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V12 Vantage</BR>永別十二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Aston Martin V12 Vantage
永別十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Mar 2022

Words: Brian Siu

連月預告後,Aston Martin正式公布V12 Vantage,標榜擁有「極致性能及無與倫比的駕駛享受」,後者TG現階段無從得知,不過前者卻可從規格表裡窺探。

廠方指,V12 Vantage車系十五年來的宗旨,是將旗下最大及最強的量產引擎,塞進最小型及駕駛感最強的車體。惟近年電氣化勢不可擋,廠方深明十二汽缸巨肺命不久矣,V12 Vantage車系命數已盡、時不與我,因此倒不如盡力一擊,走得風風光光,推出史上最強、亦是最後的V12 Vantage。

有多強?引擎由常規AMG 4.0公升V8換成來自DB11DBS Superleggera的5.2公升V12,配雙渦輪增壓,輸出700匹,比常規Vantage強190匹,峰值扭力達76.8kgm。強橫之處是其1,800rpm至6,000rpm的寛闊扭力高原,峰值馬力緊隨其後於6,500rpm現身,可想而知引擎力量一浪接一浪無縫銜接,任何時侯右腳一伸,皆能盡使真功夫。波箱方面,恕要向各讀者潑冷水:上代的「dog leg」七速手波失蹤,取而代之是ZF八速自動波,連機械限滑差速,軟件調校經強化,轉波速度更快。

本領如何?憑著動力大升,配合車身輕量化手術(惟仍比V8重110kg),V12 Vantage馬力重量比達每噸390匹,比V8版多出20%,0-100km/h僅3.5秒(-0.1秒),極速322km/h(+8km/h)。「慢著,常規Vantage少190匹,性能數據上卻相差無幾,難道是馬田虛報?」當然不是這樣簡單。TG猜想,破百加速性能在此等馬力的後驅跑車之上,大多都受車胎抓地力所限,進步空間不大;至於極速,除了馬力之外,空力擾流都是一大關鍵,容下詳談。

V12 Vantage的頭泵把、頭冚、前沙板和側裙都是用碳纖製造,後泵把和尾冚用上合成物料,亦有雙出中置排氣,物料採用僅1mm厚的輕量不鏽鋼,減磅7.2公斤。為兼顧引擎冷卻,車頭面罩比常規大兩成半,頭冚上有源自Vantage GT12的巨「U」形進氣開口,配合車尾散流器及定風翼,極速時下壓力達204公斤,風阻難免大增,極速受限亦無可厚非。倘若買家不想毁掉Vantage的一身優雅線條及惹來路人側目,廠方亦樂意移除尾翼,畢竟能跑到極速、體驗全額下壓力的人,世上又有多少呢?

車身加闊40毫米,再經大量強化,車體剛性增加8%,橫向剛性增加6.7%,底盤配備新防傾桿、襯套、彈簧及吸震組件,前後彈簧系數分別增加50%和40%,懸掛上方固定座強化13%,防傾桿前方加固5%,後方調軟41%,相信有助減少過度轉向,動態更穩定。21吋輪圈用前275、後315闊度的米芝蓮PS4S車胎包裹,內裡煞車當然用上碳陶瓷系統,前煞車碟達410mm連六活塞卡鉗,後方則用360mm及四活塞,可抵禦達到攝氏800度高溫,亦減去23kg簧下質量。

新V12 Vantage限量僅333輛,只供指定顧客選購。廠方稱車輛自上年十二月預告起,需求史無前例地殷切,新聞稿刊登之時早已賣清光,等侯清單亦已截龍,預計今年第二季起交付。明白的,事關這是最後一款的V12 Vantage,未來不會再有同類作品,再者面臨近在咫尺的汽油跑車冰河時期,汽缸數量湊夠一打是買少見少的珍品,可遇不可求。未來馬田十二會否於其他車系續命?一切仍是未知之數。倘若他朝一日廠方加推棍波版本⋯⋯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