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Levante Trofeo<br/>黃色炸彈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serati Levante Trofeo
黃色炸彈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Jan 2021

近幾年試過無數SUV,大部分平易近人,偶有狂野之徒,但也不及今次試的這款黃色車身瑪莎,我所指的是它爆發起來的恫嚇力。

WORDS:EDMOND LAU/ PICTURES:SAM FONG

Trofeo版的最大賣點是它的引擎,編號為F154,3.8公升V8配twin turbo,馬力580匹,是法拉利生產的,也用於法拉利跑車身上,Roma便用同一系列引擎了。580匹這個數字,確實已經是超級SUV的水平,Urus是650匹,RS Q8有600匹,Cayenne Turbo有550匹,G63亦有585匹,根據我們網上車價搜尋器的結果,超過500匹的香港有售SUV不超過十部,但若果計埋0-100km/h加速在4秒內的,似乎只有VW集團的那幾款,Bentayga、Cayenne Turbo、RS Q8和Urus。所以,若果講超級SUV,Levante Trofeo肯定是其中之一。

鬼面罩內的入風簾會因應引擎溫度而開關,也會改變簾片的角度。

這個版本除了引擎不一樣之外,懸掛調校不一樣了,Skyhook電子懸掛有軟和硬的選擇,這還是其次,最重要是多了一個行車模式,那就是Corsa。一選用了,懸掛、引擎和ESP行車穩定系統都會處於戰鬥狀態。我首先以normal模式試試看,開着它還是挺舒服,Skyhook懸掛在瑪莎其他型號都有使用,若果不是調至sport,它就是軟軟的,很適合長途行車,就算在大帽山顛簸路段,都很舒適,奇怪的是四支懸掛雖屬軟軟的,但又不乏力,有規有矩。不過,這都是理所當然,瑪莎是貴價車,但跟Urus不一樣,瑪莎要做的事不是一味狂野、一味講力量。Trofeo最引人入勝是它的引擎,Corsa就是打開這副引擎最強表現的鑰匙。

八前速自動波配上這引擎,反應不錯,起碼我們試完車沒一人投訴它。

 

要解放Trofeo最強性能,按Corsa模式。

未開車先聽偈,這副F154確實是精品,空檔下踩踩油門,轉速指針那如雷似電的起落,我也不禁「嘩」出來了,再加上它舉世無雙的聲線,我雙眼立即變成腰果狀,嘴角不自覺流出口水,瑪莎就是要這樣子了,但一念過來,又想到這可能就是瑪莎最後一次使用法拉利引擎,可悲。按下Corsa掣,出發。我們便不講甚麼低中轉扭力吧,引擎根本就是好似如餓狼般撲上高轉,一副V8引擎運作起來能如此輕快、無阻力的,已經叫人不用留意甚麼轉速有怎樣的表現了,再加上原本的扭力就很大,74.5kgm/2,500-4,750rpm,還有經過調校、反應更快的八前速自動波箱,所有事情加起來就是你大可以放心出發,放心地開吧。Corsa模式之下,懸掛自動調至sport,air suspension更會降低離地距,總之能自動做的,它都做足了,就是為了令你跑得開心痛快。Corsa之下的懸掛硬度十分有趣,好像車底墊了一層超級三文治那樣,聽到懸掛動作,感到懸掛有點動靜,但全都限於四個車輪與底盤之間,它們彼此之間在忙碌,又或者互相打仗,也像跟坐在椅上的我沒大多關係。我偷偷試着把懸掛改為comfort試試,懸掛伸縮動作明顯得多,但也不過份的,還是用回sport懸掛再試清Corsa模式的Trofeo。

前380mm後320mm煞車碟配前六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雖不算最強,但測試車的煞車表現與動力表現不相襯,可惜廠方沒升級選項。

引擎的力量確實很大,而且來得很強大而具線性,很多時候我根本用不到7,000rpm這個紅線,因為大帽山彎多路短,以Trofeo這類五百多匹的汽車而言,每一段路更似突然被斬短了,偶然有上斜小直路,不到二百米的距離,轉低一檔,引擎砰砰砰的衝上7,000rpm,但一瞬間便到了,很喜歡聽到這副引擎的聲音,我敢說是同級SUV中的歌王,百聽不厭,有時候根本就是只想聽聽它高聲唱誦而降低一個檔位加速。好美妙,也再懶得理會它的車速和轉速了,總之有機會便讓引擎轉轉轉轉上去吧。

扭了幾個彎,Corsa之下的Trofeo很奇怪,奇怪在它好肯甩尾,我真的甩過。過程不可怕,首先torque vectoring已令Trofeo在大帽山彎角中,表現出十分非物理性的靈活,它是五米長,近兩米闊,重量2,170kg的大型SUV,它在上山落山的過程中,我沒一刻擔心過它的體重和體形,好快便可以大膽地過彎。當torque vectoring令人很易扭入彎角之後,它的動態引誘我再加油出彎,一次又一次的,我覺得它的車尾好肯轉彎,直到一刻,我再多給點油,車尾甩了出去,幅度不太大,但我必須反軚控制住車身,軚盤大概就是從時鐘的九至十點,反軚至大概一至兩點鐘的位置,當然只是一下子的動作而已,我不懂甩尾,甩完反完軚之後,車又很規矩地回到自己的軌跡。真的不可怕,也很受控,最重要是自己完全明白剛才做了甚麼令它甩尾,做了甚麼叫它回來。之後,我便知道它是怎樣的脾性,開起來更得心應手。唯一不能得心應手的,是它的煞車,據知廠方沒有碳陶瓷煞車碟這個option,原裝鋼碟的直徑合適,輪胎是Continental的CCS 6,也是常見,可是在快跑時,煞車力不足,若不靠手動降檔,單憑自動模式,便要很早煞車,而且在多番上落山試車後,相同彎角前的煞車點,煞車踏板要踩得愈來愈深。

這部launch edition全球限量100部,香港只有三部。

我好欣賞它的爆發力、歌聲,甚至它在Corsa模式時那種會甩尾的個性,我也喜歡。那麼易甩尾的大型SUV,可以是情緒失控的藏獒反噬主人,以我自己的標準來看,我是可以接受,因為我知道它怎樣的情況下會甩。不過,煞車問題確實令人有點憂慮,希望是個別問題而已,也希望廠方有option的upgarde選項,說到底是五百多匹的引擎,驅動的是兩噸以上的SUV。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9月 第144期

Maserati Levante Trofeo規格
引擎:3,799c.c. V8 twin turbo 
馬力:580匹/6,750rpm 
扭力:74.5kgm/2,500-4,7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3.9秒 
極速:299/km/h 
重量:2,170kg 
體積:5,003 x 1,968 x 1,679mm 
油耗:13.2-13.7L/100km 
售價:$2,888,000
規格
 類型:SUV/4X4/農夫車  
 引擎:3,799 / V8 turbo  
 馬力:580匹  
 扭力:74.5kgm  
 0-100KM:3.9s  
 極速:299Km/h  
 傳動:8AT  
 油耗:13.2L/100km  
 售價:$2,888,000
 出版日期:29/156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