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Sián<br/>科技篇:電氣狂牛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amborghini Sián
科技篇:電氣狂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Jan 2022

Sián的混能系統好……複雜,所以去賽道舒展筋骨之前,我們安排了一次戰前會面一探其虛實。會面地點?夜闌人靜的空蕩蕩停車場。

Words: JACK RIX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SIÁN大有科學學問。體內滿載半魔法物料煉成的密麻麻器官,每一器官都是熱力學和化學的結晶,而且在爆炸性液體和熾熱氣體管道令人不安的近處佈置了一大堆電腦和電子裝置,Sián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是林寶堅尼歷來最複雜的汽車。對,林寶以前的確發表過把電池當作車身鑲板的Terzo Millennio,以及V10插電式混能Asterion,但兩者皆是純粹概念車,Sián卻是林寶第一款高舉電氣化旗幟的量產車,意即閣下真的可以買一部。呃,應該說曾經可以,因為Sián現已售罄,儘管售價相當驚人,一部盛惠250萬鎊。

雖說車身下面的玄妙科技打開了一扇通往勇敢新世界的大門,Sián仍然做得到正宗林寶最擅長的事,扼要地說就是令成年人幼兒化,變得好像一個初次見到滿天星斗而傻笑不已的小孩。從貨車上倒後滑落地面時,Sián便引得一班建築工人紛紛放下手中工具跑過來看熱鬧,圍觀期間還不時吹口哨,一邊你推我擁爭取前排觀賞位置,一邊形成一幅人人高舉手機的人牆。Sián亦很識趣,逐寸逐寸地從貨斗露出綠似蜥蜴的車身,排氣喉對着二月的冰冷夜幕不斷噴出陣陣煙霧,尾燈恍如惡魔射透夜霧的雙筒望遠鏡。降落柏油路上的它彷彿忿忿不平滿腔鬱結令人望而生畏,直到我升起鉸剪門探身潛入其中。

說到搞氣氛,林寶堅尼的戲劇細胞簡直天下無雙;在米爾頓凱恩斯某多層停車場戰戰兢兢駕駛林寶進出狹窄通道的體驗同樣無與倫比。我開啟了車鼻舉升功能,然後拜託三名觀察員協助我安全通過停車場閘門,再另外拜託兩人開路帶領我駛上斜道,確保我不會用這套21吋Oro Electrum合金輪圈在路肩上搽牛油,得以絲毫無損地抵達停車場天台。箇中壓力並非來自操縱靈活性,事實上用時速幾公里慢慢走的Sián,簡直好像自動波的福士 Golf那麼容易指揮,問題反而在於車身闊度和駕駛視野。雖然正前方視野良好,對於矮小如我的人來說卻很難掌握Sián兩旁的情況,輪圈外圍到底處於哪個位置只能靠一個估字。後方視野?簡直好像隔着百葉簾避開鄰居耳目偷窺。

嘖,附近肯定有位泊車。

隨着引擎熄火一切回歸寧靜,正好把握機會在光管下端詳一番。你我實在不得不欣賞林寶堅尼的勇氣,居然不惜勞師動眾設法證明一個基本上等於易容電氣化Aventador的新型號有理由開天索價。250萬鎊,值得嗎?問都多餘,不過林寶堅尼的確比大部分人更清楚有趣工程設計、聳人聽聞的外形和稀有度是如今最殺食的賺錢法門。你我亦不太可能在同一個多層停車場遇見兩部Sián,因為林寶堅尼只會製造63部轎跑和19部roadster版本。這兩個數字原來是為了紀念Ferruccio Lamborghini創立林寶堅尼的那一年,意即1963年,不是6319年喔。事實上這件作品所含的恭維意義遠不止於此。它的全稱其實是Sián FKP 37,Sián在博洛尼亞方言中意指閃光或閃電(並非參考你老友在單車棚後親吻的那個女孩姓甚名誰);FKP含有紀念己故福士集團主席Ferdinand Piëch的意思;37則代表1937年,即是Ferdinand Piëch出生那一年。

