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812 Competizione</BR>大地英豪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errari 812 Competizione
大地英豪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6 Sep 2022

這個會是我們見識新型自然吸氣V12法拉利的最後機會嗎?抱着莫待無花空折枝的心態也許比較妥當。

Words: Rowan Horncastle / Pictures: Rowan Horncastle & Ferrari / Translation: Tony

「女皇陛下。」法拉利在按例冗長得很的技術簡介會上這樣形容812 Competizione的強大V12,引擎本身亦十分配得上這個王者地位。Maranello的怪獸級引擎就像英女皇一樣強而有力極具代表性,禮品店售賣的咖啡杯亦經常印有其肖像。問題是自然吸氣V12的大動脈已經硬化了一段日子,法拉利這一擊會否標誌着V12步向心臟停頓的最後階段呢?

無論我旁敲側擊抑或單刀直入問了多少次,一身Puma運動裝的法拉利工程師只是用政客大耍太極的手法迴避上述問題。不過喜不喜歡也好,大家都知道這些大食又刺激的十二汽缸龐然巨物時日無多。

畢竟首相約翰遜在2020年已經宣佈英國將於2030年禁售純粹用內燃機驅動的新車,大家亦已經見到法拉借助增壓和混能技術分攤馬力重任。

適逢郵局五點關門後要到星期一才重開……

488便宣告了法拉利自然吸氣V8之死,憑着較細小的渦輪增壓引擎成為法拉利自代表作F40以來首個渦輪增壓中置引擎型號。然而這一步只不過是開端,之後我們便有了SF90這款捨棄了V12精髓,改以V8和三個電動馬達驅動的新型旗艦。如今我們又見到即將推出的296按同一法門調泡出酒力強勁的819bhp雞尾酒,以渦輪增壓混能六汽缸姿態行走江湖(居然是六汽缸啊)。

就算不是占星大師Mystic Meg,大家都不難猜到事情今後將如何發展。所以我敢人頭博芋頭,打賭812 Competizione就是法拉利最後一款沙啞唱腔盡得自然吸氣V12神髓的非電氣化超跑。如果這是最後歡呼的絕響,812 Competizione作為這個引擎大時代的休止符亦可謂相當貼題。

812 Comp承襲了前置引擎後驅V12法拉利由賽車啟發的霸王血統。令人冷汗濕透眉的599 GTO和不禁想到自己最近是否更新了遺囑的F12 TdF都需要車手吃了豹子膽方敢騎到鞍上馴服這些癲馬。作為這份衣缽的最新傳人,812 Comp的威嚇力亦毫不遜色。

看看這部車吧,真可謂劍氣四溢有棱有角咄咄逼人,在科技和視覺上都體現了法拉利億萬富豪俱樂部——XX研發計劃代代相傳的技術點滴。它看起來好像599XX賽車的現代化街道版,因為它基本上就是599XX的街道版。

讓我們先從引擎入手吧。它沿用了812 Superfast的6.5公升汽缸體,但內部機件經過多重精煉進一步琢磨以提升性能。手段包括重新設計活塞,鈦合金活塞連桿的重量亦削減了四成,活塞銷則施加了一層硬似鑽石的碳膜。此外還有重新平衡的曲軸(比以前輕了百分之三)、新型盤頂、應用了F1科技的凸輪軸、重新設計的進氣系統(範圍涵蓋歧管至到進氣室),以及可變幾何進氣管。

陳釀兩三年的話,當有資格躋身博物館藏品。

比之更妙是轉速極限提升至幾與天齊的9,500rpm。這些功夫加起來的結果是動力達到819bhp,扭力則有70.9kgm,而且全部經由反應更快的七前速雙離合波箱送往後輪,豈不要命。不過你若以為引擎已經夠驚人,不如先看過這副車身再說吧。

Competizione比標準型812輕了38kg,而且有一套講究速度的戰甲傍身。如果說V12引擎將以這個姿態步入汰舊換新的汽車屠房,一場死鬥肯定在所難免。廠方在技術簡介會上展示的氣動力學CFD模擬圖像實在太多姿多彩又生動,幾乎令我以為有薩滿巫師在場發功。不過這些整流設計的確有用,812 Comp車頭的下壓力亦的的確確比Superfast多了三成。

