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7 Series<br/>V16引擎超級特別版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7 Series
V16引擎超級特別版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Apr 2020

圖中的BMW 7系V16並非無知汽車痴漢躲在自己車房造出來的汽車,而是寶馬工程師的「傑作」。

我們沒寫錯,雖然車牌上貼着750iL,但它確實配備一副V16引擎的寶馬7系,而且是寶馬車廠工程師的出品。早在1987年,車廠正想嘗試一些新引擎,於是把7系的V12加多四個汽缸,變成V16,過程需時約一年,排氣量由原裝正版的5公升變成6.7公升,馬力亦由原來的299匹提升至400匹。

大家看圖片會覺得奇怪,車尾兩側為何會有兩個看起來被似撞過,又或者被超人撕破了的部分,但看真一點,又似是入氣口?引擎明明是擺放在車頭的。因為原本已經不細小的引擎艙,現在放了十六汽缸後,冷卻系統等全都要被逼遷至行李箱,所以,後輪拱附近必須開兩個「窗」給冷卻系統,從車尾原本的行李箱位置看進去,便會清楚看到冷卻風扇。

當然,這副綽號「金魚」(Goldfisch)的三十二活瓣V16從未正式生產,它只是一個研究項目,研究的就是汽缸細但數目多的引擎有何潛力。研究結果是如何?不知道,只知道寶馬那麼多年來,除了V12之外,便再沒有更多汽缸數目的量產引擎了。老實說,今天的V12也是瀕危引擎,說不準再過十年八載,我們可能要在博物館才能看到V12引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