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XE S<br/>快如閃電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Jaguar XE S
快如閃電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un 2017

積架是極少數仍然使用機械增壓引擎的車廠,在這部Jaguar XE S之上,可以清楚體會到這類機器的優點,那就是增壓和加速反應出奇地快。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WARREN LEUNG

機械增壓器的歷史比渦輪增壓器更悠久,而且早於19世紀末期已應用於車用引擎之上,比渦輪增壓器早了超過半世紀。曾幾何時,很多大車廠都有使用機械增壓引擎的型號,比如80年代的Golf、Corrado和初代MR2,以及十多年前的平治200、230 Kompressor型號和SLR McLaren等,可是近年已買少見少了,其中一間仍用機械增壓引擎的車廠是積架,他們的supercharged機器在渦輪增壓的大趨勢下可說是已成為一種異類。

這部XE S的三公升supercharged引擎,早於2013年已開始用於同廠的XF和XJ之上,現時積架全線車系均可選配這副機器,部分還有340匹或380匹兩個版本的選擇,在XE之上則只有340匹的一個。這副引擎採用V6形式,夾角是很普通的90度,而且與大部分時下引擎一樣,不但用上缸內直接燃油噴注系統,還有進氣和排氣活瓣均設有可變開關時位裝置,額外設有平衡軸確保引擎運順滑,曲軸主軸承蓋用上直角交錯式的螺絲固定方法則有效提高整個引擎的剛度。至於那個機械增壓器,是多年來最常用的Roots-type,百多年前首個面世的機械增壓器也屬於同一類型。

動力增長從怠轉升至紅區也無戲劇性變化,一氣呵成,愈戰愈勇。
這車竟然有專為低抓着力路面而設的巡航系統(左下角按鈕),很奇特啊!

剛提到這車的輸出有340匹,無獨有偶,同場的BMW 540i亦如是,兩車的扭力也是45.9kgm,以同級增壓機器而言不算高,另一邊廂的Mercedes-AMG C43Infiniti Q50S分別高達367匹和400匹啊!換言之,就算是積架其他型號的380匹版本,也只屬同類引擎的中游份子。話雖如此,大家不要小覷這副引擎,因為就算在這部XE S之上只有不太突出的340匹,實際表現卻交足功課有凸,與輸出較高的C43和Q50S相去不遠,起跑反應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呢!若大家有少許機械知識,應該知道機械增壓器是直接由引擎帶動,轉速一升,增壓也隨即提升,增壓反應以至動力增長比利用廢氣轉動扇葉的turbo引擎來得快且直接,毫無turbo lag,這部XE S就是一個實證。開着它的時候,只要油門向下一沉,動力總會在電光火石間湧現,起跑反應明顯比turbo車快一些,轉速愈低愈明顯,而且中高轉期間亦不遜於後者,俗語說句,一踩就蒞料!此外,由於supercharger是直接由引擎帶動,它的轉速與引擎是同步的,故此動力增長很線性,不但沒有剛說到的turbo lag,也不會突如其來在中高轉再加一把勁,繼而隨時打亂大家加油出彎期間的陣腳,總之油門角度、轉速和輸出之間的關係清晰易明,駕駛者很容易掌握。簡單來說,這副引擎出招拳拳到肉兼有勁度,但不會像一頭狂牛亂奔,而是如導盲犬那麼聽話乖巧。

高轉期間的咆哮聲盡把Meridian音響的靚音質掩蓋。

這副引擎表現得那麼乖巧,當然與這部XE S的底盤調校有關,假若引擎惡過底盤,引擎有多好也是徒然。這車懸掛並不算硬,重心也不算特別低,可是懸掛能夠以柔制剛,在彎中讓車輪經常緊貼路面,動力總有宣洩之處,而不會隨便流失於車輪打滑,或是被traction control等電子輔助系統強行削減。此外,標準的torque vectoring系統恰到好處分配輸往左右輪的動力,結果車尾比一般大馬力FR車安穩,彎中做到的車速與C43等四驅同級車不相伯仲,加上轉向快且直接,車身動態流暢自然,開着它同時感到乘坐感舒適,駕駛趣味也濃。

這副引擎表現得那麼乖巧,當然與這部XE S的底盤調校有關,假若引擎惡過底盤,引擎有多好也是徒然。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由於機械增壓器是由引擎帶動,而非如turbo利用廢氣轉動,過往一直被認定較為耗油。就今個特輯的四部車而言,XE S的確不算慳油,比輸出相同,但多重足足100kg、有四驅的540i xDrive多耗油10%以上,食量亦比重量和輸出較高的C43的多三兩個百份點,只有400匹和多重接近160kg的Q50S有一個更大的胃口。說到底,針無兩頭尖,supercharged引擎雖然力大,反應快,可惜始終相比輸出相若的引擎較為耗油,愈來愈少車廠使用它是可以理解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6月 第105期

Jaguar XE S規格
引擎:2,995c.c. supercharged V6
馬力:340匹/6,500rpm
扭力:45.9kgm/4,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0-100km/h:5.1秒
極速:250km/h
重量:1,635kg
體積:4,686mm x 1,850mm x 1,416mm
油耗:8.1L/100km
售價:$80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