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F-Type 400 Sport Coupe<br/>別約人去科學園和東涌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Jaguar F-Type 400 Sport Coupe
別約人去科學園和東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Aug 2018

有段時日的Jaguar F-Type,2018年得到這個400徽章,足夠為它回春嗎?要證實的話,別約人去科學園和東涌。

WORDS:歐陽國安

原廠汽車導航,輸入目的地之後甚少像它會建議ABCD幾條不同路徑。我的意見是:找一條彎路最多兼格最鬼鬼祟祟的。否則只需一條三百米的高速公路,已經足夠讓Audi TTRS、Porsche 718 Cayman S、911 Carrera等雙門跑車,在前面證明自己是速價比(車價所換來的加速力)高得多的好選擇,與此同時令後面的Jaguar F-Type車主覺醒當初走錯入陳列室簽了張190萬支票。400 Sport Coupe主打引擎新增肌肉,不過F-Type這個車系幾年前一出道已不是鋼條型跑手,體重成功達成任務,將不少馬力和汽油抵消了,即使400匹是各V6版本中之最好力型號,但四驅系統的負擔又再令它打個和。再講一次,別用F-Type跟好勝心強的車會朋友玩直線,最好約他們在大帽山和石澳,科學園、東涌的話留返下次再見,你總能找到藉口去推的。

準備撻車!各位有耳膜的人類請疏散到一公里外安全區域。

只消一條普通的轉彎路,那怕是在巿區及速限60,已經搜集到足夠證據去強化以上的出席決定。其實當我剛剛向代理拿到這部車,出停車場在馬路兜三個彎,這部車像發生了愛情煩惱般急急找我這個陌生人傾訴,坦蕩蕩爆出自己的底細:「我呀,好想好想同你講呀,我的理想對象,是叫彎路。」可能連三個彎也不用,在第一個已經向我澄清了其七成的愛情觀,好一個天生彎路狂。


有關速度的按掣極少,同M5正正相反。彎路中哪有時間搞東搞西?

對彎路有幾痴迷,撥弄一下那個轉向速度調校得銳利的軚盤即知,它會即刻被撻着,不假思索瞓身撲進彎的懷抱裏。三思而後行?於它完全行不通,反而創造出「先行而後不思」這個成語。扭軚再飛身撲入彎的整個過程,活像被強力吸塵機索進去的曱甴,沒有經過任何計算、判斷、懷疑這些人之常情的思想預備。雖然這部車沒有反斗車王的表情面孔,用不着「面不改容」這句形容語,可是它被吸進彎裏去時車身穩定感,的確是面不改容,眉宇間一直掛住自信兩個字。如果把一個水平儀像Autotoll長期貼在擋風玻璃下面,會發現橫向移動的G-force與車體傾斜的角度不成正比,大量為前者加碼只會換得後者輕微增幅,卻不是911那樣用高硬度懸掛或防傾桿硬碰硬,而是靠coupe天生的低重心和叉得闊一闊的左右腳,以及我們一向讚完又讚的Jaguar招牌底盤調校。

今次馬力即使是400匹,懸掛一樣能夠接納各種路面的意見,由光鮮新淨似是新買砧板,到像跌了落地的生日蛋糕,全部都可以。如果問我F-Type比起911有甚麼可取之處,太容易了,等如要我在兩個承受壓力時有不同表現的同事中二揀一,其一輕鬆淡定,另一神經繃緊,雖然兩者都可以快速完成大帽山那些長年累月像考古文物出土地盤的路段,但兩者的處事態度卻近乎相反。


尾箱蓋真別緻

唯獨是後驅版F-Type的彎路極限,在大部分環境相信始終鬥不過後驅911,911壓在後輪的引擎和較為輕量的身驅,明顯可以吃多幾碟高糖份的甜頭。早排在賽車場試Jaguar I-Pace前先用後驅F-Type熟習賽道,後輪緊咬地面的能力與無限還有一段距離,但勝在車輪鬆開口時地面逃脫得不突然,只要軚盤反方向移動一點,那塊地面又再成為四隻牙齒的囊中物。今次四驅版,我絕對好肯定,會牙尖嘴利得多。結果在荃錦公路快速下山和上山,果然證明出「絕對好肯定」這些字不應亂用,因為一樣會甩。要命令這隻四驅寵物放過口中的柏油地面一馬,原來又不太複雜,主人在急彎放膽鞭它幾下,它總會乖乖就犯,如果不是跟人鬥圈速,而且那套車胎不是自己用錢買的話,這種動態可以變成娛樂。梅花間竹地遊走於甩甩下及咬咬下之間,卻又沒有太危險的味道,幾有趣。我之前不是講過F-Type的最強籌碼是輕輕鬆鬆不會逼人入死角嗎?

薄鞋底不一定等於內臟大移位

何況今次的400匹不設兒童不宜的暴力場面,深踩油門的第一波是排氣聲首先喊打喊殺(即使沒有開啟黑白旗的動力模式),之後轉速指針上呀上,最後先至輪到向後的G-force出場,整套動作有如上網click了一條連結,因忘記調低電腦音量而喇叭半秒後爆出超大聲效,再之後因為播放軟件的問題,導致聲畫不同步,影片的聲軌快過演員的實際動作。

一早都話別用這部車同人跑直路,彎路先至是主場,而且在這個主場中,它不會催促大家分泌大量手汗,太緊張無益的,好易有白頭髮。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20期

Jaguar F-Type 400 Sport規格
引擎:2,995c.c. V6 supercharged
馬力:400匹/6,500rpm
扭力:46.9kgm/3,500-5,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1秒
極速:275km/h
重量:1,674kg
體積:4,482 x 1,885 x 1,311mm
油耗:8.9L/100km
售價:$1,8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