事今天講起都覺得失禮。

關於Audi,一切你想知道的盡在本文。

 

奧迪的開心大發現

噢!想起了這一件——Audi曾經是平治所擁有。是否很出人意表?Auto Union於1932年由四家苦苦掙扎的德國汽車製造商組成,如今成為我們所認識的Audi,曾於1958年被Daimler-Benz收購過,當時正值第二次大戰結束之後,Audi經營十分困難,得到Daimler雄厚資金支持之下,終於在1965年發表了戰後第一款新車型(如圖所示),引擎是平治開發的。同年,VW集團接管了Auto Union的擁有權,一直維持到現在。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