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彎村2021 – 意猶未盡</BR>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趣彎村2021 – 意猶未盡
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4 Feb 2022

快就是好?我說爽快才是終極享受。

Words: Luby Chow

復古當時興未必人人受落,但正如菲林機、黑膠碟和棍波車,它們除了承載了專屬於那個年代的集體回憶,亦擁有現今電子世代新事物未必有的溫度、力量和機械感,鍾愛的人自然會發掘到它們獨有的吸引力。正如今期試的718 Cayman GTS 4.0,魅力很大部分就來自於那似乎屬於舊世界的自然吸氣引擎加後驅加棍波經典組合。

我自己不算接觸很多跑車,更沒有試過幾多部真正彎路王。我取得趣彎村one-day pass的次數,一隻手都數得完。以我膽小怕事的性格,當初一聽到有得試GTS而且是棍波版,當然是先惶恐不安,繼而才夾雜興奮心情。可能是我的經驗仍然慢速累積中,總覺得純種跑車很難駕馭。試車前看過不少外國車評,大家對它的性能以至於全面性都有很高的評價。早幾天我又向阿安取經,他重申在YouTube影片中的評價,着我放心,說它的棍波比想像中容易操控,只是要開得好絕不簡單而已。如此一來,我的心情又更加忐忑了。

「你練太極定詠春?」入波練習是也。

很多時候我們試的車都未出牌,要由司機開過來,但若然遇上已出牌的,便由編輯取車,自行開到試車拍攝地點。通常這類車最令我惆悵的不是開車本身,而是要一上車便快快手熟習各樣操作、調校座位和後視鏡之類。我有想過這部車會不會完全調校不到適合我的坐姿,畢竟是跑車加上骨骼精奇的我……結果竟然有驚喜。不要看它的sport seat好包麂皮處處好鬼戰鬥格的模樣,軚盤中控波棍台所有東西都離我好近,然而我總算調到fit位踩得盡極力子有餘,座椅向後傾多少少就不會頂手,不像之前試Exige那麼狼狽。波棍前沒有杯架,咖啡還是快快喝完丟掉才好。電話電量不多,也不熟路,可惜原來沒有無線充電和Android Auto。不要緊,跑車志不在此。哈,我少試跑車,以上這些小事對我來說也同樣是開心大發現呢。

着車前先跟它ice breaking,撥弄一下支棍,踩一踩極力子,感受一下腳掣和波棍的重量和感覺。原來極力子又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重,只是比我自己的Mini重少少。波檔每一下轉換都非常實在,機械聲鏗鏘響亮,真正轉波應該會好爽好有feel。要撻車了,我心跳加速,手心冒汗。扭一扭偽車匙,雖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被引擎吼叫聲嚇了一嚇。在室內聽引擎聲,大聲是大聲,但未算很深沉。這部車沒有實體機械式手掣,取而代之的是電子手掣,對於棍波新手來說算是挺好用的功能,在斜路起步時不用思考畀油畀到哪個地步才鬆手掣,因為電子手掣會自動幫拖,在適當時候放手,要顧慮的事情又少一樣。

