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 Ghost Extend<br/>異度空間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olls-Royce Ghost Extend
異度空間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pr 2022

坐在Ghost的車廂,車輪轣轆,窗戶驟明驟暗,這個空間極之怪異,怎麼自己走過的路,好像只能從放眼窗外才知曉自己身在何方。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YAN LIU

勞斯萊斯Ghost,推出了十年左右。寶馬奪得勞斯萊斯之後,Ghost算是很寶馬的產品,以7系底盤為基礎,加上勞斯萊斯級的造工和用料,成績很不錯。當年推出時,我不太看好它,總覺得勞斯萊斯是世界級人類遺產,是passenger car的極致,怎可能是自己開的車。看來,我錯了。十年後的今天,新一代Ghost出現了,而且還用了PhantomCullinan的鋁合金spaceframe底盤,似乎勞斯萊斯終於可以擺脫寶馬的枷鎖。

Spaceframe的結構,製作過程複雜,也算是老派一點的造車工藝,但其好處是可以度身訂造,軸距長短還是其次,套在勞斯萊斯這級別的汽車而言,更重要是spaceframe容許工程師可以替每款車微調結構,為的是要有更好表現,在勞斯萊斯而言,這便是關乎到行車級數的差異。幾年前,我在瑞士試新一代Phantom,已經十分驚訝,它是全新一代Phantom,新底盤之外,其餘都是全新了。試坐,固然大開眼界;試開,更是匪夷所思。一款如此巨大沉重的汽車,跑起來一點都不遴迍(讀「論盡」),猶如鯨魚的體形,放在瑞士山脈裏,儘管不會變成小丑魚或海豚那麼靈巧,但能像大石斑一樣的身手,已經好值得鼓掌。沒想到勞斯萊斯第三款用鋁合金spaceframe的新車Ghost,水平如此接近Phantom。

看似很平實的控台,但仔細看,皮革、木材及金屬的造工都十分精細。
依然是沒轉速錶,Ghost繼承傳統,引擎轉速以power reserve比例顯示。

我們YouTube頻道有Ghost試駕影片,當時從灣仔出發,經司徒拔道上山頂再由馬己仙峽道回到花園道,再取道西隧去欣澳。很長的距離,計算埋拍攝時走過的路,我們一天跑了過一百公里了。山路上的Ghost,有股輕盈感,長陣版Ghost重2.53噸,軸距有3.465米長,車長5.716米,走在山頂道路上,我開着它沒半點壓力,可能它有四輪轉向,更重要的是人在司機位,有很不錯的比例感。論車窗大小,從外面看的話,似乎視野不太好,但人在司機位卻不難掌握它的車體大小。當然,去到馬己仙峽道那兩個髮夾彎,我還是要偷點位才敢轉過去,但過程倒是不難搞。我沒有快開這車,山頂路段車實在太多,要取捨,我情願試它的靈活性,放棄了在大帽山試車,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試試,因為今次在山頂走了一轉,我對它有點信心。

除了舒適之外,更重要是行車時車內聽到的聲音似總是同一頻率。
後座顯示屏及小桌的開關動作,柔和而無聲得像芭蕾舞。

來到公路,我試過幾次kick down,看看6.75公升V12 twin turbo的力量。571匹和86.7kgm扭力,以這個排氣量來說,數字有點滯後。看看賓利的W12,已有626匹和91.8kgm。不過,勞斯萊斯不賣高性能,一直都是這樣,我明白的。右腳一腳伸下油門,八前速自動波的反應並不明顯,只感到傳動系統在消化我的指令,約一秒左右,車尾有點點下沉,車頭有點點上揚,幅度不大,開始聽到引擎的聲音,嘩,力量十分不錯,加速力很強,最奇妙的是一個如此粗暴的加速指令,Ghost還是處理得淡淡然,令車內人能早作準備。Luby和我在前座,都覺得力量很大,車速很快,只是它處理突然加速的指令不似其他車那麼直接。你可以批評這種反應有違kick down的原意,我卻覺得恰如其分,開勞斯萊斯不應該很粗暴。另一個我的粗暴試車,就是重煞,因為Ghost長陣版不輕(奇怪的是它比普通版只多重40kg),煞車踏板的觸感總是行程長,要踩多點才能有平常車的煞車感覺。老實說,這是車廠刻意的設計。重煞時,初段煞車踏板行程較長,但來到一個點,煞車系統自動替我加力,踏板像突然再自我下降一樣,煞停了。我們平時開車,鮮有用到煞車系統的50%以上效能,勞斯萊斯把初段煞車行程加長,即可微調的空間多了,方便司機可以開得平順。到真的要急煞時,中後段的煞車力加上懸掛自動支撐力,煞車效果還是很好的。

