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540i xDrive<br/>淡定先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540i xDrive
淡定先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Jun 2017

是我會錯意,它不是M5的替身。BMW 540i在做的是大引擎5系最必須要做的事──給你更大力量、更高速度,但它仍然是淡淡定定的舒適、有操控的5系房車。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WARREN LEUNG

四汽缸當道,三汽缸又剛剛崛起,輔以直噴燃油系統加五花八門的turbo技術之後,民用四汽缸汽車衝破三百匹力量,已是事實,我相信再過一年,四百匹的四盤引擎出關時間也不遠矣。以此來看,六汽缸的生存空間只會愈來愈小,剩下來用六汽缸的動機是甚麼?現在,六汽缸已被強行升級為高性能的代表,你看平治用V6引擎的,不少都冠以AMG的名字,說明這級別再不是溫溫婉婉、力量細膩的大引擎型號,而是有點辛辣味,是玩家的選擇。今天,見到BMW 540i,名字是40,實際上是3,000c.c.引擎加了turbo,亦即是從前的35,但寶馬沒有將家族好戰一派的名字M放在它身上,沒有叫它M540i,它仍然是從前的套路,亦即是一款車系中,有小引擎,也有大引擎,小引擎便宜,力量小一點,大引擎就是貴,力量大一點,簡單到連小朋友都明白的道理,沒有故弄玄虛。

它不是火氣猛的5系,卻是沉隱有力有速度的5系。

快到唔駛睇咪錶?睇真點,是Eco Pro行車模式。

當然,有開過335i的人都知道,這副直六turbo引擎並不是尋常角色,它的力量和速度雖然比不上同期的M3,但也是高手,不想買部經常戰鬥的M3,買335i,已經好威猛,好好飛,比很多跑車都要快,起跑比很多跑車也不慢。今次的540i,馬力和扭力都比舊款535i都要大,分別多了34匹和5.1kgm,數值上已經叫人好有期待。何況,新一代5系(G30)體重減輕了,配上馬力扭力更強的寶馬招牌六汽缸引擎,好應該有貨交。說到新一代5系,我們都很喜歡,不是因為它車內那些花巧的電子系統,而是舞動起來確實令人難以相信它是5系的尺碼,用誇張點的比喻來說,就好像洪金寶一樣的身形,卻前翻後仰左閃右避靈活得完全違反物理一樣,這叫精彩。我試過柴油版,已經立即覺得部車輕了很多,好似你天天去跑步,天天跑上十多廿公里,不管風雨熱冷,結果有一天當你穿着西裝要追巴士時,猛然發現自己步履輕盈,胸口肚腩不會鬆弛得好像背着幾個沙包那樣。所以,5系用340匹、大扭力引擎,我是會覺得好有期望的。

入到Sport,才能再揀Sport Plus,還多了一欄自定選項。

聽到這裏,你會估到我要說的──實情是跟我期望的不一樣。對。540i用了升級版直六turbo引擎後,是比我之前試的柴油版有更強的中尾段加速力,這也是人知常情。六汽缸引擎無論在低中轉時,聲浪也是比四汽缸的甜美得多,縱使新5系的車廂比上代寧靜了很多,多到好像你從新蒲崗唐樓搬到西貢村屋那麼大的差距,油門踩到四千多轉時,你還是聽到引擎那股熟悉的唱腔,只是volumn沒那麼大而已。再踩高一點轉速,引擎聲結實地傳入車廂,但volumn還是不那麼大。這個時候,自己都有點亂,這副引擎是好引擎,放在5系身上,它的唱腔好像被主持關了收音咪一樣的,有點失落。令我更亂的,反而是它表現出來的力量似乎不是從前335i的股味道。

車身輕盈了,動態表現更似小一個尺碼的車,轉向動作好快捷而自然,煞車又是好有力量,車身左右擺動好柔和,不剛不烈的,但就是清清楚楚,快起來跑大帽山的道路,不會變成恐怖片,你會覺得好安心,好安靜。不過,就力量而言,我又不覺得它有從前35那種不怕挑釁,要快便快的豪俠式個性,反而是很淡定,能快跑,但就好像一代豪俠突然退隱山林,耕田喝茶過日子一樣,火氣少了。或者,我的印象停在335i的年代,是我的錯,但三百多匹,配1,735kg重量,也不應該收了火。何況,這副引擎向來就是M系列之下,最有M味的一款。

M Sport package這套19吋664M輪圈十分靚仔,可惜輪胎是米芝蓮Primacy 3,這配搭奇過蒙太奇。

大家再看真點,這款540i是xDrive型號,亦即是四驅版,還有Integral Active Steering後輪轉向系統。香港寶馬房車用四驅系統,它應該是第一部。廠方說這套四驅是後軸bias的,平常的前後軸動力分布是40/60,看抓着力情況來調動前後軸動力分布。我認識的寶馬四驅系統,向來應用於SUV,對房車用的四驅系統不太認識,理論上兩類車用的四驅系統是要不一樣。我在試車時,倒不覺得540i的四驅系統拖拖拉拉,我跑了兩轉,上山落山,都不覺得它是四驅的,至於四輪轉向,老實說,我真的不太感覺到,可能是車速和扭軚角度未令系統出手,事實上它的四輪轉向也不是幅度很大的設計,當然我覺得沒四輪轉向也不是問題,因為5系也不是大車,馬力又不是超大,我在香港能試的車速更未必用得上。說回四驅,我是下車之後,再看資料,才確定它是四驅的。在彎路上,不太明顯感到前後軸動力的調動,也不覺得前後輪偶然有力量協助我來轉彎。原因之一,是新5系的底盤比舊款更加有運動細胞,從前的5系看來巨大,開起來都巨大,今代是看來不小,開起來是真的纖小,就算不用四驅,繼續用FR布局,我估計它仍然是同級房車中的彎路高手。用了四驅,更加穩陣,更加穩定,另一個結果就是引擎部分動力無可避免被四驅系統中的各種傳動組件消化掉,令它變得沒從前那麼容易發火。

今次在同場的其餘三部車,體形都要比540i細小,但論馬力,它是同場最低之一,體形又是同場最大的,我明白不能直接比較,而且其餘三款都被車廠冠以高性能的黃袍,tuning特點不是大辣,也有中辣。相比較來看,540i就是大cc引擎的房車,縱使加了M Sport Edition配件,但調校還是以一部房車為根本,沒有任何辣椒icon在旁邊。我想,我是有點會錯意,若果我不把335i的殘留味道投映在540i身上,它是一部很切合身份的房車,就是給你力量大點、車速高一點、價錢貴一點的5系,它不是M5之下的替身。論身手,它是很好,好得我有點驚喜;論力量,它切合身份做到大引擎給人的感覺,它不是火氣猛的5系,卻是沉隱有力有速度的5系。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6月 第105期

BMW 540i xDrive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500-6,500rpm
扭力:45.9kgm/1,380-5,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重量:1,735kg
體積:4,936mmX1,868mmX1,479mm
0-100km/h加速:4.8秒
極速:250km/h
耗油量:5.9-5.5L/100km
車價:$98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