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E63 S 4MATIC+<br/>Level 99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Level 99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17

別把房車兩個字和平治AMG E63 S放在一起,因它已突破了車型的框架。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好鬼沉迷去打《Final Fantasy VII》,甚麼終極沙漠妖獸、深海大惡魔之類勁到癲的怪物,我都可以取下他們的首級。原因好簡單,因我不知花了多少電費,和擋下了多少句阿媽的怨言,把手頭上所有角色都練到Lv 99,根本不可能有怪獸是他們對手。Lv 99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做甚麼都可以,做甚麼都不覺頂不住,甚至覺得兩隻終極妖獸一齊上,下場都是瓜老襯。

重溫海外試車:

如果中型四門五座房車是一個角色,我諗當練到Lv 99之時,就會變成今代E63 S 4MATIC+。誰都知AMG的引擎好勁揪,近年鑽研出來的4.0 V8更是新台柱,由AMG的GT系列到63系列均由此機器負責派送動力,記得這副引擎初出茅廬之時,用在AMG GT之上的「只」有462匹,而今年推出的ultimate weapon(打過《FF VII》不可能沒拿過吧?)AMG GT R,已去到585匹。後來我們才知道,585不是最後一個特別號碼,皆因E63 S的這副引擎,已被榨到612匹,扭力亦都去到86.7kgm。不難想像,手握86.7kgm是何等誇張的事,縱使看engine mapping這股力要到2,500rpm開始先拎到上手,對比一般turbo引擎在時機上不算十分早,但揸到上手又是另一回事。

無論是sport、sport+或是race mode,眼前電子轉速錶那支紅針,上上落落的速度是隻超音鼠,似用10倍速度睇完一套《蝙蝠俠》,節奏是紅區高潮一完都未消化就又來一個高潮,我們在大帽山試車還好,可用波段來來去去得幾個,如果落到track,我諗有幾熟路都要重新諗過一套轉波手法。其實E63 S是加多條膠條頭唇就5米長、得一個司機都2噸重的大隻仔,體感尺寸和實際磅數都不低,但引擎仍能做到每一秒、腳底每1mm都是力,上山段變到跑平路那麼輕鬆,到落山段直頭有點怕kickdown,那種殺無赦的速度,隨隨便便一部supercar都不敢向它挑機。

至於引擎的好拍檔,是一套新的9速MCT波箱,AMG專用的。剛才話引擎轉速起落好快,波箱一定要夠快夠順先至頂得住,否則轉波反應和車身動態會不乾不脆。這套MCT正正有此能耐,我甚至懷疑變換速度快過大部分雙離合器設計,亦都比序列式波箱老定。不過我最鍾意是它的器量,彎前收油到四千幾轉,左手一啪,應聲就由三波跌落二波,無試過阿支阿左摩洛哥,都無試過不瞅不睬。它的工作態度絕不常見,好多車都不會接這種苦差,當二波一入,尾喉一叫那刻,真想拍拍部車的膊頭講聲:「好兄弟!」好兄弟不僅肯同你癲,更是心靈相通,自動模式的波箱,彎前彎後反應之快,基本上連paddle shift都可以慳返,右腳踩落煞車踏板與波段遞減的連動,聰明到不得之了,我專登試完又試,結論是這位兄弟已看穿了世事,包括我個心。

E-Class所有行頭,掌門人無一或缺,還要更型。

超大力和好鬼快是可以預期的,但沒想過彎速都可以這麼高。同一條山路試C63 S,以我人肉感應器計,E63 S起碼快15-20%。原因不是FR車和四驅車的分別這麼膚淺,而是由車輪動力分布到底盤適應力都有關係。C63 S的底盤特別敏感,懸掛硬度本身已是跑車級,footprint也比E63 S細,動作好容易一觸即發,要非常留神。而E63 S有四驅旁身固然會比較穩定,而這套新練就的4MATIC+對於前後軸的動力分配完全沒有框架,能即時無段式配給軍糧,最極端去到100%後驅都得。彎入面的功效是極之顯著的,武林中人常說的推頭,E系掌門人完全無讓我見識過,另一奇技甩尾呢,它就偶有露四分一手,屁股動一動、轉向銳一銳,看似平淡其實快得嚇死人就又一個彎了。我覺得E63 S在彎入面的心訣是一字記之曰:服,貼服個服。不知何解同是AMG 63系列,C63 S會令人覺硬,完全不想見到懸掛設定掣旁邊兩盞燈是亮着的,反之我一路沒理過E63 S的避震設定,sport又好、sport+都好,夠硬夠強夠撐,會覺得mechanical grip好豐富。但硬要我選,我會揀三級之中的第二級,反應實在得來都夠中性,比較適合去克服像大帽山這等公路。

最硬(第三級)避震還是留待在光滑的賽道或私人巨型車庫內用吧。

Level 99的能力還不止於此。它還有要用金手指才開到的drift mode、還有巡航停四個汽缸功能、還有數一數二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和安全系統、還有美輪美奐的新型車廂、AMG獨有的精緻裝潢……但這些都不重要了,當我手握9,999體力、9,999攻擊力和9,999防禦力時,根本身上有何道具都不再緊要,光脫脫出去殘殺蹂躪所有妖魔鬼怪都仲得。

Race mode的精華不在於引擎或懸掛,而是被釋放至sport的ESP設定。
我人生擁有過的五部車加埋,大概就有612匹。

AMG新法寶

AMG Speedshift 9-MCT

頭啖湯用了新的9速MCT波箱,由濕式start-off離合器取代扭力轉換器,巡航時熱愛往上爬升以換取低油費,勇猛時嗜好高速連環降檔,出手之快叫人拍案叫絕。

4MATIC+四驅

平治AMG的全新四驅形態,開放態度不輸龜背灣天體浴洋妞,100%動力前後分布無規範,要變全後驅也有能之,S版本的後軸更添電子差速這一豐澤沒有發售的電器產品。

612匹4.0 V8

AMG自豪的4公升V8引擎首度推破600匹大關,使用兩隻twin-scroll渦輪增壓器,活塞、進氣、冷卻系統都經過強化,下方更有電子控制的動態引擎底座扶持。

Drift Mode

只有掌門人E63 S 4MATIC+懂此神技。起招手法異常繁複,總之不是正常人能牢記的程序。但說穿了可能叫你失望,憑4MATIC+全數將動力推到後軸,612匹神力一出想不drift都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6月 第107期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規格
引擎:3,982c.c. V8 biturbo
馬力:612hp/5,750-6,500rpm
扭力:86.7kgm/2,5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9前速MCT
0-100km/h:3.4秒
極速:250km/h
重量:1,950kg
體積:4,993 x 1,907 x 1,460mm
油耗:8.8-9.1L/100km
售價:$1,79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