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風雲大獎 – Audi e-tron GT/Lamborghini Sián/Porsche Taycan </BR>VAG三傑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電氣風雲大獎 – Audi e-tron GT/Lamborghini Sián/Porsche Taycan
VAG三傑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Feb 2022

同屬VAG集團的奧迪、林寶堅尼和保時捷分別炮製了電氣風雲大獎的最佳GT、CHRIS之選和PADDY之選。

最佳GT/Audi e-tron GT

Words: jack rix / Pictures: rowan horncastle / Translation: Tony

請世上第一大廚出馬用最新鮮上乘的材料炮製大餐,除非焗爐中途爆炸,一頓美味飯菜應該絕冇走雞。所以奧迪保時捷 Taycan同一平台和動力系統技術炮製出十分精彩的e-tron GT,可謂過去十二個月最不出所料的故事。這款奧迪比電動保時捷稍為輕鬆懶散,而且……面對現實吧,長相也比Taycan悅目,是那種有本事橫越歐洲大陸,期間只會因為飲杯茶、小個便和充充電才需要中途停下來的電動車。豈止是歷來最好的電動奧迪,更是歷來最好的奧迪飛毛腿之一,講完。

CHRIS之選/LAMBOGHINI SIÁN

Words: Chris Harris / Picture: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電動車現已為世人接受,銷量一個月比一個月高,市場佔有率亦持續上升,大行其道已經是無可避免的發展。除了政客樂見其成,所有人也似乎好想要電動車。我未至於盡信電動車已經十全十美,但它們真的令人刮目相看,而且品質愈來愈好。從中可以清晰看出這些工程師果然非常聰明,一旦確立了值得投入時間和心血的研發對象,最後總能成就一些非凡壯舉。

如果閣下稍為開過去年問世的電動車,若能再撥冗開一開五年前的舊貨色,定能發現當中的進境何其大。我直到今天仍然覺得電動車壇令人十分鼓舞,雖然還是無法百分百肯定電動車能夠像內燃式汽車那麼引人入勝,但不難想像世上很快會出現小巧輕盈且饒富駕駛趣味的電動車。

那麼超跑和特級超跑在電氣化大趨勢下該何去何從呢?四個車輪各有一個電動馬達坐鎮,可想而知性能潛力非同小可,所以我們也許很快就會來到人體必須重新改造以承受強大G-force的地步。我擔心的是電動車的直線加速威力雖能滿足一時之快,卻可能缺乏上乘車架和個性派引擎那種百試不厭的韻味。

所以各位嫌棄也好,眼怨也罷,我最喜歡的年度最佳電動車是林寶堅尼 Sián。Sián並非傳統混能車,而是實際上利用超級電容器和電動馬達把轉檔的生硬感磨到滑一滑,並且在低轉速域給引擎扭力助威。由此而來的駕駛感受簡直銷魂蝕骨,一方面有齊我心目中超跑應有的聲浪和劇力,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醒我們工程師用純電動車發揮同樣驚人的動力和快感,是一件何其艱難的工作。

PADDY之選/Porsche Taycan

Words: Paddy McGuinness / Picture: John Wycherley / TRANSLATION: Tony

我最喜歡的2021年度風雲電動車,毫無疑問就是保時捷Taycan。Taycan之妙大出我所料,因為正常來說,大家都不會預期電動車開起來會好像正宗保時捷,可是一上車便看得出這是貨真價實的保時捷,過兩招的話更加證據確鑿。這部車實在教我愛不釋手,可愛到令我不時暗想若能把玩久一點就話豈不快哉。除了身手了得,Taycan的速度簡直快到曉飛。我曾經做過Turbo S車主,坦白說油門盡開時,機件表現得好像十分痛苦,儘管我不清楚有否必要這樣直言不諱。所以我大概會選擇性情比較溫和的汽車,Taycan 4S應該足矣。無論如何,一旦停止施放G-force,這部車都會令我有一種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因為對於我這類心態上硬是無法想像世上再無汽油引擎的人來說,Taycan證明了當世上所有東西皆有賴電池推動時,駕駛依舊可以是充滿趣味的一回事。何況Taycan不是很養眼嗎?既不過於前衛,又不見得太浮誇,沒有裝上那種到處跟人說「喂喂喂,看看我吧,我可是電動車呀」的傻氣輪圈,總而言之就是點到即止剛剛好。況且能夠一整天用它「釣」R8車手的話,我會開心到極。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