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C43 4MATIC<br/>BB筋肉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C43 4MATIC
BB筋肉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un 2017

Mercedes-AMG的63系列是Dwayne Johnson,43系列起碼是彭于晏。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WARREN LEUNG

AMG的43系列有無63系列的風味?有喎,起碼C43似足一部BB版C63。

C63的確是筋肉大隻佬Dwayne Johnson,粗獷、霸道、爆肌的感覺好鬼強烈,4.0 V8雙渦輪增壓引擎每次出手都好似要橫掃千軍,以證自己是巨型、高戰力引擎的代表。至於C43,少了兩舊腹肌,一樣有兩個turbo旁身,仍然身懷367匹馬力,環顧是日同場六汽缸朋友仔,除了日籍奇葩Q50S 3.0t聲稱有400匹,依然勝過兩位歐洲鄉里的輸出數字。再比一比短跑能力,計算錶板由零上升至一百的時間,C43就以4.7秒率先衝線,先取下是日最快這個頭銜。雖然幾部房車身材、體重、驅動方式各異,比拼短途加速看來有欠公允,不過作為參考,成績總叫見得人,也證明43系列要掛上AMG徽章,不光是marketing的花巧伎倆,在Affalterbach返工的那班人沒有諗過要「揸流灘」。

這車要有C63味,竅門相當簡單,就是一味用Sport+模式。

重溫Mercedes-AMG C43長期測試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回帶到兩年前,即是C43還未叫C43的時候,平治宣佈要出一個AMG Sport系列,先有GLE 450 AMG Coupe,再來就是C400 4MATIC之上的C450 AMG 4MATIC。不知何解,轉個頭AMG Sport這個牌頭就與世長辭,全線變身做43系列,名正言順歸納入Mercedes-AMG旗下。事實上,所用的依然是當初那一副改良版M276系列的V6直噴雙渦增壓引擎,亦即是現行400系列的加強版。400系列的馬力有333匹,而43系列就再多10%去到367匹,扭力也多出4kgm。AMG部門接手的工作主要是改善增壓和排氣表現,從而榨出較多動力。

避震硬度有三級可選,在大帽山居然要調到最硬才覺得稱心。

C43的爆炸力當然不及C63,不過快起來依然有爆發的感覺,特質還要很類似,一樣是每一分每一寸都有力量,由中低轉開場到六千多轉謝幕,都是傾盡汗水的演出,期間沒有冷場廁所位,非常落力。其實德國車廠近年的V6引擎已經代表了高性能,平治會放它在AMG,Audi的S5、S4都是用V6,保時捷用在Panamera的2.9 V6更可以去到440匹,無獨有偶,三者都在使用雙渦輪增壓設計,漸漸變成了主流。除了輸出,這車的聲效也是AMG唱腔,每次收油都可以聽到招牌式的炮杖聲,有速度有氣氛,縱然沒有額外的響喉裝置,也夠你在星期日上午嘈醒半數山間村民。

Sport+模式,又可以叫小C63模式。

這車要有C63味,竅門相當簡單,就是一味用Sport+模式。油門的反應直接好多,脫離普通房車的感覺,轉數pick up的速度更似一部高性能房車,但最重要還是三級電子避震會較到最硬。之前同樣在大帽山試C63,一樣有三級硬度,如果較到最硬,會覺得有點over,遇着地面不平跳動過於激烈,會影響到行車流暢度。至於C43就剛好相反,雖說懸掛借用了C63的設計,前輪camber的負角度也比一般C-Class房車要大,但第一和第二級的避震硬度都略嫌不足,入彎出彎時的支撐力都未夠,用comfort模式正正常常行是舒服的,不過要在山路快跑就差少少。較到最硬的Sport+,就會覺得剛剛好,指入彎時擺動輕微好多,動作會比較sharp,比較似AMG。另一個分別是C43有四驅旁身,在彎心明顯感覺到有很好的循跡能力,頭轆有力保持住轉向角度,穩穩定定又過一個彎。好在它不是悶棍型的四驅,當在Sport+模式,基本上都是以後驅居多,動力佔67%,前軸則獲發33%,ESP的寬容度也比較大,車尾追着車頭的積極感覺依然存在。

Dwayne Johnson太大隻或許有點hardcore,退半步揀個細半碼、卻仍滿身肌肉的彭于晏,一樣可以羨煞旁人。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6月 第105期

Mercedes-AMG C43 4MATIC規格
引擎:2,996c.c. V6 twin turbo
馬力:367匹/5,500-6,000rpm
扭力:53.0kgm/2,000-4,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4.7秒
極速:250km/h
體積:4,686mm x 1,810mm x 1,442mm
重量:1,690kg
油耗:7.8-8.0L/100km
售價:$78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