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 80s 易手經典選</BR>「我哋會畀現金交易㗎,如果你生於80年代嘅話。」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G 80s 易手經典選
「我哋會畀現金交易㗎,如果你生於80年代嘅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May 2022

好想要一部八零年代經典汽車嗎?無奈貴人善忘未有投資比特幣嗎?以下就是TG「人人(應該大概似乎)買得起代表作」指南。

Words: Sam Philip / Translation: Tony

第一組 英國壯士

TVR TASMIN

你會付出:£9,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正在奮勇作戰克服不得了的中年危機,而且勝算在握!

如今仍在公路出沒的八零年代TVR為數不多,大部分不是一早在路旁水溝斷送掉,便是發生末期機械故障,兩者同時發生的情況亦相當多。不過大家今天仍然可以用少於一萬鎊買到一部Tasmin。這筆消費不大可能讓你安枕無憂渡過多年駕駛生活,卻有可能讓你在飛墮路旁水溝和同時發生末期機械故障之前有幾分鐘得享非常刺激的駕駛滋味。呃,若能避開四汽缸的200型號,你至少可以一嚐上述滋味。因為Tasmin 200不太可能與防撞欄打得火熱,車手反而較有可能發覺自己被單車爬頭。所以要買的話只能買V6或V8型號,撞車後維修不善的貨色尤應避之則吉,因為這些TVR或多或少總有一些舊傷。

蓮花EXCEL

你會付出:£10,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羅渣摩亞,至少從遠處看會幾似。

Excel不是蓮花最養眼的作品,亦非身手最美妙的蓮花跑車,但好歹也是一部蓮花,酷似楔形門擋的車身輪廓和彈燈更是八零年代風骨的最佳寫照。多得車身下面有大量豐田硬件撐腰,時間證明了Excel的確比其他蓮花跑車可靠耐用,是毋須擁有實現八零年代占士邦夢的正印座駕就可以實現八零年代占士邦夢的最佳選擇。

積架XJS

你會付出:£8,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高級雜誌供應商,事業有成的高級雜誌供應商。

你若講究物超所值,積架可謂鮮有對手。不過選購時務須小心,因為你講究的「物」是V12性能,而不是盤頂「爭口」爆裂發出的轟烈絕唱。以這個二手價位而言,XJS的確十分抵買,八千鎊就可以擁有一部昭告天下「老子我事業有成」的英國經典汽車,儘管「事業有成」後邊其實藏有一句「手段未必合法」的歇後語。

第二組 藍領英雄

歐寶MANTA B2

你會付出:£12,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一個命途多舛的德國車迷,可想而知是「最好」的車迷。

德國人口中的der Mantafahrer(意即開Manta的司機),代表着一個牢不可破的成見,泛指那些對自家汽車和美髮師女友十分執着的好勇鬥狠大男人。唉,現在也是時候為Calibra之前的歐寶轎跑平反一下了。因為Manta這身設計在近年似乎變得較容易為社會接受,當中又以1982年後的鞋盒形B2尤其吃得開。有興趣的朋友請以乾淨企理的原裝車為目標,不要理會原裝Manta一律不會快到曉飛的事實(就連頂級型號GTE的速度也不見得特別凌厲),但求陶醉於乾脆利落的操縱反應,享受那份開歐寶獲素而不會令旁觀者昏昏欲睡的異樣感受。不過選購時務須留意後輪拱有否鏽蝕問題,遇上大幅改裝的貨色也得格外留神。

本田 CRX

你會付出:£8,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知情者眼中的日本國內仕樣行家,其他人眼中的CIVIC司機。

你真正想要的八零年代日本傳奇級高性能汽車,當然是第一代豐田MR2。不過元祖「二先生」的二手價早已暴漲,所以何不考慮相對上稍為實用又稍為便宜的CRX呢?體態輕盈、前後雙願骨懸掛和喜歡快上快落的引擎意味CRX開起來跟外形一樣可喜,被指抄襲愛快Junior Zagato的車身線條如今依然賞心悅目。

福特ESCORT XR3i

你會付出:£9,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開車衝入店鋪明搶的劫匪,不過是有品味的劫匪。

XR3i是年輕車神第一個把福特飛毛腿成為戰車之選的型號。當然,這些八零年代的年輕車神今天已經變了老竇級甚或阿爺級車神,不過與其糾結於歲月不饒人,不如好好欣賞福特前驅揭背跑車初代掌門永垂不朽的霸王本色吧。

第三組 歐陸經典

瑪莎拉蒂BITURBO

你會付出:£12,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活在《露滴牡丹開》的夢境中,不過是在拖車後面發其春秋大夢。

BiTurbo不單是瑪莎首個量產型號,更是世上第一款採用雙渦輪增壓的量產車。從好的方面來說,這一切意味它的小巧V6性能相當厲害,後期型號的最大馬力幾近250bhp;從壞的方面來說則意味有許多比較複雜的機件可以出毛病,何況有機會出毛病的東西就是會出毛病。早期BiTurbo的可靠程度簡直低到嚇死人,不過瑪莎拉蒂很快便重整旗鼓,後期型號遂由「非常不可靠」變成「相當不可靠」。不過當你登上BiTurbo豪華舒適的車廂,便會盡忘可靠性的問題,但覺那些淡色木飾、絲絨和大量按鈕交織出一股非常熱鬧的氣氛。運氣好的話,猶能正常操作的按鈕可能多達四分一呢!1987年得Gandini重新設計的BiTurbo,車身線條變得較柔和,但我輩還是情願選擇橫眉冷對千夫指的早期BiTurbo和汽車會的正式會籍。

寶馬E30 320i

你會付出:£8,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全年表現不過不失的He-Man。

你我總得在人生中某個階段擁有一部寶馬才像樣。這個藍白色圓形商標比好八零年代物質主義高漲的縮影,寶馬就是在這十年間成為「貪就是好」世代的必選品牌。鑑於E30 M3的二手價近年炒到離晒譜,好此道者何不考慮用較為低調的同期320i另闢蹊徑呢?這款寶馬造型清爽,車身線條恆久悅目,頭冚下面又有一副M20寶馬傳奇直六引擎,加上一頭隨風飄舞的Flock of Seagulls髮型,簡直美妙到極。

雷諾 GTA TURBO

你會付出:£13,000
你看起來會好似:十分挑剔的跑車迷,或者十分幼稚的跑車迷。

口味挑剔的你嫌舊型911太正路太可靠嗎?好想要玻璃面積比羅浮宮還要大的汽車嗎?GTA Turbo既有200bhp後置渦輪增壓V6引擎,又有遏抑體重的玻璃纖維車身,加上超低風阻和潑辣功夫,哪有不可愛之理呢?呃,慢性鏽蝕問題倒是另當別論。(一部主要用塑膠製成的車為甚麼可以出現這麼嚴重的鏽蝕情況,我輩也百思不得其解,卻深信雷諾會找到答案。)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0月 第15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