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Arteon 2.0 TSI 4-Motion R-Line<br/>金裝升級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W Arteon 2.0 TSI 4-Motion R-Line
金裝升級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Dec 2018

不得不讚一讚Arteon的外形設計,雖然未算大膽,但在向來講求四平八穩的VW汽車而言,它是很另類,也很好看,只是售價要六十多萬,這一下子便升呢升到直接挑戰平治E和寶馬5,這似乎相當勇猛。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KENJI LEUNG

有天遇到一部Passat CC,我想起前幾天試駕的Arteon。據我們英國TG同事說,車廠指Arteon不是取代從前的CC,而是VW之中另一新事物,目標是向着普遍人們認為更高級的Audi A5或寶馬4系Gran Coupe。這明顯是廣告說話,用回較中性點的說法,Arteon是穿上一件很突破性(在VW集團而言)的外衣來攻入高級市場的新車。我印象中當年推出Passat CC時,廠方都有這類似的廣告式說法,後來,廠方索性連Passat的字樣都去掉,只剩下CC,務求同Passat撇清關係。

八吋輕觸式控制顯示屏內置有導航系統,
但就要經常抹抹屏幕,因為好易留下手指痕跡。
在駕駛模式選個人化選項,便可以調校轉向、引擎聲、驅動或懸掛反應等功能。

如果單看外形,Arteon確實很不一樣,線條剛硬有力,比例感很平均,而且容易產生一種大房車的感覺。後來我查看資料,它沒A7那麼巨大,但又比A5大,A5的輪軸距是2,824mm,它卻有2,837mm,長闊高度都較多。如果同寶馬4系Gran Coupe相比,Arteon也是大部一點的。可是,若從外形來看,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同級車是A7CLS之類,當然,實際數字上它沒那麼大,只是看來很修長、很大而已。似乎,VW是有意把它放在A5和A7之間,定價相對地便宜點,外形設計有一般sportback的瀟灑、有型感覺,車廂空間卻很寬闊。當我們坐進車廂,真的,無論前座或後座,空間都是很大,大到有點逼近A7這級別的汽車。貪空間,又貪外形新穎的人,Arteon有一定的吸引力,只是我不明白引入香港的型號是280匹加四驅加R-Line配備,亦即是最貴的一款,在英國,這型號都要賣四十多萬港元,來到香港的叫價便是接近六十二萬港元。對一般人說,VW汽車叫價六十多萬,一下子很難接受,那是平治E-Class、寶馬5系的售價了。當然,叫得六十萬以上的VW,給你的總會比同價位E-Class和5系都要多。

連輪圈設計都好醒目、好特別,但20吋直徑,似乎大了一點。
後座空間確實不少,座椅較為纖薄的,幸好造型不算太平坦,仍有點包裹力。

從性能數字來看,280匹,已經是在同價位高級車很罕見的,E200或250都是不足200匹的。Arteon有四驅,平治寶馬都沒有,Audi有,它的A5 45 TFSI有quattro,但馬力也沒280匹。R-Line設備,令Arteon看起來也很豐富。可是,我仍然會問,不如掉轉來看,不要那麼高的規格,賣便宜點,不是更吸引嗎?你同我講你層樓有幾豪華的裝修,有多少智能家居系統,但要賣貴點,我做潛在買家的話,會反過來問,我欣賞這些,但若不要,是否可以便宜更多?Arteon是漂亮的,是瀟灑的,但brand value是否能支持到這價位?又用以上例子,房間四正,窗戶通明,但房子位置在古洞,定價能拿位處港島區相比嗎?不過,這可能跟香港VW沒關係,不是他們突然好勇猛、好急進、太離地,只是來貨價都是貴的,我看英國網站,1.5公升版本都要賣超過三萬鎊,即三十多萬港元,加埋稅,可能都要四十多五十萬了。

不說價錢了,說回這車。坐入車廂,空間很大,加上VW向來都精於善用車廂空間的手法,空間感確實很不錯。但我失望的,是車廂設計同一般的VW汽車十分相似,相似並非壞事,只是當我一想到它的售價(我又回到售價的旋渦中)、它的外形設計,便會覺得Arteon的車廂好應該有多點新意,也好應該大膽一點。開起來又怎樣?四汽缸turbo加七前速DSG,起跑反應快,低中段反應很好,跑起來有點衝勁,確實是不錯,一定明顯拋離二百匹的同價位德國同鄉。四驅也是Arteon的強項,用不用得着是另一回事,若從它跑上跑落荃錦公路的表現來看,抓着力是強勁的,令人好有信心。這種表現已經是有點跑車風格,同價位同鄉立即變得太斯文、太隨和、太無嘢。不過,它是否很好玩?又未至於特別好玩,雖然它有280匹,又有四驅,更有電子避震等系統,但開起還是很VW那種很穩打穩紮的,駕駛感覺未算很濃郁,卻有點速度,操控反應也算靈敏,只是人與車之間的脈絡未算好貫通。我不會覺得失望,因為這是VW這副引擎加這波箱好常見的特性,即不錯而穩妥,只是做不到好像寶馬那種好有感覺的操控感。

行李箱空間也不錯,容積由563至1,577公升。
R-Line前座頗為舒適,還有電動按摩功能。

我有點失望的是它的底盤吸震表現。Arteon用的MQB底盤,通常給橫置引擎、車體較細小的汽車之上,Audi車系中的Q3和A3便是用MQB為基礎再改良。用於Arteon身上,可能是MQB之中最大的車體,輪軸距足足有2.837米,車重有1.7噸以上。當Arteon走過凹凸路面時,哪怕懸掛已調至最軟,還是有點點頻密、帶點緊張的搖曳,若用sport模式,情況便更明顯了。這種震盪或搖曳,背後少了一種柔韌性,只是硬,令到Artoen行走起來時有較多的聲音和震盪感。不好意思,我又跌入售價迷思之中,當它的售價是六十多萬的時候,我期望它的懸掛更加老練,即有剛有柔,有硬有軟,而且就算硬起來,剛強起來的時候,車廂內不會有那麼明顯的微細震盪和聲音。

這款兩公升四汽缸turbo引擎,已經是VW集團的signature dish。

若果撇開售價,Arteon的外衣確實令人耳目一新的,VW汽車一向設計大路、保守,它一身的修長、剛陽線條,配合金色車身顏色,大家確實很難想它的是VW汽車。若果能有較為入門的引擎和機械配備,令售價更加「大眾化」,它有機會殺出一條新血路。現在,它的規格是高,設備也好齊,空間亦不輸給E-Class或5系,但brand value確實有不及,這款Arteon的前路相當崎嶇。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月 第124期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80匹/5,100-6,500rpm
扭力:35.7kgm/1.700-5,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5.6秒
極速:250km/h
重量:1,716kg
體積:4,862 x 1,871 x 1,450mm
油耗:7.3L/100km
售價:$618,9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