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Q50S 3.0t Red Sport 400<br/>進擊四百匹之巨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Infiniti Q50S 3.0t Red Sport 400
進擊四百匹之巨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Jun 2017

三公升日本酒的酒精含量已破四百匹,一於飲杯賀賀佢。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WARREN LEUNG

日本現役高輸出大容積量產名器,黑帶是3.8公升V6、600匹NISMO版GT-R,對下3.5公升V6的NSX不計摩打的話都有500匹,給它一條啡帶。再數落去開始迷迷糊糊,Lexus RC F/GS F的5公升自然吸氣V8,477匹,對我來講已經沒有印象;另一個V8,LS460那副4.6,387匹或者勉強地入選高段數名單,只要大家別去按計算機,把馬力除以容積之後,發現每公升換得84匹的話。未完未完,別忘了東洋還有3.5公升V6、能隨時爆發出馬力高達……280匹的Elgrand。

今次終於以自製引擎作開端,向歐洲聯盟作出正面宣戰。

軚盤全電子化、撥片與扭軚角度分離,要適應。司機位腰部側翼有電動闊窄,這點等它適應我。

叫上面一堆日本力士集合,試圖找出它們的共通點,歸納出一個驚天結論——日本V6及V8引擎根本毫無結論可言。單憑汽缸量或容積,無人估得準輸出,不單止馬力與公升兩個單位的關係無定向,即使實際上秤過上手開過這幾部車,也未必保證能夠大起底。GT-R(非NISMO版)、RC F和Elgrand我都開過,除了GT-R與規格表相乎之外,其餘兩部都彷彿有神秘人把大量馬力偷運了去百慕達銀行。是自然吸氣所產生的錯覺嗎?大堆拉利、林寶、瑪莎,以至Audi RS4、911或上代Cayman全部追求自然呼吸法,卻沒出現過馬力與實際駕駛感不相稱的怪現象。

Infiniti Q50S的400匹3.0 V6雙turbo引掣是新近上架,上年才剛開始投產,比今次另外三副歐洲引擎後生,不過日本出產的青春是否代表無敵,又或日本的400匹匯價是否與歐洲的400匹以1:1兌換,根本無得估。暫時看來頗為樂觀,Q50S的3公升=400匹,亦即1公升可換來133匹馬兒,即使當中有十隻八隻馬狀態麻麻,無論如何也有三百幾匹馬給大家策騎。即使三公升六汽缸引擎最終只能換取三百多匹,在2017年的今日仍然是正常巿價,匯率比之更高的其實好少,當中首推911的新款3公升渦輪,420匹,還有未到港的AMG E43,401匹。

一個芒未夠,一於再疊多一個,不正是二代超任猩猩機嗎?

初頭還以為Infiniti/Nissan/Renault陣營與平治的合作,擴大至借用AMG引擎,兩者只差一匹,好易令人想錯隔籬。這個隔籬大約是一萬公里,亦即德國平治廠與褔島磐城的日產引擎生產線之直線長度。VR30引擎講到明是來自日產自家,分300及400匹兩個版本,高級版使得出400匹,新聞資料所公開的必殺技包括雙渦輪增壓(不是太特別)、水冷式中冷器X2(科技上不太特別,但破費)、缸內直噴(噢,我以為是化油器)、可變進氣活瓣有摩打幫忙調速以增強低轉反應,再來的是光學渦輪速度感應器(乜話?)容許扇葉轉速提高至每分鐘24萬轉,大力吹氣,令馬力推高10%。另汽缸內壁設鏡狀塗層(甚麼內窺鏡話?),為減少機械之間的磨擦、締造和諧社會氣氛而盡力。

這副引擎的處女下海,落腳點正是這部Q50及Q60,後者幾時先來香港?你咪理,總之車廠派籌的次序就是這樣。於是我講了一聲「不客氣,我要動筷了」(港式日文發音),接着郁動我那隻像筷子的幼腿,向住油門叉落去。這副引擎順手回了一聲「我也不客氣」,一下子在鬧巿zoom到某部車的車尾。我決定比政府醫院門診的神醫更神速,用30秒斷定這位引擎朋友的馬力必然過300匹,而且患上某一種歐洲常見的躁狂症,情緒衝動,一受挑釁立即以武力解決問題,做得好。

撥到最強火力的Sport+ mode,這支大直徑低音炮也無法成功攻入保衛嚴密的車廂。

車長在3系與5系之間,後座亦然。座墊厚度可比小熊來電,有助過濾地面大量不良訊息。

還要補充枝節──行車模式是sport,對下還有standard和eco,對上的sport+等緊各位熱烈選購。另外,雖然三思而後行、一般日式的客客氣氣絕對不是此引擎和波箱的哲學,不過一收油,車廂即刻回歸日本高級房車的安靜。特別是standard mode之時簡直是Lexus房車的老友,私底下只有少少車胎與地面的打磨聲,之不過引擎絕對是隻乖乖午睡的惡犬。