緬懷過去就到此為止吧,因為Sián應該是林寶堅尼歷來最有遠見的作品,也是速度最快的林寶,原因在於它身上裝有Aventador SVJ自然吸氣6.5公升V12的升級版,所產生的774bhp本來就比其他SVJ多15bhp,再加上34bhp電氣推力,最大馬力得以提升至808bhp。這是非同小可的數值喔,夠你用少於2.8秒完成0-100km/h加速,最終直搗350km/h左右,性能直逼特級超跑的境界。此乃理所當然,因為它的價錢無疑已經觸及特級超跑的水平。

「Sián應該是林寶堅尼歷來最有遠見的作品」
6.5公升自然吸氣V12未有與交叉撐桿中心點對齊一事,今後將會成為我們揮之不去的惡夢。
Smart Material System散熱暗門可以充當小孩子的扑地鼠遊戲機

Sián的混能系統亦非舊貨色,存取電力有賴鋰離子超級電容器,而非平常所見的電池包。那麼現在請大家退後幾步,因為以下內容涉及一些科學知識。超級電容器之所以耐人尋味,原因有很多。譬如在大小和重量相同的情況下,超級電容器貯存的能量雖然少於一般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卻比鋰電高三倍(關乎能量輸出的速度快慢),而且可以快速充電,快到幾乎一充即滿。所以每次煞車你都可以令超級電容器完全充電,如此一來電容器便能夠隨時填補轉檔過程中的扭力空窗,或者重新打開油門時給你助威,以定速巡航時又可以用引擎剩餘扭力充電。這種快速充電和放電能力的好處,在於每次只需貯存相當少的電力,所以電容器本身不必很巨型。結果整個混能系統僅重34kg,大約相當於司機吃了一頓豐富午餐後在乘客席放上一個行李箱,就一部重約1,600kg的車來說實在微不足道,所帶來的額外重量亦不外乎每匹馬力多添1kg負擔。

喜歡的話可以從中央屏幕監看超級電容器的電量水平、充電狀態和加成能力。

閣下開過Aventador嗎?那麼你應該認得出這個車廂,因為大部分開關按鈕和結構都沿用Aventador那一套,儘管中控台經過重新整理,所有東西皆以極其矜貴的物料和上乘手工包裝粉飾。儀錶板上可見左右貫通整個面板的十字繡,而且表面裹上數以畝計的干邑色真皮,碳纖維裝飾無處不在。屏幕像Huracán Evo那樣採用直倒格式,座椅之間的徽章則提醒你背後有一個超級電容器,座椅本身的包圍感簡直勝似抹了牛油的真皮臂彎。

真皮、碳纖維、花巧針線功夫……林寶果然不遺餘力令這個車廂盡可能矜貴。
有我這部功夫稍為不同的Sián在旁,你的弱小Aventador根本不值一提。

為大家講究Sián與Countach外形設計上有何連繫的功夫就交給Horrell用一件橙到變紅的道具加以說明吧,不過單憑這裏的圖片已經足以說明Sián的霸道造型非常搶眼。向Terzo Millennio概念車取經的頭燈尤其觸目,平添了一抹天外來客色彩的車頭正好透露了下一代林寶堅尼的新面貌。車尾那邊最顯眼的花樣無疑是左右兩端扣在垂直碳纖維鰭翼上升升降降的彈出式尾翼,升降動作亦令人十分滿意,不過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引擎百葉式艙蓋對下那四個方形切割口。這些散熱暗門會在排氣溫度達到某一水平時打開,開關卻非有賴電動裝置,而是利用一組彈簧和一種會在極端高溫下變形的魔法材料(對不起,林寶不肯透露那是甚麼材料),總之很高明啦。所以大家不妨把這種神奇材料和電致變色車頂放進「向朋友炫耀好東西」的檔案以備日後使用(這個電致變色車頂只要用錶板上一枚按鈕就可以在透明和不透明之間自由變換)。

你知道頭冚上的拱形壓痕是向Countach致敬的一筆嗎?你現在肯定知道。

綜上所述,Sián所習電氣功夫只是達到混能境界,對林寶堅尼來說卻是一次試水大行動,一個透露Aventador和Huracán接班人會有甚麼新氣象的預告篇。據江湖傳聞,入替Aventador和Huracán的新型號將沿用自然吸氣V12和V10,但會動用電氣輔助,而且很可能採用比較傳統的插電式混能技術。不過那是日後的事,眼前可是有一部超級電容傍身的V12跑車任憑我們呼來喚去,此時不玩更待何時。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5月 第152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