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Santa Fe Premium<br/>韓式整形大成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yundai Santa Fe Premium
韓式整形大成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Jul 2019

近兩年街上一下子湧現了不少Sorento,經過韓式大整形的姊姊Santa Fe可否扳回一城?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無可否認Kia Sorento算是近年在香港最受歡迎的韓國車之一,光看每日在馬路上撞見幾多部都知道賣得相當不錯。我認為原因有:第一,早兩年Sorento很早就捕捉到柴油私家車的蜜月期,柴油加七座SUV,package吸引。第二,就算柴油私家車被一刀切後,它仍有極多model可選,前驅、四驅、2.4直四、3.5 V6、五座、七座……不介意的話更可揀黑牌(商用車牌)柴油版,客群好闊。第三,它的價錢定得比較平,看來跟日本車差不多,但車內option卻齊好多,令人覺得抵食夾大件。相反,屬於姊妹車的Hyundai Santa Fe卻沒甚麼動靜,被Sorento搶晒所有風頭。不過,今年Hyundai突然好醒神,先是引入幾個版本的Kona,包括純電動版,成為除Tesla外唯一一家在香港有多於一款電動車選擇的車廠(另一部是Ioniq Electric)。之後前排的一部i30N,亦令到TG整個編輯部開心足一日。還未完,再來是兩部SUV,facelift版的Tucson以及今次試的第四代Santa Fe。

座椅睇落幾fancy,坐落都幾厚實舒服。

代理推出了兩個版本,分別是普通版和Premium版,動力跟機械結構都一樣,只不過後者的設備較多較齊全。其實,就算跟上一代比較,引擎和波箱都沒有大變,一樣是2.4公升的四汽缸自然吸氣款式,加一套六前速自動波箱,輸出185匹及24.3kgm扭力,顯然數字上不比1.5 turbo之類貨色顯得特別威猛。開起來,它的動力反應就是……相當中性斯文,起伏皆偏於線性而平淡,雖然不會覺得它乏力,只是過程中總是柔柔和和,要累積速度便要付出多少少耐性。不過公道講句,它亦說不上很「笠」,起碼態度上不是踩極都不回應那種,慶幸是四驅沒有幫動力打個大折頭,都試過一些NA加四驅的日本SUV被驅動系統消化了不少腳力,對比起來Sante Fe已經算有個譜。至於這套四驅呢,固然並非求快求性能的那種四驅,開起來的感受也是前驅主導,作用是維穩,求安全與穩定。而它的三個駕駛模式,老實說分別不大,sport跟normal的差別極輕微,油門反應感覺差不多,頂多是會遲少少才轉波。至於Eco呢,反應就嫌慢少少,不用也罷。總括來說,轉mode這粒掣可以不用太理會,留在normal就可以了。行起來,車廂其實都幾寧靜,懸掛也十分中性,濾震效果合格有餘,過彎時起伏都算自然,以乘客角度其實都坐得幾舒服,有少少歐洲車的「卡士」。

所有有冷氣座椅的汽車我都會加50分
中排座位可以前後滑動,去遷就第三排的乘客。
尾箱好多變化,放平第三排還可放一塊毯在上面。
進入第三排的走道都幾窄,最好要有靈活身手。

Premium版比普通版貴三萬蚊,分別是輪圈大一吋(19吋)、頭燈用LED、有全景天窗、前座乘客都有電動櫈、中排有手動太陽簾、錶板個熒幕由3.5吋變成7吋、有360泊車鏡頭以及波棍前面有無線充電,數落這堆設備都不少,個人覺得3萬蚊又似乎加得過。跟Sorento一樣,Santa Fe的重中之重是七座位,對很多買大SUV的人來說相當重要(其實我不太明這種心態),要進入最後一排方法簡單,中排座椅的肩膊位有粒掣,一按就可以摺前兼讓出走道上落。不過,走道就比較窄,上上落落要有好身手之餘,身材也不能太巨型,說來說去還是那句,從來七座SUV的這兩個位是小朋友或仇家關愛座,其他人最好不要覬覦。我覺得今代Santa Fe最大的轉變不在於動力、操控或車廂格局,而是打扮手法,由外至內的視覺效果都升了一級,設計味道比上一代有明顯進步,用料就算不是高級貨,但拼搭得幾好,睇落得體亦都夠年輕。啊,有機會去睇車不妨摸摸它的車廂頂篷,用了一種很少見的紡織物,幾得意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7月 第130期

Hyundai Santa Fe Premium規格
引擎:2,359c.c.直四 
馬力:185匹/6,000rpm 
扭力:24.3kgm/4,000rpm 
動:四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0-100km/h:10.4秒
極速:195km/h 
重量:1,745kg 
體積:4,770 x 1,890 x 1,705mm 
油耗:9.3L/100km 
售價:$33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