個星空錶板,造工十分精細,猶如藝術品,當中的造工有多複雜,請看我們YouTube頻道的試車影片講解。

說到它的懸掛,也是要提提的。Air suspension加雙願骨設計,還加入首次使用的Planar系統。原本,勞斯萊斯的這套懸掛,配合電眼和GPS道路數據,已有預視功能,可以預早準備懸掛的軟硬度,甚至乎是自動排檔的檔位。Planar是新增在雙願骨上搖臂中的一套機械系統,就好像在上搖臂中加置一組金屬環,而金屬環與上搖臂之間的連接是幾個密度很高的橡膠。據廠方說,這機械設計能輔助氣壓吸震筒處理路面上的微小凹凸,因為後者較擅長消弭大的起伏,微細凹凸便要靠這個Planar系統。我試的時候,有專心看看Ghost輾過坑渠蓋或排水坑紋的表現。我還問Luby(她身處後座去睡覺了),有否感到這懸掛很強,要她留意懸掛起伏動作是否有廠方強調的「飛氈效果」。她睜開雙眼,不說話,很認真的感受,她說OK啦。我說,飛氈也不是不起伏的,遇到氣流也會起起落落,她身處後座,未見路面是怎樣,未預計車身應該要怎樣起伏,當她親自開這車,便會明白我說甚麼。及後,她試開了,下車立即說,她明白我說的是甚麼感覺了,駕駛者會憑車速、路面凹凸狀態來預算了車身起伏多少,偏舒適的會有較軟和的起伏,偏跑車的會有很激烈的反應,Ghost燙平路面的表現已不是普通的舒適,感覺就是只感到車輪輾過的動作,帶回車身的起伏卻十分輕微而且帶點延緩,卻沒有過多的起伏或餘震。

沒甚麼駕駛模式,也沒軚盤轉檔,開車就是簡單的入檔加油。

不過,最令我震驚的是車廂的寧靜度。我覺得它行車時的寧靜度不是跟Phantom一樣的水平,還差一點點,但已經是十分寧靜,這股寧靜度是未坐過勞斯萊斯的人無法想像的。我奇怪的,是它真如廠方介紹所講,把車廂的聲音控制在一個頻率,不會有很大變化。我們在Ghost的車內,從西隧往欣澳,經過兩條隧道,每次一出一入之間,車內聽到的聲音幾乎是沒改變,我還叫Luby在後座留心出入隧道時車內的聲音,她也說,聽到的聲音幾乎沒改變,儘管在隧道內,旁邊有不少其他車,車內也不覺特別嘈吵,又或者是旁邊的巴士特別嘈吵。車廠資料說,Ghost車內有超過100kg的隔音物料,我不以為然,勞斯萊斯好應該用很多隔音物料,但能把噪音的頻率控制在一個水平,而這水平給人的感覺是謐靜、安然,不管走過的是老化瀝青路面,又或是石屎路,也不管駛進的是隧道,又或者旁邊的是貨車或巴士。這是很難得的造功水平,一味加隔音物料是造不出來的,它的spaceframe有特別為抑噪而調校過結構,這也是原因。

據說女神像遇到不正常外力時,會自動收藏以作防盜。

人在車內,勞斯萊斯原本就是有股不一樣的氣氛,來自用料不求奇異,而是很紮實的造工,還有那很蔚為奇觀的星空車頂,偶然有流星劃過,這個車廂乘坐感確實很異類,很不地球的,似是去了另一個星際。若要跟Phantom相比,Ghost還差一點點。坐Phantom,從走入車廂的一刻開始,便沒有坐車的感覺,車門闊大、地台與門檻高度一樣,傳動軸槽幾乎平坦,車廂高度和坐姿,加起來,Ghost還是給人坐汽車的感覺,Phantom給人走入大宅的感覺。不過,從第一代Ghost,到這第二代,進展是出乎我想像,叫它做Baby Phantom,實在不為過。

Rolls-Royce Ghost Extend
引擎:6,750c.c. V12 twin turbo
馬力:571匹/5,000rpm
扭力:86.7kgm/1,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重量:2,530kg
體積:5,716 x 2,148 x 1,571mm
油耗:15.3-15.7L/100km
售價:$6,930,000 (2020年12月售價)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