812 Comp周身都有渦流產生器,最矚目者莫過於那幅代替尾窗的新型碳纖維尾板。尾板上可見三對凸起的碳纖維回力刀,其用途在於扭曲氣流,而且不是單單把氣流導向兩旁,還有助氣流通向左右包抄整個扁闊車尾的高大化尾翼。尾板中間那個不大搭調的疣狀物體?車尾鏡頭是也,與XX賽車的安排如出一轍。

為了冷卻車頭熱似熔爐的V12,空氣管理也是一大關鍵。譬如頭泵把兩旁的大型「空氣捕手」,便能夠像水桶打水一樣把新鮮清涼的空氣盡量兜進引擎和煞車。橫跨頭冚的刃形碳纖維部件不但令頭冚看起來顯得較短,還令整個造型更有攻擊性,由是沖淡了GT風味,而且這個擾流裝置能夠把氣流導向車頂和車身兩旁,藉此疏導車頭熱力。除了上述三大作用,這張刀還有法拉利稱之為3D livery的第四項功能,以類似雕塑的立體方式模仿當年比利時法拉利車隊Ecurie Francorchamps的戰紋。

各位或許也有興趣知道後輪後方那三道水平缺口所為何來。其實這是仿傚法拉利舊作的設計,最近一次便見於F12tdf身上。不過這些水平氣槽按例也有多重功能,既能釋放輪拱內側的壓力,又有助引導空氣進入夾在賽車尾喉之間的怪獸級散氣槽(尾喉本身的設計亦兼具養眼和實際用途)。

說到這裏,各位想必意識到獲邀試駕812 Competizione,得以在這種引擎可能被判死刑之前毫無罪咎感地痛痛快快大戰三百回合,與其說是特殊待遇,不如說更似一場朝聖。何況這次的試招場地正是法拉利精神上和實體上的根據地Maranello,具體地說就是他們追求速度境界的核心設施——Fiorano賽道。

我無懼於承認自己在維修道上輪候期間有點膽怯。Competizione光是在場上出現,已經令人覺得它絕非善男信女。我覺得這樣並無不妥,因為這類汽車本來就應該令人做出貓貓受驚的反應。縱使未動貪念在附加配件身上再花10萬鎊,這部車已經可以花掉你44.7萬鎊。所以扣上安全帶之前,你大概也會產生一股衝動,好想先索一啖火酒提一提神,再兜口兜面自摑兩把定一定神。

「Competizione光是在場上出現,已經令人覺得它絕非善男信女。」

從維修道出發前,在場人員清晰無誤地告訴我這套275mm米芝蓮Pilot Sport Cup 2前胎在溫度偏低時,用處就跟第三個腋窩一樣,即是一無是處。事實亦的確如是,所以我在第一個圈拚盡全力左扭右扭設法給這套怪獸級前胎注入一些熱力,之後念念有辭禱告一番便一腳釘死油門,結果當場大呼「Holy shiiiiii」。

嗜糖也好,嗜好咖啡、性愛或Minecraft也罷,無論你我有何癖好,掙脫枷鎖初嘗雲雨的第一次總是格外興奮。然而在電動車大行其道去特權化的當前時代,我們領略污糟引擎痛快滋味的權利正被逐漸剝削掉。所以竊以為大開油門釋出812 Comp的819bhp和怒火,刺激程度也許跟生吞海洛英磚差不多。

且慢,黃色派拉利是濕地聖手還是超軟配方?好混亂啊。

我不清楚法拉利用了甚麼辦法,但這副V12的功力現已更勝從前。這是一個自然吸氣的奇跡,一個有效轉速非常廣闊,能夠按你右腳動作不斷累積動量的奇跡。這副引擎豈止有本事造出非常暴戾的速度感,更有一副與別不同的怒火唱腔,縱使添置了汽油微料過濾器亦無損其火爆色彩。隨着指針飛快劃向法拉利V12歷來最高的轉速境界,你會從視覺和體感兩方面理解到車頭那邊正在上演轟轟烈烈的機械奇觀,那份超凡脫俗的感受簡直無與倫比。

不過互聯網和你的好友似乎並不太在乎情緒起伏,反而比較喜歡大談數值高低。也罷,那麼0-100km/h只需2.9秒,0-200km/h不外乎7.4秒,極速340km/h,1分20秒跑畢Fiorano一圈,比LaFerrari圈速還要快了十分三秒,各位街坊又覺得如何呢?

