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Polo Sport 230 TSI<br/>難兄難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kswagen Polo Sport 230 TSI
難兄難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Apr 2019

試車前我對新Volkswagen Polo很好奇,例如:Polo加大是否就變成Golf?由1.2直四turbo縮小變1.0直三turbo,動力有否減少?招牌7速DSG波箱能否發揮其應有表現?

WORDS & PICTURES: LUBY CHOW

Volkswagen Polo上代與Audi A1共用底盤,是典型小揭背的格局,外形根本就是一部Volkswagen Golf,只是比例短小一點。今代改用福士家族的MQB底盤,造形依舊,與七代Golf的關係更加難離難捨難分難解。新車的車身長度、闊度和高度都有增加,車長雖突破三字頭,但仍然細過Golf一個碼,兩者車長相差約200mm。重看舊數據,新Polo的體積就是介乎四代和五代Golf之間。受惠於新底盤,Polo的軸距亦增長81mm,變成2,551mm,與Golf的2,620mm相當接近。而最重要的客觀數字,當然要數馬力和車價,現時Polo的售價是$179,980,馬力115匹,而1.4 turbo的Golf 230 TSI則售$202,980,馬力125匹,原來這對難兄難弟只有$23,000差價……

一公升直三引擎加turbo,乍聽之下似乎弱弱的,但想真一點,新車引擎愈縮愈細,香港市場現時用1.0 turbo的除了Polo,就有Audi Q2Kia StonicSuzuki Swift,維持動力同時慳到油,何樂而不為?實際駕駛時,引擎配上7速DSG的表現爽快,轉波勤快,短短一段路很快便跳到高波段,當然起步時始終未能與大一點的引擎相提並論,但只要把波棍轉到S波就可減少遲緩,開起來順暢得多。長用S mode的話,儀錶中央還會提醒你轉回普通D波可慳油。雖然它是入門家庭小車,但駕駛感仍然比一般日本揭背車更勝一籌,操控相對細膩,唯獨是避震稍為粗糙,隔音未算出色,但車架明顯是紮穩紮實的。注意Polo沒有甚麼Dynamic或Sport mode可選,撻車直接開走就是,日用車嘛,不用那麼複雜。要彈的話就是start/stop系統,我試了幾次覺得遲鈍便把它關掉,但它跟很多車款一樣,即使關掉start/stop功能,重新着車後會自動開啟。

今次借用了Polo幾天,行駛里數大約150公里,造出的油耗是7.5L/100km,與官方數字4.7-4.8L/100km有一段距離,估計一來因為測試路程略短,未能模擬實際用車習慣,二來是今次走市區路段比較多,所以油耗也會高一點,相信多用幾天的話油耗會下降至較合理水平。

早前試豐田混能的士,非常欣賞它把死火燈設於軚盤,反觀此車的死火燈不單止不在中控中間,還是靠近輔駕位那一邊,好遙遠,不方便。(放大圖片)


主屏幕其中一個頁面以慳油為題,會給你評分,再按入去有慳油小貼士,例如教你多用高波和多拖波之類,沒有實際調校選項。(放大圖片)

只配備前後泊車感應器,全面程度不能與360度泊車鏡頭相比,但勝在就算不入後波也可隨時按掣啟動。(放大圖片)


平時波棍後放水樽的位置開口都是四正的圓形,但此車卻是八角形,玩設計感……雖未至於放不了水,但有點太刻意了。(放大圖片)

廠方稱其天窗是同級車中數一數二的大,現場觀感確是不錯,為小車廂加添開揚感。(放大圖片)


前座座椅是傳統手動調校,個人認為座墊傾斜度略高,好像怎樣也調不到舒適的坐姿。(放大圖片)

入門級小車竟然設有手機無線充電板,雖然未必人人用得着,但有總好過無。(放大圖片)


音響質素一般,而且播歌時一概顯示不到中文字,日文韓文同樣出不到。(放大圖片)

今代車身加長,雖說後座乘客受惠,但膝部空間仍然只是剛剛夠。(放大圖片)


儀錶依然是傳統指針式設計,中央是數碼顯示,易睇易用,不過不失。(放大圖片)

後排乘客位的側窗不能開到最底,最多只是開到三分之二。(放大圖片)


扳低後座可擴大尾箱空間,可惜出盡全力也未能扳至全平。(放大圖片)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3月 第127期

Volkswagen Polo Sport 230 TSI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08/2018 
行車里程:156km 
實測油耗:7.5L/100km(官方:4.7-4.8L/100km) 
引擎:999c.c.直三turbo 
馬力:115匹/5,000-5,500rpm 
扭力:20.1kgm/2,000-3,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售價:$179,980 
每月供款:$3,035(10%首期/60期/利率2.8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