判斷400匹有幾真,還需由公路轉送至大帽山作進一步詳細檢驗。Sport+ mode轟上山,之前行平路所發出的濃濃青春期賀爾蒙含量,不知何時溝了幾支蒸餾水,爆發點由原先的零點幾秒出手,忽然推延到4,000rpm之後。在這個臨界點之後,動力像吃過五月糉之後的氣溫穩定上升,本人身體中的虛擬馬力機不斷上調,310、320、330……,一直數呀數,最終在某一個位停下來──約莫370匹。傳說中的另外30匹躲在哪裏?平路與斜路相差九丈遠,只好怪馬力被萬惡的萬有引力殺死了。車長比同場寶馬5系短14cm,比3系多16cm,大概是兩者正中間,車重卻略比同場540i輕20kg,有人可以告訴我發生甚麼事嗎?不好意思,剛才的數字要修正,若果更公平比較,Q50S其實重過540i,皆因香港的540i要硬食xDrive,Q50S卻是後驅。如果後驅Q50S vs 後驅540i,前者更多出45kg,要小心別被它輾過腳趾。一切又回到日本房車的基本步,車重過盛。

尾箱空間設計可用來考小朋友對不同形狀的認識

為甚麼我會估370匹?除了來自平時試車經驗外,還包括今次的540i是340匹,少帶20kg行李的Q50S在直路時比較勇猛,370匹成為我所投注的數額。即使個人感覺還未足400匹,不過即使370匹左右已經超強,同其他日本廠比,是超班,六十萬車價有這副引擎,如果是馬力狂的話有得諗。期待這副引擎套在其他更輕更細車款,唔,Fairlady 400Z這個名讀起上來原來幾順口喎。

心臟機能搣甩了很多日本車獨有的低溫慢煮風味,不如再順手檢驗埋手手腳腳及其他運動機能。剛才提過車身重,各位同學,請問當這樣的物體以高速拋出一個曲線時,會發生甚麼事呢?謝謝,我聽到大家答對了一半。轉彎時的確同預想一樣,墜手了些少,重心不算特別矮,尤其司機位設定得高過正常一兩吋,轉彎時燙貼無阻礙之爽快感覺,還是留返於電鬚刨中尋求吧。至於大家好易估錯的另一半,在於高床不一定附送軟枕,重心不矮與底盤軟綿綿無必然關係。Q50S懸掛的學名叫「Dynamic Digital Suspension」,先莫理它與大家的Casio計算機有何關係,總知是感應器在車身搖得好勁時,改變吸震機的油路及硬度。車身雖然重,但四支掃把卻頂得住,「質」入深深的彎角,車身平穩到可以放入一張桌球檯,一洗日本車懸掛是改良自雞毛掃的傳言。

日本可能好興電子玩意,數碼懸掛之外,軚盤是100%電子連線,完全與車輪和地面沒有機械連接。很多人對第一代設計評價麻麻,這部屬第二代,Eco與sport+ mode時,擰軚重量差別是一支雞毛掃與一支地拖,無限變化乃steer-by-wire之好處。另快車與慢車之間的轉向比率變化精確,車頭指向不過快亦不過慢,軚盤非常樂於把司機命令傳遞給車輪,但調轉卻不太願意把地面的口訊速遞給司機。重軚但沒有太多訊息,還是要適應一下。

四百匹的Q50S究竟是何方神聖?它不是一隻迷惑大家日日上一轉大帽山胡作非為的山路妖怪,卻又不是令駕駛者刻意躲開荃錦公路的運動白痴,所以我會封它為中高火力的豪華房車。以用途來講,超凡寧靜(還未講那套十四喇叭Bose音響會令音樂家不肯落車)和一流後座空間(座椅的厚度更是絕頂),加上平地的攻擊力,與有點野心的家庭型駕駛者的八字最夾,你也知每個已婚男人都在暗罵實用/價錢/性能永遠是相反詞。對Infiniti來講,先前的自然吸氣引擎和底盤設定往往夾在日本與歐洲之間,兩岸不是人,今次終於以自製引擎作開端,向歐洲聯盟作出正面宣戰。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6月 第105期

Infiniti Q50S 3.0t Red Sport 400規格
引擎:2,997c.c.V6 twin turbo
馬力:400匹/6,400rpm
扭力:48.4kgm/1,600-5,2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七前速自動波
0-100km/h:5.1秒
重量:1,715kg
體積:4,800mmX1,820mmX1,445mm
油耗:9.6L/100km
售價:$59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