時至今日,直線加速飛咁快已經變成一個很簡單的遊戲。令一部車既靈活,又穩定,在高速彎角令人嘆為觀止則比較困難,而眼下電動車的身手卻大多好像放在街渡上的啫喱。反觀812 Comp,從第一個彎衝出來一舉掠過Fiorano最高速的彎道直搗橋樑前的煞車區時,氣勢便非常磅礴,好不痛快。其間轉向系統的細膩反饋源源不絕,與此同時下壓力又會變成你的隱形死黨,用G力給與你肉體上的挑逗和懲罰。何況你手中有一副貪得無厭的引擎、一副爽快俐落百步穿楊的波箱,以及一套初段雖然缺乏咬合力,但必要時減速威力足以令你連膽汁都吐出來的煞車系統。

意外的是驚嚇了幾個圈後,我體內的皮質醇便回復到穩定水平,催策力道也愈來愈狠,煞車愈來愈遲,忍不住一次又一次調校manettino放鬆ESC的安全網。這部車無疑給人一種感覺,覺得法拉利專家徹底剖析了外界指F12 TdF車尾流於過敏嚇人的批評,因為TdF飄忽無定的毛躁反應似乎都被812 Comp法力高強的差速器和新型獨立四輪轉向系統一一化解掉。相對於TdF使用的第一代法拉利虛擬短軸距,812 Comp的後輪轉向功能已經進化到曉得自行思考的地步,左右輪能夠透過獨立調整束角穩定下盤,或者促使下盤旋轉盡量遏止轉向不足幫助車頭入彎,總之妙到一塌糊塗。

耗盡輪胎的話,其他人不就沒有機會試車嗎?
座椅後邊的行李網可以容納一些散裝蔬菜,但絕不適宜安置小童。

妙處可不止於此。這副非凡車架暗藏的電子法師還練成了境界更高的Side Slip Control 7.0(別稱「揸穩我杯啤酒模式」)。這套最初見於458 Speciale的法術,能夠讓車手使出IG神光濾鏡效果一樣的駕駛功夫和自信。原因無他,法拉利這些系統就是與別不同,不單令後輪施放的819bhp顯得稱心如意,更做到娛樂性十足,車手每次調校系統都能夠進一步發揮這部車的潛能。

不過大家切勿因此得意忘形,因為812 Comp會讓那些得意忘形的蠢材痛不欲生。由於油門敏銳、轉向快捷、輪胎寬闊和引擎動力強大,這部法拉利絕不喜歡受到惡意挑釁或無謂刺激。如果在撤走電子安全網的情況下用過於急進的手法操縱,812 Comp可以非常爽快地告知你直搗防撞欄的最短路線。不過懂得互相配合尊重這部車的話,便會發覺812 Comp原來出乎意料聽教聽話,娛樂性遠非過於一板一眼的麥拿侖765LT可比。呃,假設賽道乾爽,輪胎溫度又足夠,的確是娛樂無窮,在十一月天勇闖又濕又滑的英國B級公路便恕我敬謝不敏了。

「大家切勿得意忘形,因為812 Comp會讓那些得意忘形的蠢材痛不欲生。」

如果812 Competizione是法拉利自然吸氣V12型號的絕唱,愚見以為最好的謝幕方法莫過於此。它既非一封情書,亦非一則吊唁,而是用粗獷手法表達內燃機何其精彩的絕響。我確信大家在2030年禁售內燃式汽車後一旦回首從前,定會把812 Comp視作意大利的瘋狂傑作。事實亦本該如此,因為這部法拉利好比車中punk rock。正如Sex Pistols所唱,天祐女皇。今天有幸得見龍顏,實教鄙人受寵若驚。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1月 第16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