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S Coupe<br/>轉眼二十年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TTS Coupe
轉眼二十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Nov 2018

1998年推出生產版的TT,簡約、圓渾的線條,再加上比例感十分好的車形,可以說是奠定了TT是Audi的icon。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它的形象跟其他Audi都很不一樣,好像是自立了一個門派的。來到2014推出的第三代,基本形態還是跟第一代有根可尋的,起碼大家不會認錯它是別的車,現在還有哪款車像TT那麼形象化嗎?遮住徽章和鬼面罩,都好難認不出它是TT。三代TT之中,以第三代的改動最巨大,底盤用了當時剛推出沒多久的MQB,又有Virtual Cockpit,車廂設計也是全新的,例如把控制冷氣的按鍵放在送風口之上,也算是很有新意。來到2018年,TT改款了,最明顯是鬼面罩變得立體了?應該是的。還有其他嗎?我看不出來。

好吧。就不談樣子,談機械改動。其實最大的改動,是S tronic雙離合器自動波箱由六速變成七速,大家同樣是濕式的。改款後的TT,多了一個入門版本,是197匹的40 TFSI,不明白40是甚麼?其實就是2公升四汽缸turbo引擎,香港的A4和A5都有用排氣量相同的2.0 turbo引擎,但馬力比TT這副少了7匹。當然,我們還未知道這款前輪帶動的TT 40 TFSI會否來港,唯一肯定到的是今次我在德國快閃式試駕的TTS,大家如果想睇影片,可以到我們YouTube頻道看看。

由六速變七前速,算是最明顯的改動了。

新的TTS也由六前速換上七前速波箱,引擎一樣是2公升四汽缸turbo,但馬力由原來的310匹/5,800-6,200rpm變成306匹/5,400rpm,似乎down tune了一點點,據外國傳媒講,那是因為要符合新的廢氣排放要求,所以微微削減動力。看扭力,40.8kgm/2,000-5,300rpm,比轉款前的38.8kgm/1,800-5,700rpm稍有提升。馬力少了1.3%,扭力卻多了5%,似乎帳面上都有賺。再看看0-100km/h,改款前是4.6秒,改款後是4.5秒,極速就大家都係250km/h。油耗又怎樣?廠方還未公布正式數字,總之舊款(配18吋輪胎)是6.8L/100km。

開起來又怎樣?其實,很難找到兩車的差別。唯一我覺得較明顯的,是在Drive Select行車模式(現在變成全線TT的標準裝備)選用Auto時,於德國尋常地駕駛,波箱的程式好像很知慳識儉,不,是過於知慳識儉,勇於頻密地跳上高檔,也可能係用了七前速,而不是舊的六前速,所以,齒輪比例拉闊了一點點,再加上現在峰值扭力輸出範圍窄了一點,從前有足足3,900轉,現在是3,300轉,窄了六百轉,也會令波箱程式不得不遷就一下,快手快腳點轉波。當然,若果轉入Dynamic模式,又或狠狠踩油門加速時,你不會覺得力量有何增減,它仍然是很TTS的,即有力有速度,力量都幾澎湃,速度都幾快,就算我都算開過不少快車,TTS仍然令我開得有點興奮,有點刺激感,用一句老套話,這表現在香港已「夠晒用」,可能根本「用唔晒」。

馬力確實少了幾匹,但扭力增幅較大,似乎沒蝕底。

更重要是TTS的底盤、懸掛(磁液吸震筒變成標準裝備)和四驅系統的配搭,應付三百匹的力量,它跑起來就是很輕快而抓着力好強,四驅介入的時間又十分準確,開起來就是令人覺得好放心,快得好放心、開心。這種操控和速度水平,不但對於不多接觸三百匹跑車的人來說十分刺激,就算像我們這些經常開大馬力汽車的人來講,仍然是每次開都讚頌有嘉的。我在黑森林山的山路來回跑了幾轉,TTS確實好易上手,很易便能開得飛快,它的寬容大量不會令你覺得部車很悶,但它的寬容大量就令人快得安心而有滿足感。當然,TT還有更勁的TT RS,那又是另一回事了,TT RS是終極的TT,是最強最好玩的,但少了一個R字的TTS其實也不弱,有點TT RS的風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11 122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306匹/5,400rpm 
扭力:40.8kgm/2,000-5,3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 
0-100km/h:4.5秒
極速:250km/h 
體積:4,191 x 1,832 x 1,343mm 
售價:待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