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upra VS Alpine A110<br/>駕駛感對決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Supra VS Alpine A110
駕駛感對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Aug 2019

毫無疑問,這是一場關乎汽車成功原因的對決!不過這並非只是場口水戰,而是場拳拳到肉,看誰能在數據與文字互相攻防後依舊挺立的混戰。輕盈對592匹,靈活對0-100km/h 2.9秒,樂趣對1.4g加速力道。

Word: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Steffen Hong

我這輩都不問均衡性,只論性能輸出。在一部性能房車須有600匹馬力方值得注視,而700匹等級超跑才是所謂最佳選擇的時代,這場對決再怎麼看也將由數據一方取勝。因此當新世代Toyota Supra以340匹馬力現身時,套句俗話來說根本不足以掛齒。

那些還保有記憶(或上網搜尋)的人都知道,上一代Supra天生即具備330匹馬力,更別說日後接連出現的600匹級怪物。那麼17年後的今天,全新一代Supra的脾氣又為何只有不符時代潮流的340匹呢?

那麼……請記住此時此刻,接下來將輪到文字開始反擊。讓我們先從Alpine開始講起,再接着談談Supra。你們覺得「感覺」、「體驗」和「樂趣」這幾個詞彙聽起來如何,應該比冷冰冰的馬力和扭力數字更具說服力吧。這百分之百……呃,看來是我們居於弱勢的原因。

並不是說Supra的速度不夠快。而是因為引擎、變速箱和懸掛系統的平順不躁進,再加上下足苦心的隔音工程,速度以一種難以想像的方式聚集在這部車上。因此造就儀錶板上的時速數字遠比你所預期大,無論在直線或彎道都可舒適地駕馭。即時的前輪制動性能,車輪毫不遲疑地緊抓路面。轉動方向盤,車頭對準彎角,全看你如何發揮。

它也會隨着你的勇氣放膽去跑,在Llandow賽道體會細微之處,車輪摩擦的尖銳聲同時也劃破南威爾斯原有的寧靜。正是這般的純粹與快感,怪不得Supra能夠如此長年屹立不搖。

Alpine較低的性能輸出、中置引擎的均衡性,以及出色的底盤懸掛設定,代表可以比Supra更不理會減速、踩油門和出彎的賽道標準程序。實際上,在賽道上引誘和挑釁Alpine比其他事物更加有趣。不過當它上場時,樂趣又勝於Supra。對於A110來說,煞車、油門與轉向的控制細節都十分重要。鬆油門,感受着它入彎中的輕盈步伐,接着再感受車頭的指向。此時稍微轉動方向盤,車尾立刻活潑起來。如果你操作正確的話,轉方向盤、補油,隨即會感覺到何謂飄移境界;反之則會嚇到手腳冒出冷汗。無論哪種我都有體驗過。

Alpine一如往常勝出。它在日常使用,靈活、純粹與技術性的操控層面都勝過對手,並以謙卑戰勝傲慢。如果你對此還感到疑惑,身懷1.8升引擎與252匹馬力的A110絕對擁有促使它成為人生中第一步跑車動機的價值,更別忘了那副既溫柔又仁慈的中置引擎,以及出自曾贏得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名門車廠。在A110上緩和地再開幾圈,待腎上腺素與激情退去後,我開始感覺到那急促的呼吸與顫抖的身軀,是時候靜下來看看車廂細節。

小排氣量的Alpine,車廂給人一種特別的感覺,每個細節都難以用言語形容。Supra感覺就像一部討人喜歡的寶馬房跑,有着暗色系且較為貼地的座艙設計,只是配上了些不相稱的豐田廠徽。相較之下A110隆起的中控台、座椅縫線和霧面鋁合金飾板駕駛座艙的質感較Supra優勝。

我腦裏所想的都是Alpine外型怎麼能如此美麗,瞧那獨特的造型和比例。Supra也很有風格,即使它的獨特是藉由遵循GT跑車的長車頭、雙門、短車尾比例設計實現。不過公正地說,這兩部車都有不同的脈絡起源,也有各自不同的追逐目標。有着陽剛外型的Supra,較低的座艙、大排氣量與平順的8速自動變速箱,顯而易見的GT跑車設定。如果把它想作更便宜,更少歷史事蹟(沒錯,少點魅力)的法拉利550,那你便不會因為品牌而將它拒於千里之外。此外,也可以像某些車主炫耀A90 Supra能在0-100km/h直線加速擊敗550。抱歉囉,法拉利粉絲……

Alpine則與之相反,就像是一輛度身訂造、富有樂趣、令人愉悅到笑出聲的小型房跑。而且又是如此不可思議的時尚。輕量化和靈活導向的設計從任何角度看來,A110二話不說馬上擠身我私人收藏萬神殿的頂尖之列。幾乎沒有甚麼意外,它還是和贏得我們2018年度最佳性能車時一樣,令人為它著迷。

豐田和Alpine都成功達成他們的目標,Supra是一款出色的GT跑車,柔順、舒適、易操控,以及速度比預期更快。A110則是在各種情境下都能保持一貫的樂趣。不過它們在文字的表達上能與頂尖性能跑車相抗衡嗎?幸運的是兩車皆精神飽滿的正面「迎擊」數據挑戰,並主導整場戰局,也讓我們得以知道甚麼成就一部車的優劣。好消息是兩部車在這場對決中皆獲得成功;壞消息則是Supra並無法將此轉換成對Alpine的勝利。

上世紀90年代,Supra和本田NSX、日產GT-R共同打破那些歐洲天價超跑的神話。時至今日,Alpine A110則是打破以動力、抓地力和速度定義跑車的既有概念,或者直接將死板的數字丟到一邊,改以實際的優點呈現。

原本Supra也能辦到這點,如果它不是和不敢冒險挑戰傳統的開篷車BMW Z4走得那麼保守的話。然而,Supra仍願意在多年後以一款快又有趣的房跑車型態回歸這無趣的世界,這點倒是挺令人欽佩。不過實質上Alpine還是那部扭轉世代局勢的車,這場文字與數據對決下的贏家。它就是一款讓我回家路程距離增加的車,此處我並非刻意想強調數字,而是想藉由文字描訴我回到家的感受。

Toyota Supra規格
引擎:2,998c.c. 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000-6,500rpm
扭力:51.0kgm/1,600-4,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箱
0-100km/h:4.3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20kg
體積:4,380 x 1,865 x 1,295
售價:$798,000 / Launch Edition版 $818,000 / Launch Edition (Phantom Matte Gray) $838,000
Alpine A110規格
引擎:1,798 c.c. 直四turbo
馬力:252匹/6,000rpm
扭力:32.6kg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DCT自動波
0-100km/h:4.5秒
極速:250km/h
重量:1,365kg
體積:4,180 x 1,980 x 1,25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