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Beat<br/>迷你國寶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onda Beat
迷你國寶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Feb 2018

日本車壇出現過不少風靡萬千血氣方剛青年的跑車,但和三浦知良一樣在幾廿年後仍稱得上是國寶的,其實又不是很多,就算是和熱血兩個字最拉得上關係的本田,也只有一部Honda NSX能達此級數。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當然,國寶太多就會不矜貴,但真國寶又賣得好鬼貴,想玩的人多,玩得起的人少,自不然為大家製造了好多夢想,更準確是遐想。好在90年代日本的創作力量同幻想確實嚇到人一跳,Honda NSX推出之後的一年,不少人都圓到本田中置夢,非因財務公司推出了廿年供款計劃,而是有位BB仔Honda Beat誕生。

重溫試車片:

中置引擎、高轉自然吸氣、後輪驅動、手動波箱……單看這幾項,Beat的確和NSX有不少共通點,只不過前者是一部得64匹的K-car,價錢也差了十萬八千里。

ABC三部K-car跑車仔,各有好強烈的特色,雖然老套,但那個年代的日本汽車工業確實是百花齊放。本田Beat的賣相未必夠Autozam AZ-1突出,但中置後驅加開篷已是一條夠煞食的方程式,與此同時此車還有不少花邊故事,論話題性分分鐘更大。

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Pininfarina,話說當年Beat仔的外形就是出自這間意大利汽車設計名廠,本田真金白銀買入了這幅設計圖才有今時今日的Beat。Pininfarina喎,光是名氣都夠照啦,NSX的前身概念車HP-X入面的P,不就是Pininfarina囉,頭頂又多一個光環喇。

另一個故事是比較sad的,日本車迷應該都知本田的始創人和靈魂人物本田宗一朗先生在1991年8月去世,而Beat就是在同年5月出世,所以這部跑車仔是本田宗一朗先生最後一部批准生產的私家車,變相成了他的遺作。一部車的價值或者地位,某程度由它的故事支撐,Beat仔可以話天生就含住一抽金鎖鑰。

紅區設在8,500rpm的儀錶,有多久沒看過?

當年設計師大概剛去完非洲旅行,觸發了用斑馬紋的構思。

K-car跑車的精神其實只有一個「玩」字,好少人會當它腳車,反而是好玩的second car玩具。今次借出Beat仔的朋友,其實都抱同一心態,在幾乎被電子化佔領的市場,要搵一部affordable、好玩過癮、風味原始、外形招搖的車久不久出來和朋友morning drive,選擇少之又少,最簡單的方法是玩舊車。

車尾還可放小小小量隨身物,行車時備有烤焗功能。

今次借朋友的車來玩,是我第一次揸Beat仔,未至於即時令我神魂顛倒,不過都明白到為何它稱得上是玩具。好似縮了兩個碼的車廂睇落kawaii,坐落又不覺好壓逼,反而有點似我以前部NA MX-5,坐定就剛剛好,只是Beat的闊度更少,令到條路變得好闊。

64匹馬力當然快極有譜,就算只有760kg重,也只能說是輕巧有餘速度欠奉。雖然無速度,不過過癮在有速度感,低矮、靈巧都是堆砌速度感的好材料,開篷後衝入車廂的清風同樣功效顯著,最重要是背靠住一副容許你一路殺入8千多轉紅區的小引擎,出彎後扯住轉速一路上,似有把電鋸在腦後愈剮愈近,在快要人頭落地千鈞一髮前將檔位由2推上3,當堂舒一口氣。聲畫鋪排非常肉緊,以為經過剛才一幕已經儲夠100km/h,點知心虛咪錶才不過70km/h未到,「!」完一聲又確實忍不住會心一笑,一於再玩過先。最好玩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本田廠重新推出Beat的零部件,也可以在網上找二手件,像圖中的原裝輪圈也是二手買回來,二千多元四隻。

當年Beat推出時我只是剛學懂執書包的小學雞,莫講話Beat,就連本田是甚麼都未知,和這部車的timeline理應沒有重疊的地方。所以我都幾慶幸誤打誤撞認識了這幾位玩K-car的朋友,一來他們是認真、真心鍾意汽車的人,二來又有機會試一試這批舊車,總算能夠玩過那個年代日本人的玩具。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2月 第113期

Honda Beat規格
生產年期:1991-1998
產量:33,892部
引擎:656c.c.直三
馬力:64匹/8,100rpm
扭力:6.1kgm/7,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5前速手波
重量:760kg
體積:3,295 x 1,395 x 1,175mm
當年售價:1,388,000日圓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