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 GVC<br/>SUV前鋒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 CX-5 GVC
SUV前鋒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Jul 2017

印象中從未接觸過萬事得的SUV,然而它的CX系列在全球銷量都很不錯,當中CX-5更是主力。改款的CX-5,引擎改動不大,還未坐進車廂,便覺得它有賣相。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SAM FONG

近年,萬事得的汽車設計都很討好,加上廠方好聰明,用了一種很特別的紅色作為整間車廠的image colour,看起來很年輕,更有點高級感,不過,這名為Soul Red Crystal的顏色是option,連稅要$8,000。若果買得接近$350,000的i-Plus版CX-5,八千元也差不了多少,好應該加。每天見到這種顏色,人都精神點。而且,萬事得的車身線條似乎比豐田凌志更加細膩、自然,剛和柔更加有序有理,配上這特別的紅色,效果特別好。

打開車門踏進車廂,第一個感覺是車身離地距頗高,可能因為它用了19吋輪圈(普通版用17吋),我看看門檻,覺得它好應該加個小腳踏,CX-5這類SUV都是家庭車,小孩老人都是常客,但原裝沒這配件。坐進車廂,我開始明白CX-5為何在不少地方都賣得那麼好,它不但外形有賣相,車廂都好吸引,沒有過度的裝潢,但線條、點綴和燈光等都有很Audi那種年輕而高級的感覺,單看設計,它比寶馬似乎更易引人讚賞,但又未及平治那種高貴,它來得平實而不平民。我試的i-Plus版,即有很多智能設備的頂級型號,甚麼主動頭燈、智能煞車(包括埋倒車時都有智能緊急煞車)、lane assist之類系統,日本車有這類設備不奇怪,只是大多不會出現在三十五萬元這個車價而已。

開車去了。新車有了GVC,即類似torque vectoring的系統,不同之處是GVC用削減引擎動力來改變車輛的過彎動態,前者的手法是對個別車輪煞車。至於引擎,只是輕輕的多了2匹,去到194匹,規格仍然是2.5公升四汽缸自然吸氣。以2.5公升這個排氣量而言,馬力是中規中矩,每公升只有約78匹,比日產Qashqai的72匹多一點,但又比本田Vezel的88匹少了10匹。當然,萬事得說他們的Skyactiv-G兼有省油特性,拿它的14.1km/L跟Qashqai比較一下,折算後約7.1L/100km,日產是6.9L,本田的數字是特別低的,是21.1km/L,換算成L/100km,居然是低到4.7L/100km。我明白,Vezel的尺碼比不上CX-5和Qashqai,而且車重只有約1,200kg,日產有近1,500kg,CX-5也不輕,有1,564kg。

腳位空間很不錯,椅背還可以調校角度。

開起來,我不覺得CX-5特別力量雄厚,要我評的話,力量近似2,000cc左右的水平,絕對夠平常駕駛之用,你不會覺得它乏力,但又不會特別覺得力猛。不過,它的六前速波箱似乎進步了不少,我們一直評價這套波箱的齒輪比例不太好,特別是二三波間距很闊。今次,我倒不覺得這有個問題,而且用S檔的時候,自動轉波反應倒是合我心意,彎前點點煞車,它便懂得降檔,很有歐洲自動波箱的風味。而且,縱使上車的一刻覺得它車身高,開起來,跑起來,重心倒是不太高,除了軚盤輕了一點之外,整體的動態表現能令我頗有信心快跑,重心不會左右前後不斷亂作一團。另外,在山路上走來走去時,並不覺得它的車體特別大、特別重,事實上,它比Qashqai和Vezel都要更巨型,尺碼介乎Audi的Q5和Q3之間。所以,如果是越級挑戰的話,CX-5的對手可以是Q3,甚至乎BMW X1,不過,我自己覺得無論品牌定價,抑或是性能表現,歐洲對手總是較它高級一點,特別是性能方面,歐洲廠用turbo引擎,有些更有雙離合器波箱,性能上它們是佔優的。

我只試了不多山路,跑了兩轉便算了,不是它彎路表現不好,而是動力有限,差不多了。回到市區,也試了它的land assist的防軌跡偏離和協助係統,是有提醒作用的,咇咇聲之餘,有時候軚盤更會有股扯你回行車線的力,我覺得系統的介入太主動了,沒空在menu調校系統的介入方法,乾脆關上吧,因為香港路面繁忙,路程也不長,很難開着車便睡着了而不知要轉彎。不過,作為安全系統,作最後防線,也不是壞事,何況系統有多種選擇,可自行調校。在市區,我反而覺得CX-5的車廂特別寧靜,據知前門的玻璃是夾層的,隔音效果特別好。我在市區內塞車,引擎自動熄了,前座確實特別靜。就算慢慢走着,都只是聽到微弱的引擎聲,底盤傳來的聲音不多。整體感覺,CX-5的舒適性明顯比上述的另外兩款日本SUV要高級不少。事實上,萬事得向來都是底盤調校的高手,包括了動態反應、吸震和隔音,所以,開過它的車,特別是最近幾年新推出的車,感覺都很不錯,一點也不cheap,材料不薄弱的。

CX-5賣的是整個packaging,機械質素本身很不錯,某些地方如ride quality和重心控制上,可以媲美德國車。不過,引擎就較為薄弱了一點,雖然任何人開着它,也不覺得它力有不逮,但當你知道它是2.5公升後,便難免會覺得驚訝。或許,香港市場早已被turbo引擎攻陷了,大家都是覺得1.5以下都可以好好去,2.0的就更是有點跑味。來到2.5,大家心裏的尺會高不少。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引擎:2,488c.c.直四 
馬力:194匹/6,000rpm 
扭力:26.2kgm/3,25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重量:1,564kg 
體積:4,550 x 1,840 x 1,680mm 
油耗:14.1km/L 
售價:$34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