此兵器令人愛不釋手,習棍者限定。

我的行程是從紅磡一路開入大尾篤拍攝,再去大帽山試車。一開始在馬頭圍道低速行走,兩個初步感覺是:嘩,坐得真貼地;嘩,我沒有開很快,但不知怎地就是很起勁。現在回想大概是整體駕駛時的戰意,包括來自引擎、轉向和懸掛的反應,都令到我即使在市區行走都感到亢奮吧。718 GTS 4.0的規格我不在此詳述,關於六汽缸NA vs 四汽缸turbo之爭大家也可翻閱早兩期的封面故事。我由觀塘繞道一路沿住吐露港公路再入汀角路,主要都是高速公路和主路,相機和燈位都多,故暫未有機會試它的彎路表現,但單講大直路,它的力量是無庸置疑的,是源源不絕陸續有來的。在公路我最盡都是行五波,因為繁忙時間真的太多車了。若要加速超車,乾脆地落個三波,轉速即時提升,那種即時,幾乎是沒有任何遲疑的,連rev matching(我當時用normal mode所以沒有得自動補油)都特別過癮滿足。就算是行順了在巡航,我都感覺到自己在微笑着。我同意這是一部表面上頗為容易操控的棍波車,因為極力子重量剛好,真的是剛剛好的剛好,摩擦點範圍容易觸摸,感覺強烈,而且事後跟龍Sir討論時他也提到,起步覺得很輕鬆,好像有道無形力讓起步動作很輕易做到流暢自如似的。GTS 4.0的動力系統基本上就相當於GT4,只是馬力調低了,400匹比起GT4少了20匹,當然,除此之外定位調校也絕不一樣。我沒有試過GT4,但Edmond試的時候我有坐過一陣子,GT4的硬度和拼勁就是不一樣,聲氣都搏命好多。雖然GTS 4.0都好熱血,但GTS始終是街車,GT4才是落場車。

隔住玻璃隔住口罩都感覺到我的滿足吧
中間一個錶就夠晒用

拍攝完一論再吃午餐,已經是兩三點的事,要趕路入大帽山認真試車。黑仔的是中途落了一場大雨,恐怕山上是半濕地,未能盡興。今次是我第一次在香港試Cayman。GTS同普通Cayman比,除了馬力上的分別,硬件上有頗多不同。這部車差不多有齊所有高性能配備,例如Sport Chrono package連選mode掣、將車身降低20mm的PASM Sport懸掛、Porsche Torque Vectoring連機械差速和20吋胎軨等,還有好多好多Alcantara。過了林錦迴旋處上山,真是連環不幸事件,不但落起微微雨,前車更是行三四十的超慢車,只好維持住二波慢慢保持距離跟上。難得遇上機會,立即試爆一下,第一個感受是唱腔的未夠爆,欠了點深厚的韻味。半濕地我不敢開太快,不過我一路在曲折左右轉的上山路段走,都感覺到它的輕巧靈活,即使轉上較窄的彎,它是如此的咬地而且遊刃有餘,像叫你大膽試下再大腳給油吧,我都仲大把貨,結果下一圈我又想嘗試再快一點了。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行起落較大的爛路時,懸掛起跌之間的過程有點長,車內感覺避震是硬的,左右傾側亦都令你感覺到撐得住,但就是一上一落的懸空時間比想像中長,所以龍Sir也跟我強調說轉彎時要特別小心。落山又如何呢?正如之前所說,車身大部分時間都是超貼地,很多時候就算用快一點的速度它都有能耐去過一些彎,煞車也很好收,二波已經可以走完大部分的路段。有時試車連我作為開車的人都會頭暈,像Mini Electric,但今次可能因為力量來得線性合理,也可能因為玩得投入,要全神貫注於路上的調整,所以還好!同級對手之中,我沒有試過M2 CS。回想上一次短暫地試A45 S,以我同樣的開車手法去比較的話,我覺得718 GTS 4.0在加速反應和聲效上都不及A45 S誇張,但在操控的樂趣方面,718的棍波我又覺得理所當然較優勝。身處於GTS 4.0,由手到腳再去到背脊,都同路面有很親密的交流,無論是油門、轉向和煞車,重量都恰到好處,我真心很想與它作更深入的切磋,進一步了解它的能耐。好可惜,試了幾圈後時間真的有點晚,又要趕着回程還車。夕陽無限好,最心痛是,試得太遲。下次吧,希望下次再見之時,我的技術要更好,才能試得更盡,後會有期。

引擎:3,995c.c. 水平對向六汽缸
馬力:400匹/7,000rpm
扭力:42.8kgm/5,000-6,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六前速手動
0-100km/h:4.5秒
極速:293km/h
重量:1,480kg
體積:4,391 x 1,801 x 1,262mm
油耗:10.8L/100km
售價:$1,430,308(試駕車$1,623,795)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